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4

高雄淹水的元兇現形了!




那比颱風,北高雄市淹水嚴重,居民控訴禍首是「上­有阿公店水庫放水,下有海軍圍籬擋水」,導致大水無法宣洩而氾濫成災,因而按鈴控告國­防部及水利署涉嫌瀆職,要求國賠,不過海軍出面澄清,說圍籬並非完全密封,可以排水,­會淹水,應該是降雨量太大。以下是楠梓區居民吳先生 (見上面第二支影片)及陳先生 (見上面第三支影片1'00"起)拍下來的系列照片,說明海軍說謊:

圍籬內一片汪洋,圍籬外面水位很低,兩邊水位相差甚多


圍籬內一片汪洋,圍籬外面卻是漫天雜草還都看得見,兩邊水位相差甚多


屋外淹水超過半層樓高


屋內淹水快到機車輪子一半


海軍圍籬擋住水及雜物


海軍派軍官過來拆圍籬


海軍圍籬拆開後,積水立即開始消退


海軍圍籬拆開後,水完全退光



1. 高雄之災民說:19日晚,半夜前小淹,水都快退完;半夜後,突又大淹。阿公店水庫晚上11點突然開始洩洪,這時剛好要開始漲潮,其洩洪動機令人質疑!阿公店水庫從19日晚上11點開始的洩洪總量是278.8萬立方米,相當於超過6個蓮池潭、18個金獅湖、27個本和里滯洪池;北高雄已經在下大雨,淹水都排不出去,阿公店水庫還要放這麼大的水量下來,大家都未接獲通知。還有,以前淹水頂多一、二個小時就退了,但從9月19日下午兩點開始積水,一直到隔天下午3點,整整25個小時,大家都泡在水裡。



2. 用「水庫洩洪」關鍵字在Google搜尋當時的新聞和資訊,當氣象局發佈穿心颱時,由北到南大小水庫都在9/18至9/19上午進行調節性洩洪,唯獨阿公店水庫沒有,卻遲到9/19深夜11:00宣佈洩洪,當時下游的北高雄市已經開始淹水且下著大雨,是最脆弱危險時,上游水庫這時洩洪必然是雪上加霜更加慘重。

3. 用Google查詢高雄的潮汐表,9/19晚上10:53是潮最低的時間然後開始漲潮,一直漲潮到9/20早上5:40為滿潮,而且以潮高判斷是屬於大潮。阿公店水庫9/19晚上11:00宣佈洩洪,由河川流抵高雄市(或許需要1-2小時),剛好碰到漲潮期,河水在河口無法出海、必然倒灌淹大水。

一般洩洪必須算河水抵達河口時間、且是退潮期,利用海水退潮順勢將河水帶出海,尤其是颱風下豪雨更應如此,經濟部水利署和中央防災中心不會不瞭解最佳洩洪時機。

是否是這一場精心設計的水災?不然馬英九憑甚麼喊五都全拿?

答案請見:中央水攻高雄的「陰謀」


P.S.
軍方找來成大水工試驗所副所長高瑞棋背書,狡辯援中港地區積水,「應與軍方圍籬沒有關係」。

但高瑞棋有如居民一樣,淹水前後在現場待過嗎?


====================

成大水工試驗所副所長高瑞棋教授認為這次援中港地區積水,「應與軍方圍籬沒有關係」。



援中港積水 與軍方圍籬無關

【聯合報╱記者陳金聲/高雄報導】 2010.09.24 03:29 am

針對楠梓區援中港地區災民指控營區圍籬阻礙大雨宣洩而造成9月19日地區積水的事,海軍昨天邀請成功大學水利工程試驗所副所長高瑞棋教授出面說明,高瑞棋認為當天是因為「年大潮與月大潮」的潮水交會才造成排水不良,「應與軍方的圍籬無關」。

高瑞棋指出,每年及每月都會出現大潮,凡那比颱風帶來的豪雨,正逢「年大潮與月大潮交會」,潮位更高,加上地勢較高的岡山、燕巢地區的雨水都往地勢較地的西部沿海排洩,因此,援中港地區的積水,「當然無可避免」。

高瑞棋指出,據他所了解,軍方施作圍籬的營區內「黑橋排水溝」,並非行水區,而且水溝上的圍籬是網型圍籬,不會阻擋排水。至於災民所指鋼板圍籬一拆除積水就退的說法,「應屬巧合」,因援中港西側海域在那個時段已在退潮,海水潮位一退,附近地區的積水當然也會同時退去。「軍方強調地區積水與圍籬無關的說法是合理的」。

海軍左營後勤支援指揮部指揮官尚永強少將昨天也出面澄清。他表示,20日早上他到圍籬邊現場時,附近的積水約只有10公分而已,雖然當時積水已退,但軍方還是會同市府每隔一段距離就拆除1片鋼板圍籬,因此,災民所說的「圍籬一拆,積水馬上就退」的說法與事實有出入。對於災民的指控與訴求,軍方表示尊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