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

黃金已非避險工具

柏南克宣布維持利率0~0.25%至2014年底的前後,市場瀰漫一股期望聯準會實施QE3的氛圍,黃金價格不論如何總是往上推高,甚至是與S&P及歐元一同漲跌,許多人大肆鼓吹買進;但在美國一月份就業數字出爐後,QE3即成泡影。上星期五在希臘國會投票贊成大砍政府預算前、希臘反對聲音高漲,黃金價格不漲反跌,形同一般投資人的股票,不再是經濟危機時資金的避風港。

希臘國會(總共300席)雖然在抗議聲中,以199票對74通過緊縮計劃,但這個政府形同瓦解,贊成的兩個主要政黨,竟然秋後算帳,連部分條文不同意的議員都被開除;剔除43席之後,執政聯盟的席次從252個萎縮成156個,與反對勢力總和的144席之差,只有12席,隨之而來的四月選舉極有可能翻盤。希臘第一次接受紓困以後,政府的領導人並未積極實行預定的樽節計劃,因此歐盟這次特別嚴厲要求希臘國會表態支持紓困計劃,並給予保證,都可能只是在做白工。

希臘去年11月失業率即達20.9%,有100萬人沒工作,另外300萬人(佔27.7%)在貧窮線掙扎,這次緊縮計劃降低最低薪資22%(25歲以下更砍掉32%)與刪除3億歐元退休金的做法,將使更多人陷入貧窮;希臘人口共1,000萬多一點 ,其中超過100萬人在政府部門工作,約等於十個人當中一個人是公務員,再加上公務員的家屬與親人,大概人口的三分之一都與政府有關,這次削減公務員達15萬,等於裁撤政府員工15%以上。在執政團隊無法維持多數穩定的狀態之下,街頭的抗議活動強烈,人民要求立即選舉以穩定政局的聲音湧現,所有爭議並未因脆弱的國會議員與政府單方面向歐盟保證,就此底定。

希臘的樽節計劃只是紓困計劃的一環,接下來與私人投資機構的債務協商,更大有問題。大部分私人機構都不願意接受70%的損失,即以價值2,060億歐元(佔2/3)換取300億現金及700億新債,而30年新債的利率只有3.6%;合計持有120億的歐盟各國央行也不同意這樣的條件,甚至以380億歐元買到價值500億希臘國債的歐洲央行亦多所保留。花旗銀行的首席機濟學家Willem Buiter,則認為擴大到85%的削減,才能挽救希臘。

但不管如何,若希臘政府接著啟動retroactive collective action clauses的立法,強制不同意紓困計劃的投資人接受,S&P亦已表態到時會暫時調降希臘國債評等至"selective default",這是保險希臘國債的美國五大銀行等所不願見諸報端的字眼,到時「破產」與「理賠」的問題正式浮出檯面才棘手。

2008年次貸危機期間,黃金價格並未持續上漲,有兩度還隨著股市滑落,黃金展開穩定漲勢,是當年11/24日美元指數到達88.19以後才開始。這次的希臘「破產」危機,應也類同。現在黃金期貨的線型,已出現50日平均線與200日死亡交叉,若希臘債務協商進度有阻,或是美國經濟復甦無期的指標出現,或任何風吹草動及杯弓蛇影,都會進一步擴大黃金的跌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