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中國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半個月內第四例

119中國傳出今年以來、半個月內,第四起感染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例,貴州省一名16歲吳姓少年被證實染病,目前病情危重。稍早之前即有報導,北京105一名19歲的女子感染禽流感死亡;山東一女子因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於1月17日死亡;118山西一名兩歲女童確診感染禽流感,近況則未明。

中國禽流感的蔓延迅速不但令人擔憂,而且目前都還找不出源頭;另一方面令人奇怪的是,病發所在地的禽類、都未傳出有出現禽流感病癥,此有可能存在隱性感染,亦有可能疫情又遭中國官方隱匿,但不管如何,都將造成不知道如何防範的窘境。由於這幾個月內,都是禽流感的季節高峰期,禽流感亦可以透過飛鳥傳播到很遠的地方,增加人類對疫情掌握的難度。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119已發出警告,未來4星期將進入流感高峰期,預計每星期會有10至30宗院舍爆發流感個案,但目前病毒沒有重大變種;而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則研判,目前大陸病例屬於禽傳人個案,台灣還不會發布大陸旅遊警戒,只提醒民眾至大陸過年,或是旅遊,應該要避免前往活禽市場或接觸禽鳥,切勿生食禽鳥類或是蛋等食物。

但郭明裕與郭明實兩位醫師早在111便投書自由時報、提出警告,「面對H5N1禽流感侵入台灣只要短短四小時,而且威力比飛彈更可怕(回頭看看2003年SARS風暴時的慘狀便知),主管機關若不提高警覺,或是媒體繼續有意、無意地忽視,則北京死亡案例不是沒有機會在台灣出現」。

在大三通效應下,台灣與中國之間已成不設防狀態,又逢農曆春節將至,兩國的人、物交流將達到最高峰,台灣準備好了嗎?

本文FunP推文網址:http://funp.com/t678048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