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4

胖達人總經理徐志鴻砸了自己的招牌

榜「天然酵母,無添加人工香料」的胖達人,在8月17日經Keith質疑有加人工香精後,仍不願認錯,到了22日北市衛生局突襲敦南店,查獲龍眼、楓糖、巧克力、荔枝、伯爵紅茶醬、紅酒酒醬、檸檬優格醬、藍莓、覆盆莓等9項人工香料,及23日消保官的要求下才出面道歉,但其毫無悔意的卸責說法、卻更令人瞠目結舌:「是『誤以為』上游廠商提供的香料為天然的,並沒有查證確認,一時不查,經由衛生局稽查,才發現部分的確有人工香料,而胖達人已經將添加人工香料的二十一款麵包下架,並且開放消費者退費。」


首先,身為烘焙業者及店內有兩位自十幾歲便開始學做麵包、經驗豐富的師傅兼創辦人,竟然會不知道所用的原料是人工香精?「パン達人」這塊「麵包專家」的招牌還能繼續掛得下去嗎?徐志鴻教莊鴻銘與蔡昆成這對師徒以後怎麼還有臉面對烘焙同業?其次,23日新北市衛生局也於板橋門市查到紅酒酒醬香料、油性咖啡醬香料、伯爵紅茶醬香料、巧克力香料、楓糖香料、藍莓香料、覆盆莓香料、咖啡香料8項,這更加強說明該公司使用人工香料的普遍性。

不僅如此,新北市衛生局還發現胖達人使用外購酵母菌成分中,除酵母與水外,還含有化學添加物「脂肪酸山梨醇酐酯」,它除了是乳化劑之外,還可使麵包柔軟,延緩老化,根本不是該公司所標榜的「天然酵母」;而其所謂獨家配方自製的「天然酵母」,竟然都無法提出天然證明或製作到發酵連續9天的品管紀錄。那麼剩下的五十幾種產品,恐怕也得下架囉!


既然其「酵母不是天然的」,也證實使用了「人工香料」,甚至原料中含有「脂肪酸山梨醇酐酯」、「丙二醇」、「藍色1號、紅色6號、紅色7號」等化學添加物,那麼在其網站首頁,宣傳「從天然酵母的飼養到麵包發酵、烘焙,每一個架上的麵包,從無到有,總共需要九天的時間。」與各店中散發的紙本型錄,無論是強調「產品中無添加...化學合成添加改良劑」或是「產品中無添加...人工香精...」,豈不都成了詐欺的鐵證?


胖達人已公告停業三天,若重新開業時,是否要將招牌改成「化学パン達人」,可能會比較名符其實?


パン達人你好胖,我好怕事件懶人包

8/17 香港演奏家Keith在網路上質疑パン達人使用人工香精,文章逾40萬人次點閱。
8/21 パン達人總經理徐志鴻承認有用食品添加物。
8/21 パン達人方面改口說沒加,「不排除原料商有用。」
8/21 パン達人發布聲明,稱「未添加任何人工香精」。
8/21 パン達人更改聲明內容,變成「未添加任何工業用人工香精」,警告網友轉載香精文將負法律責任。
8/22 パン達人刪除聲明中「警告網友停止轉載」內容。
8/22 パン達人再改聲明,這次是「未添加任何化學製造人工香精」
8/22 北市衛生局前往敦南店稽查,發現店內藏有9種人工香料、色素。
8/23 パン達人出面道歉,稱「誤以為廠商提供的是天然香料」,對供應商欺騙正研究是否提告。

~預言版~
8/2X X達人悔過促銷,買一送一。
8/2X X達人決定將收入所得捐助慈善機構,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及敦安基金會。
8/2X X達人股東小X姐妹應援團出面加油打氣,小X哽咽落淚,一切都是負責營運的股東片面決定,她們只是單純投資人,無辜受害,她們也是受害人。



2 則留言:

  1. 沒有酵母菌不是天然的,
    不懂為什麼會有麵包店強調「天然酵母」?
    即使是臺式麵包店使用工業酵母,
    也是食品廠將酵母菌種單一化,
    方便烘焙操作,作用和自行培育的酵母菌並無二致,
    都是利用酵母菌分解麵粉,
    產生二氧化碳讓麵包膨鬆而己。
    也有麵包店會添加化學膨鬆劑,
    但那叫做發粉,不是酵母,
    那天有麵包店強調自己用的是「非天然酵母」,
    我倒是有興趣買一個來吃吃看:P

    回覆刪除
  2. 應該熟知業界大多是用了添加人工改良劑的酵母,可以縮短發酵時間,或能增加好口感,才會強調「天然酵母」。

    但是明知自己也做不到,卻拿來當噱頭,以提高麵包售價,就是詐騙行為。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