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泛藍媒體民調偏頗馬英九的「台灣共識」

統媒民調一直顯示馬英九領先蔡英文,甚至高達18%~21.79%的情況,維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的解密文件內容,對馬的選情非常不利。該電文評論:「大多數媒體民調是親藍媒體,如TVBS與聯合報,在進行,往往高估國民黨候選人的支持度,而低估了民主進步黨候選人的實力;一些民調專家,如《遠見雜誌》民調中心總監戴立安,告訴AIT,他們並不期待媒體公司會了為提高民調技術而付出任何努力。」而其中最有力的批評是,「大部分數據沒經過適當加權,又深陷『品牌效應』迷霧和其他的政治偏見中,政客和名嘴們早就先入為主的選擇對他們有利的民調數字大作文章。」

AIT這份2007年4月6日電文的內容真實性,畢竟經過國民黨智庫「2008年」選後分析的證實。當時該智庫特約研究員劉念夏理想地認為,「媒體民調機構,其所追求的另一價值(甚至可說是更高價值)應是積極扮演一個政治中立的角色,創造一個公平反映民意的民調訪談情境,讓不同政治立場受訪者的意見皆能在此公平的訪談情境中,無所畏懼的、無所隱藏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可是他檢驗聯合報、中國時報及TVBS等民調數據後,推導出:這三個媒體的民調,需再以未表態選民中的隱藏支持比例,另外加給民進黨候選人,予以校正,依序為75%、70%與65%。

簡單地說,如同游錫堃過去說過,泛綠候選人的真正得票率,往往是統派媒體民調再加上17%的結果。這個說法近來也紛紛被藍色名嘴或媒體人先後認同:如南方朔在9月26日說:懂選舉的人都知道,國民黨要贏,投票前半年,他們必須領先至少15%,投票前3個月至少要領先10%...;黃創夏10月4日也承認,過去的經驗值,如果一對一競選,泛藍的領先不超過10%,開票那一夜,九成以上是輸家。

最奇妙的,就是李濤與李艷秋夫婦懷疑自身TVBS的民調,如9月23日,李濤質疑:馬英九的不滿意度達48%,滿意度只有32%,但2012大選的支持度卻獨占鰲頭,卻以42%的優勢領先蔡英文10%,這個情況非常弔詭!李艷秋更在9月29日表明,國民黨候選人在(TVBS的)民調中,要領先15%以上,才有贏的可能性。趙少康5月20日也談到,在單一行政首長選區,如總統、直轄市長選舉,藍軍候選人支持度須超過45%,且領先對手15%以上,才可說穩當選;支持度超過40%,且領先對手10%以上,只能說可能當選,如果只贏1、2%,必輸無疑。

如今藍綠看法一致,又有第三者的旁觀佐證,泛藍統派媒體偏頗馬英九的民調,徹底喪失公信力。影響最大的,就是馬的選情,加上南方朔與黃創夏先後對國民黨操縱統派媒體民調的指控,還有宋楚瑜在9月1日年代「新聞面對面」節目,再度談到 2000 年時,馬英九與國民黨黃復興黨部聯合傳播假民調,導致他落選一事,馬的崩盤指日可待。



1 則留言:

  1. 他馬的很習慣搞得很忙得在抄筆記,這到底是在做什麼用? 既然已經在抄筆記,怎麼還常常忘記自己要做的事? 我真好奇他馬的三年來的筆記內容,能不能請記者先生女士們公開問問?


    想不透先生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