2010-11-05

看《中國時報》五都民調應注意的地方


泛綠候選人在藍色媒體民調中「被低估的比例」

一個月來,一向民調不準的藍色媒體如《聯合報》及《TVBS》(見上圖)皆以「區辨分析」調整五都民調,其方式是:詢問「未決定」民眾若干已設定的題目,再以自定的標準歸入選藍或選綠。但「未決定」者有可能不想、也不會去投票,或是隨便敷衍亂答;對這兩家媒體拒絕受訪的綠色支持者亦大有人在,況且這種方法可能有讓媒體編造民調的空間,我仍對其準確度存疑。不過黑雨寫了「聯合報與TVBS北二都民調分析」一文,倒是值得一看。


我比較好奇的是《中國時報》的五都民調結果,9月那一波的調查都沒有列出拒訪率,但10月底這一波皆只有十幾個百分比左右的拒訪率,而不是一般正常民調的 20%~25% 左右。酥餅曾以「貝氏定理」比較台北市其四年前與四年後的民調,發現其取樣的偏差四年如一日。但分析該報的民調,比較能以其陳年的「機構效應」為基礎,修正為較準確的藍綠民意走向。因此上表是以酥餅的「貝氏定理」,分析該報近兩個月對五都民調的取樣,所獲得的藍綠支持者比率差異。

我們可以發現:在南二都,綠營支持者表態率較為正常,但藍營民眾的顯然偏低,正常情況下,他們應該不會拒絕《中國時報》的訪談,因而可以推測該報已難以掌握南部藍營選民的動向,算是低估國民黨候選人的支持度,或者南部綠的板塊已大於藍的;而比較這兩波民調,凡那比水災後、大高雄藍色選民流失 5%,但同時楊秋興的民調增加,而黃昭順的顯著減少,所以他們極可能是易幟轉向支持楊秋興了,這與其他媒體如《自由時報》等的調查趨勢一致。而楊秋興引用民眾日報宣稱的中山大學民調,遭該大學民調中心否認,可能會影響其接下來的支持度。其次,對大台南市來說,該報這兩次民調沒有多大的變化。


北二都及大台中的情況則與南二都相反,《中國時報》顯然更難吸引綠色支持者的回應,只有佔十幾到二十幾個百分比,因此極度低估民進黨候選人的支持度,所以現在民進黨極有可能北二都都領先,大台中則在誤差範圍。有趣的是,Hu's Girls 事件後,大台中的藍營支持者流失 4%,該報 10/31的民調中,胡志強與蘇嘉全的差距雖然維持不變,但「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的期貨價格則顯示胡志強硬是掉了 10%,請見「Hu's Girls 讓胡志強民調掉10%」一文;該報的新北市民調,則可視為沒有變化。

《中國時報》台北市11月3日的民調中,藍色民眾表態率未增,但支持郝龍斌的比率增加 8% ,支持蘇貞昌的比率降了 5%;中間選民支持郝龍斌的比率同樣增加 8% ,支持蘇貞昌的比率也降了 5%,我們可說郝龍斌總支持度上升 4%的原因,可能就在於花博開幕了。

然而,這個民調最詭異之處在於:綠色民眾表態率 (台北市 11/3 vs 台北市 9/14) 竟然大增 11%,這個突然增加的綠營表態率,顯然有違其慣有的「機構效應」;但是綠營支持蘇貞昌的比率為 95% (9/14)vs 92% (11/3) ,並沒有顯著減少,其民調方法也沒有說明有進行類似「區辨分析」的改變。

參考資料:
旺旺中時民調中心

《中國時報》民調結構改變的原因:
原來如此的《中國時報》民調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