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5

靠謠言維持的黃金價格

金在美國兩輪 QEs 的資金拉抬與歐盟兩次 LTROs 的維持下,早已成為一般股票的投資,而非避險工具,甚至是銀行資金短缺時的緊急提款機。在 QE3 與 LTRO3 還沒著落之前,高盛在四月的預言落空後,隨即又改口編織聯準會將在6月19~20日公布實施 QE3;摩根大通也不落人後,釋出歐洲央行會再推出一年期的 LTRO 的消息,來支持上漲的幻想。若依前二次 QE 都是在美元指數超越 88 以後才啟動的標準,現在的 82.09 顯然還有一段距離,若加上美國政府特意壓低美元的貨幣政策及有計劃的維持股市在高檔,QE3 來臨的機率本來不大。


但隨著歐盟經濟持續衰退,以希臘為主的歐債危機惡化,由希臘各政黨的民調支持度來看,新政府恐怕在6月17日第二輪選舉後、仍無法順利組成,希臘終究必須退出歐元區。若加上評等被信評機構調降,造成歐洲銀行資金緊縮與周轉不靈,及擠兌現象由希臘這個風暴中心,擴大到西班牙、英國...等等,我推測美元指數倒隨時有可能會上衝到 88 以上,美元一但上漲,以美元計價的黃金恐怕會加速下跌。


如上圖所示:高點 1923.70 到 1792.70 的下降斜率稍緩,由高點 1792.70 到 1672.30 的斜率增加,而高點 1672.30 到 1599.00 的斜率再放大;在50日平均線已經向下死亡交叉300日平均線的情況下,我認為黃金跌破 1523.90的可能性極大,若11個多月的超級大頭部成形後,可能導致下跌的速度還會更快。另外,我一直期待的,超越2月29日、可以止跌的成交量一直沒出現,會不會進一步跌到 1227.50,則更值得密切注意!


市場有一批人,包括上述的銀行,可能已在5月16日進場布局黃金及金礦相關的 ETF(見上圖),由線形及交易量即可看出端倪;由 Mike Krieger所寫的文章,最能看出這批人的心態,如他露骨地鼓吹柏南克須要馬上開始實施 QE3 的必要性,其文最後、也最動人的一段是,「2008年時,GDX 提前 SPX 5個月落底,當 SPX 的低點出現時, GDX 價格已經翻了一倍」(見下圖)。顯然這些銀行與作手想要複製 2008年獲利翻倍的模式,但能不能如其所願,大家都等著瞧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