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阿公店水庫洩出的洪水,沒有經過高雄市?


廣新聞9月30日報導,民進黨籍議員吳明賜指控,颱風天高雄市淹水時,水利署還讓高雄縣阿公店水庫洩洪,他說這是要讓高雄市淹水淹到死。但阿公店水庫管理中心出來反駁,「阿公店水庫在燕巢鄉,洩洪經由阿公店溪,水流經岡山鎮,到彌陀鄉與永安鄉的交界河口出海,完全沒有經過高雄市」。

以下的兩圖說明阿公店溪也可經由「大遼排水」,將洪水排入典寶溪:阿公店水庫19日晚上11點開始大量洩洪,在中山高速公路橋下的瓊林路附近 (見下圖右上小圖)、可分流至一條水道,該水道在安招路及介壽東路後、可再相連至「大遼排水」 (見下圖右下小圖) 。

而「大遼排水」 是高雄縣政府於2005年為避免未來高雄捷運系統遭受洪澇之災,所進行的改善工程,以根本解決長期以來的嚴重淹水的問題,預計可根本解決岡山鎮大遼里、劉厝里及白米里等村落社區及北機廠興建工程用地範圍週邊之排水問題。該計畫係依據經濟部及內政部聯署函頒針對行水區土地分區劃定原則,將河川治理線範圍內土地統一變更為「河川區」。「大遼排水」為典寶溪水系中之最大支線排水,自東向西貫穿北機廠用地,起點自高速公路橋,西向至梓官鄉匯入典寶溪止。

媒抗網友KUROHAGI也查到:台灣時報於2010年3月20日報導,「位在阿公店溪支流大遼排水旁的岡山鎮劉厝里,最近兩、三年飽受淹水之苦,當地苦不堪言,高雄縣政府水利處進行抽水站設置工程...」也就是說,「大遼排水」是阿公店溪的支流及典寶溪的上游!高雄縣政府知道!中央也知道,並補助經費整治!而阿公店水庫管理局的人會不知道?




水利署第六河川局也說,「凡那比颱風風強雨驟,19日於高雄縣典寶溪排水流域包括岡山鎮、橋頭鄉、梓官鄉等地區降下驚人雨量,最大累計降雨1小時高達125亳米, 24小時累積降雨量也高達791亳米,超過200年重現期距,造成鄰近橋頭、梓官、岡山等鄉鎮淹水,淹水面積約達310公頃」。

既然當晚在凡那力颱風的威力之下,包含岡山鎮等的淹水面積約達310公頃,阿公店水庫19日晚上11點在開始漲潮後大量洩洪,當然無法順利完全地讓「水流經岡山鎮,到彌陀鄉與永安鄉的交界河口出海」,而是在中山高速公路橋下、開始分流至「大遼排水」,再經由典寶溪灌入北高雄市。

海軍圍籬正好在下游堵住洪水入海,在颱風雨勢未止,阿公店水庫又在開始漲潮時大量洩洪,請讀者自己想想阿公店水庫所洩的洪水會不會流到北高雄市?看倌可以再想想:中央水攻高雄的「陰謀」有沒有可能?





「大遼排水」沿線淹水相關新聞:

1. 高雄縣岡山鎮大遼里晉德安養中心 全部老人半個身浸在水中.....

2. 凡那比雖遠颺 南台大淹水

高雄縣昨天大雨不斷,岡山鎮劉厝里、白米村積水最高時曾達1層樓,今天上午7時仍有40、50公分積水.....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