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9

歐洲國債連環套

們知道自去年12月開始,美國聯準會金援歐盟,以紓困歐洲銀行,並在今年1月18日開始換取一連串貶值美元的時間至現在。有趣的是,我們以50日與200日平均線的相對位置,發現在2008年的美元指數也有跟今日類似的線型;恰巧的是,在2008年9月20日萊曼兄弟宣布破產及2011年10月31日MF Global宣布破產之前,都看到有美金進行貶值的動作,似乎跟目前希臘遭逢還不起國債的情況相仿。我們便開始懷疑,是不是美國聯準會積極干預美元匯率的結果,就會讓情況加速惡化?



自行以380億歐元蒐購價值500億歐元希臘國債的歐洲央行,這幾天傳出其代表願意認賠、配合紓困希臘的計劃,但在協商中、卻一口拒絕討論擁有120億歐元希臘國債的其他歐盟區國家央行是否也採取同樣行動的可能性。而除了Jim Sinclair指出:歐巴馬與聯準會配合發行保險97%各國國債的美國五大銀行,不願認定希臘破產之外,現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Joseph Stiglitz也懷疑:歐洲央行堅持希臘「自願性」債務重建,是唯恐發生骨牌效應,或是為了掩護發行國債保險的某些銀行,來避免保險金的支付。

根據ISDA網頁的資訊,可以查到決定不予認定希臘破產的dealer銀行包括,Bank of America, Goldman Sachs, JPMorgan Chase Bank, Morgan Stanley, Barclays, BNP Paribas, Société Générale, Credit Suisse及Deutsche Bank,這樣就不只是美國五大銀行,連歐洲銀行也有可能發行保險Credit Default Swap(CDS);有趣的是,目前也查到其中的BNP曝險金額達4.45億歐元與Société Générale也購入1.45億。若這些銀行發行CDS保險給其他買希臘國債的投資機構,也同時購入希臘國債來對作,就得面臨雙重的損失,它們當然有意不想賠償。


但更嚴重的是,這次希臘國債即使重建順利,仍將引起一連串的不良循環,因為根據報導,買到希臘國債的法國及德國就合計907億, 義大利及葡萄牙共有114億;買到葡萄牙國債的西班牙近850億,德國約400億,法國約300億;而買西班牙國債的德國有1,800億,法國1,400億,美國195億。雖然各個銀行目前所賣的保險金額未知,但以2010年12月31日的資料為例,Bank of America對CDS保險在2010年就賺進90億美金,Kash推估這些銀行在當年的保險金額,約有1.5~2兆美金。有這些無法化消的連環套債務呆帳存在,等於間接證實上述Jim Sinclair的指控及Joseph Stiglitz的猜測。


美國聯準會至今投入至少7,000億美元,歐洲先前暫時成立的EFSF是為了挽救愛爾蘭及葡萄牙的債務,將在七月被另一個永久的穩定機制(ESM)所取代,但也只能提供借款約6,600億美元,可是目前資金還未到位,即使加入IMF的援助,也遠遠不及歐豬五國合計8兆以上的債務。因此當IMF、歐洲央行及歐盟代表同聲一致要求希臘降低最低工資20%及裁撤政府雇員15,000名,也只不過是掩飾這些銀行貪婪醜聞的煙霧彈。

2010年5月希臘第一次獲得1,100億歐元的紓困金,但這次債務重建卻要化消1,000億,損失的1,000億,由誰來承擔?Bank of America宣布減薪25%,JPMorgan Chase, Citigroup和Morgan Stanley也要減少股票獎勵15~25%;Barclays也公開要減薪30%,Deutsche Bank則刪15%,Credit Suisse也說要減。現在看來,這些銀行早知道無法解決這些問題,只不過是藉討論這些枝節來拖延時間,並將責任推給他人的手段而已。希臘問題或許可以暫獲解決,但接下來3~5月即將到期的葡萄牙、西班牙、愛爾蘭及義大利債務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