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中國走私、傳播含H5N1病毒雞隻到越南的涵意


中國近半月來、先後於北京、山東、山西及貴州爆發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致人於死病例,但令人奇怪的是,有病死雞、卻沒有疫情被報導出來。

但越南113卻首度證實,從中國走私進口到該國北部的雞隻有八例感染H5N1病毒,佔檢體的50%;不僅如此,越南北部去年12月即發生兩起家禽遭禽流感侵襲,越南政府當時撲殺了100隻鴨子和超過4000隻雞;還有一位8歲女童,因食用家禽肉後於去年1227罹患嚴重肺炎,檢驗結果於103出爐,她被檢驗出H5N1病毒陽性,該名女童如今感覺良好,可望很快就能出院,但她的13歲姐姐卻在1231住院、102死亡,可是無檢體留下,無法確認是否為H5N1病毒感染。

由上述報導或可推知,加上貴州、中國南部的省分(至少是與越南鄰接的廣西或雲南省),有H5N1病毒在雞隻販賣市場中傳播,但並未見中國媒體在同一時期有雞隻疫情的報導。

我們再Google一下最近幾個月的Bird flu情形,Bingo!1216中國農業部證實,江蘇省海安縣和東台市個別農戶飼養的蛋雞中監測到H5N1禽流感病原學陽性樣品,撲殺了家禽37.7萬隻;一些不法商販還偷偷向雞農低價收購病雞和死雞,稍作處理和包裝後運往外地市場銷售。我們再
比對OIE Bird flu專門網站2008~2009的資料,中國通報江蘇(Immediate notification reportFollow-up report)的爆發日期是1209,而越南尚未通報。

換句話說,先前有病死雞、卻無相應的雞隻疫情報告,但人被感染致死的案例不斷發生、且分布廣大,代表H5N1病毒正由不明的途徑散播、但卻讓人無法掌控疫情。但由越南首度證實中國確有將感染H5N1的病死雞往外銷售的情形,讓中國傳播H5N1病毒的途徑增添人為的成份,變得可以加以防堵─全面禁止中國雞隻進口。走私出口顯示的另一層涵意是,中國官方早知道已經喪失對H5N1疫情的管控能力,也就是說,實際所發生的病例,遠比中國官方所呈報的數目還高。

相關報導:
中國H5N1禽流感Update:死亡案例增加至3+1
中國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半個月內第四例

2 則留言:

  1. 希望不要傳到曼谷來啊
    小咪超喜歡吃雞排哩!~~

    回覆刪除
  2. 沒看到泰國有疫情,但看到有中國輸入泰國的冷凍雞肉就不要買了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