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由《聯合報》記者詹建富03:33的「獨家」新聞談起

2月16日起,我們在網路上就看到《中國時報》報導「名嘴煽動包圍他家 楊志良火:真敢來 我就考慮參選」及《蘋果日報》的「名嘴發動圍宅 楊志良怒罵『暴民政治』」的新聞。可是回頭觀看楊志良在1月25日《中視》彭愛佳 (國民黨立委林益世的妻子)的節目專訪錄影帶中,並沒有看到他們兩人談到這段話,「不過說起民嘴揚言發動群眾包圍他的住處,楊志良明顯火氣上升,脫口說『如果真有人來包圍我家,我就認真考慮要不要參選!』」;中央社在節目後訪問楊志良,也沒有提到這一段。請看該節目的第一段及第二段:






於是,很多人便開始質疑,這段「憑空蹦出(?)」的訊息從何而來?並開始懷疑:是不是有捏造新聞前科的《中國時報》,再度製造的假消息?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在網路上,《中國時報》現存的兩條同樣標題新聞,不是歸入「即時新聞」、就是放在「新聞速報」,《蘋果日報》也是列為「即時新聞」,顯然是不同於一般的新聞稿;《蘋果日報》該則新聞、發表在早上09:19,《中國時報》的、則沒有標明時間。






可是,比對另外兩個部落格的貼文,可以發現《中國時報》這則新聞最早應該在當天的早上11:12:25之前出現的,顯然比《蘋果日報》還晚發佈,該報造假的嫌疑稍減;而更早的相關報導,則是由《聯合報》所發佈。請看以下擷圖:




若以「名嘴圍宅說 楊志良怒轟『暴民政治』」Google,可以查到都是由《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所撰寫的;再進一步查詢其最初發表時間:由以下五個部落格及網站轉貼同則新聞來看,最早上網時間是在2月16日凌晨03:33。










通常平面媒體的截稿時間都在晚間10點左右,因為後續還要有校稿編排印製等等的動作等著,報紙趕著印明天出刊,由此判斷:這則新聞可能並未出現2月16日在《中國時報》、《蘋果日報》與《聯合報》的實體報紙上,因而前兩者都以「即時新聞」在網路上發佈。而《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在半夜03:33發佈「獨家」新聞,就顯得特別詭異。

若以「聯合報 記者 詹建富」Google,可以查到詹建富長期報導有關「健康醫療」的新聞;但他又在2月10日撰寫「婉拒公務車接送… 楊志良卸任搭捷運離去」,力捧楊有如「一劍走天涯的唐吉軻德、甚至是老頑童周伯通」,與前一日《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的特稿「人物觀察/楊志良 甩掉烏紗帽 坐捷運去」中的「留下讓國人耳目一新的政務官典範」,前後輝映。所以,以他的資歷與關係是有可能得到內幕消息的,因此可以推測其新聞來源不外有二:一、是《中視》的「新聞愛逗震」節目播出時,先行剪除該段落,並於事後刻意洩漏出來;二、是事後詹建富再專訪楊志良時,由楊自己補充釋出。

楊志良也在彭愛佳的節目中,承認半年前就在策劃告鄭弘儀等人之事(請自行上Youtube看當天節目),這說明《中國時報》與《聯合報》同日一起以頭條新聞,報導楊志良控告鄭弘儀等名嘴,是有計劃的政治性計謀;其「只分藍綠」的做為,請看前文「楊志良充當馬英九政治鬥爭的打手」一文的分析,就可了解。另外,《聯合報系》特別美化楊志良,再加上在彭愛佳主持的「新聞愛逗震」節目中,以楊穿在賣場買的600元西裝,誇讚其個人廉潔的形象,更是凸顯出這幾十年來、某藏鏡人在幕後以媒體操作馬英九廉潔形象的一貫手法。換句話說,楊志良對「國光疫苗」的所做所為,絕不是他一個人突發奇想之作,而是有一包含黨、政、商、媒體與檢調司法合謀的集團運作。

For second thought,該集團近來的大動作,是不是也在有意專為掩飾(國光)疫苗即將爆發的問題而轉移焦點?

你認為是誰捏造「名嘴圍宅說」?



詹建富同一時間所做的,還不只如此,請再看:
看《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如何「斷章取義」,攻訐《大話新聞》.....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