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

看日了?

Chris Ciovacco在1月18日,以「Will the U.S. Decouple from Europe?」為題,探討歐債問題會不會影響美國?他是以今年1月13日以前、約二年多的資料,來對照2008年7月前美國次貸風暴來臨時,大家也曾討論過新興市場是否可免於衝擊之問題。這次歐債危機遠比當年雷曼兄弟的更為嚴重,單單希臘的負債(4,460億美元)就比歐盟經濟穩定基金(EFSF)所能出借的剩餘款還多;歐債從3~5月陸續到期,EFSF總共也約只有1兆,遠遠不及歐豬五國的負債。即使有IMF及其他央銀出聲願意援助,看來全世界的經濟,恐怕又是難逃這一劫。

★歐洲先前暫時成立的EFSF是為了挽救愛爾蘭及葡萄牙的債務,將在七月被另一個永久的穩定機制(ESM)所取代,但也只能提供借款約6,600億美元



依照Ciovacco的影片解說,2008年新興市場剛開始似乎逃脫次貸風暴的影響,但最終仍是與之連動,一起被拖下水。隨著近日聯準會宣布維持低利率至2014年,現在多數個別投資人(約48.4%)認為未來半年是牛市,只有18.9%偏向熊市,這種樂觀情緒已在高檔延續一個月了。但Ciovacco比對2008年新興市場之情況,美股近來雖暫時領頭往上漲,似乎也不容樂觀,不只歐洲國家股市已陷入泥沼,其他如澳洲與支那的線型都極為類似。

更令人驚奇的是,我們延伸Ciovacco的觀察至黃金,比對現在的線型,有如2008年的風暴前夕,但黃金價格在當時,並非總是隨美股的下跌而上漲,短時間內起伏很大,有兩次還跟著落底;而在近期,卻大略與 S&P 500 的漲跌同步,會不會像現在許多分析家預測黃金價格將飆漲?只有拭目以待。如今的美元指數線型,亦與2008年的相仿,恐怕也會上衝88~89;美元的人為刻意貶值,可說是2008年風暴的前兆,看起來又將重蹈覆轍。換言之,美國聯準會兩次QE猛印鈔票,促使美元貶值,或許可減少赤字,但並未能有效刺激經濟,反而增加舉債的負擔;同時讓其他國家無法忍受、也效法跟進,展開貨幣大戰,抵銷美元的貶值效應,只差沒有大肆張揚而已。

下禮拜開始,美股 S&P 500 的50日平均線將與200日線黃金交叉,勢必會使更多個別投資人更形樂觀,但能維持多久呢?當多數個別投資人放膽投入,通常不正是警訊?對黃金價格而言,其下彎的50日平均線將與200日線形成死亡交叉,讓人不禁要看是否有足夠的力量,壓抑漲勢;若同時其他國家聯手力抗美元貶值,也不是不可能抑制 S&P 500 與黃金價格的漲勢。歐債已嚴重到無法挽救,爆發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上次是雷曼兄弟破產引爆經濟危機,這次會是哪個歐洲銀行當導火線?如果真的跌下來,跌幅有可能很深、時間可能持續更久。

這裡見大圖: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