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

中央水攻高雄的「陰謀」

高雄市大淹水,網路上一片「中央水攻高雄的『陰謀』論」,最令人有此懷疑的證據是網友於水災後,發現阿公店庫水庫蓄水資料剛好於水災前後的那幾天不見了。由於國民黨在中國對抗日本期間,為遲滯日軍攻擊行動,便由蔣介石親自下令,在河南花園口破壞黃河堤岸,釀成歷時9年,1,200萬人受災,390萬人流離失所,89萬人死亡的輝煌泯滅良心紀錄,然後還賴給日本人;比較這次水災,也是將所有過失都一舉賴給陳菊,讓大家自然而然地往這個方向想。


對照災民受苦受難、一片愁雲慘霧,馬英九卻在災後以勘災為名、行輔選之實時,並不斷於視察行程中面露詭異的燦爛笑容,由國民黨中央、立院及高雄市議會黨團輪番攻擊陳菊,並於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中發出「動員令」,要求黨籍立委全力動員「五都要全贏」,國民黨於會前,還特別發出新聞稿、由吳敦義與王金平笑嘻嘻地帶頭一起高喊黃昭順「凍蒜」(見下面影片2'06"),會中並由黃昭順做特別報告,還有中國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及中天新聞與TVBS政論節目配合批判等種種跡象,無異是加強大家這個想法。






水淹的力量~你準備爽了嗎?


面對此項質疑,馬英九派出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出來滅火:首先,他說截至19日23時,經調節後蓄水量降為641萬立方公尺,已預留約70%即1,200萬立方公尺之滯洪空間 (見下面第二張圖,第一點聲明),但查南水局的阿公店水庫每個小時水位紀錄 (見下面第一張圖),19日23時水庫已超過滿水位 (37公尺),這是吳的第一個謊言;

其次,他的第二點聲明只有談及阿公店溪的水位及岡山的淹水情況 (見下面第二張圖),卻對眾人質疑阿公店水庫在海水開始漲潮後大量洩洪及造成高雄縣其他地區如橋頭鄉、梓官鄉....及更下游的北高雄市的大淹水等的關聯性皆略而不談;

阿公店水庫小時水位表一 (此表是綜合吳約西聲明、媒體報導與南水局資料《A》及《B》製成;但後續所查到的阿公店水庫資料,與吳約西第二點聲明指19日23點開始將洩洪量調升為每秒85立方公尺及此表所引用的南水局資料,有很大的出入,請見文末的討論。)



再者,在蘋果日報採訪中紀錄吳約西的解釋,阿公店庫水庫蓄水資料不見了,是水庫工作人員太忙、未及時更新所致(見下圖)。那為何颱風過後,有空登錄9/22的資料,9/22以後的資料也上網了,到9/24下午6:58時、卻仍讓9/18~9/21的資料繼續空白?吳的「太忙」理由,令人難以相信。

由此報導,我們也發現水利署南區水資局副局長鄭修宗說「19日雨量暴增又遇漲潮,當晚水庫滿水位,若不洩洪恐潰壩」,這與吳25日的聲明稿第一點說法相左(見上圖),我們也已由上述的「阿公店水庫小時水位表一」證實吳先前的聲明是在說謊。此外,我們還可看出蘋果日報有如置入性行銷般的配合吳的說法,將阿公店水庫洩洪所造成的淹水侷限在岡山一地。

事實上,阿公店溪可藉由「大遼排水」的連通,將阿公店水庫所洩的洪水、於未進岡山鎮之前,分流匯入典寶溪,然後在漲潮時灌入北高雄市。詳細圖說,請見→「阿公店水庫洩出的洪水,沒有經過高雄市?」一文。


吳約西所指的阿公店溪水位說,並未提出水文資料佐證,但網上即可查到高雄19~20日的潮汐時間,已一併列在「阿公店水庫小時水位表一」上。由此表還可看出,阿公店水庫在19日下午1點後,看見雨量驟增好幾倍後,很明顯地有十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決定增加洩洪量,而不是等到水庫已超過洩洪水位 (35公尺) 才為水庫安全、於半夜11點緊急啟動高水量洩洪,加上楠梓區受災居民指證歷歷、指阿公水庫半夜洩洪及海軍圍籬造成淹水,此一疑問等於是增添「中央水攻高雄的『陰謀』」的可能性。


此外,同時當任發言人的吳約西接受聯合晚報訪問時,指「這次大高雄地區淹大水,幾乎都是『內水』問題」 (見上圖),以反擊陳菊「水災中央政府要負八成責任」的說法。但依其對「外水」的定義:上游降雨、使河川水位暴漲,超過河川防洪標準,發生溢堤或潰堤,致河水將農田及住家淹水,這是「外水」問題;

剛好很恰巧地,水利署第六河川局9月23日報告「橋頭鄉」橋子頭橋下游右岸約60公尺護岸損壞及「梓官鄉」典寶橋下游右岸7號水門處約40公尺護岸塌陷 (見下圖);另外,9月28日岡山劉先生call in大話新聞,也指出梓官鄉中崙里附近的典寶溪有100多公尺以上的大潰堤,距馬英九巡視的中崙里地區僅三百公尺,馬卻沒去看。這些堤案的潰堤發生,正好符合吳所述的「外水」定義。




第六河川局也同時提到,「凡那比颱風.....短時間且集中超強降雨超過排水所能負荷保護標準,致外水高漲,也使得沿岸低窪地區內水無法排除」,這個例子正好證明「外水」問題可以影響「內水」問題,等於是戳破吳約西的另一個謊言。

由上所述,我們再看一眼「阿公店水庫小時水位表一」還可以發現,19日23點時,雨量已開始驟然降低一倍以上,但此時啟動的高水量洩洪,有如代替超高的降雨量、持續在上游製造如暴雨般帶來的壓力。

此外,就在22日馬英九、王金平、楊秋興、黃昭順、水利署及營建署前往高雄縣梓官鄉中崙里勘災,當地民眾反映,典寶溪整治後未設抽水站,才會釀成水患;而年初剛完成的典寶溪整治工程,本來要以加高的堤岸來防範河水溢流,卻因營建署及水利署協調建抽水站工程2年多未果,加高的堤岸反而導致梓官鄉內的積水無法外排。

而阿公店水庫從19日23點開始,以每秒85立方公尺排出,其洩洪總量大約是278.8萬立方米 (相當於超過6個蓮池潭、18個金獅湖、27個本和里滯洪池),在颱風暴雨加持之下、也可能會造成典寶溪等河川持續暴漲,梓官鄉加高的堤岸,讓典寶溪河水在無法宣洩之下,從上游向下游直接灌進北高雄市,如此當然會使得洪水經過的沿岸低窪地區內水無法排除;

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雖歸因凡那比颱風的超大雨量造成典寶溪較低護岸溢淹而損壞、塌陷,上游的阿公店水庫278.8萬立方米的大量洩洪,亦有可能在颱風暴雨肆虐之後及大雨持續加持之下、更加容易造成類似的結果,因而阿公店水庫這樣的大量洩洪,自然也可等同「外水」的定義。

由於國民黨與藍色媒體故意將責任全推給陳菊,更加深大家拼湊「中央水攻高雄的『陰謀』」原貌的興趣:在颱風帶來滂沱大雨之際,利用夜深人靜時,由阿公店水庫排放大量洪水278.8萬立方米,再由今年年初在典寶溪兩岸加高的堤岸確保大量洪水可以灌入北高雄市,然後在下游由海軍於八月建立長達三公里、2.5公尺高的反波圍籬,配合海水漲潮、倒灌的時間,阻止氾濫的洪水入海而到處亂竄,進而隨處蔓延、水淹大高雄。

難怪馬英九與國民黨全黨上下會因凡那比災情而喜形於色!難怪更早之前、金溥聰會喊出「南二都翻盤」!原來五都選情危急,讓他們狗急跳牆,只好拿出預先設定的戲碼,就是拿人民的身家性命當做政爭的工具?!

討論 (詳情與原始資料,請見此網址):

1. 網友 "游泳池不能用" 回應:

那些數字明顯造假
到處都是證據

在美秒85立方米的排水速度下
竟然連續維持了15個小時的37m滿水位

在第二個小時起雨量都不到10mm,
為什麼要再持續14個小時的排洪?

我認為連美小時的所謂85立方米的排洪量都是假的
可能放更多,為了達到水攻陳菊的效果

作者:被質疑幾天之後、才拿出來的數據,可信性堪慮!

以下「阿公店水庫小時水位表二」,是根據另一南水局的阿公店水庫資料 (原網址)所做成的。


但奇怪的是,這個資料有下列疑點:

A. 比對上述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第二點聲明指19日23點開始將洩洪量調升為每秒85立方公尺,此資料卻顯示是每秒21立方公尺

B. 吳的第一點聲明指18日12點進行每秒10立方公尺洩洪,此資料卻顯示是

C. 此資料的「水位」及「有效蓄水量」數據,又與「阿公店水庫小時水位表一」所根據的南水局資料有很多地方不一樣

D. 「表格二」中19日24時至20日8時,阿公店水庫的「溢洪管」是以每秒85立方公尺溢洪、只有連續9個小時,加上「越域排洪道」的釋水量,所以才有每秒超過上百立方公尺的洩洪總量,而不是媒體報導的連續15小時

由此,網友 "游泳池不能用" 的判斷是對的,同樣皆出自水利署南水局的資料,到底哪一個才是「原始資料」?

2. 氣象資料:中央氣象局18日清晨發布凡那比颱風陸上警報後,預測高雄及屏東平地最高雨量都是500毫米,高屏山區雨量約500至700毫米;19日下午1時上修高屏山區至700至1000毫米;及至晚上7時,2次修正山區雨量,高雄再上修到900至1200毫米、屏東1000至1400毫米;平地雨量預測在傍晚6時修正1次,高雄上修到1000毫米,屏東上修到700毫米。

結果降雨量超乎預測,高雄平地降雨高達800多毫米,屏東平地也有600多毫米,造成多處淹水,高雄岡山和左營的降雨量,還創下18年來新紀錄。一般市區下水道排水量每小時多在65毫米左右,但凡那比平均每小時雨量達100毫米以上,都市下水道無法負荷,造成高雄地區大淹水。



參考文章:

1. 高雄民意的反撲
2. 高雄淹水的元兇現形了!
3. 典寶溪護岸損壞、塌陷,造成北高雄市淹水?



2 則留言:

  1. 我認為此事件應該由民進黨立委在這個會期總質詢時強力主打.
    版主是否將此資料提供給民進黨團以做為反擊的根據.
    國民黨真的是假狼告搞.

    回覆刪除
  2. 阿公店水庫資料有問題,不知哪一個才是真的。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