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1

向媒體宣戰的疫苗政策

媒體揭發疫苗 "接種同意書" 和 "民眾的接種須知",都寫著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é Syndrome, GBS)多發性神經病變與疫苗無關,衛生署開始哄騙大家去打國光疫苗,並一路替國光疫苗宣傳及護航;到緩打潮起,衛生署長楊志良又哭訴疫苗染上政治顏色,甚至指控名嘴「鼓勵民眾不要接種疫苗」來躲避防疫不力的責任;楊20日甚至在國民黨中常會大罵自由時報及大話新聞等媒體「沒水準」、「吃狗屎」及「混蛋」,還「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容許不是專業人員,4、5個名嘴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說『這個疫苗不能打』」要立委透過修法限制,還會與這些「混蛋」奮戰到底。

好笑的是,大話新聞立即在節目中反問楊,講「這個疫苗不能打」的「混蛋」是誰?網友也馬上找出以下這些影片,國外媒體都在談H1N1疫苗耶!請問楊署長:這些國外媒體怎麼沒有被她們的政府禁播?也沒有聽說國外的衛生部長會在公開場合、稱媒體人為Bastard?楊署長要不要一併寫信投訴、禁止這些影片在Youtube上傳播?






疫苗施打至今,楊署長的疫苗政策就是騙!騙!騙!衛生署為了衝高疫苗施打率,8日由平面媒體放出:楊署長的眼淚讓7日接種疫苗人數止跌回升,增為四萬人的消息;隨即又被網友發現「又是一起烏龍造假!疾管局坦承目前仍是呈現接種停滯的狀況!」而18日疫苗接種量只剩八千劑,又創下平日新低紀錄,楊署長若要提升疫苗接種率,恐怕要先改掉說謊的壞習慣才行。

還有,自由時報報導國光疫苗接種五百零七萬劑,死亡通報數為29例;諾華四十九萬劑,死亡通報數為2例,若以每十萬劑接種死亡率而言,國光疫苗(0.57)又高於諾華(0.41)。不僅如此,若以疫苗配送劑數為母數來算,國內的死亡率是加拿大的10倍,美國的11倍;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也是加拿大的4倍,美國的8倍。楊署長你的「國光疫苗比較好」的謊言、經過你和馬政府及國光生技把五百五十六萬的台灣人當成白老鼠的大實驗後,又被拆穿了!

在馬英九黨政一把抓,也還在支持你的情況下,楊署長要不要要求馬英九下令立即關掉自由時報及大話新聞,免得她們又來戳破你的謊言了!

影片:請務必看完1月20日「大話新聞」(按這裏)有關疫苗的部分(下面只有第一段)


Youtube版(1月20日「大話新聞」第一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一定要看以下三篇文章:

1. 國光疫苗救命還是害命?

1月16日的台北時報有一篇由Michael Cole 執筆,針對國光疫苗的報導,報導題為:國光疫苗救命還是害命?(FEATURE: Adimmune vaccine: Saving or risking lives?),對國光與衛生署之間的互動,以及疫苗合約簽訂的過程有詳盡的報導,揭示了許多問題。

該報導分別訪問前國光研發執行長長何美鄉及一名美國傳染病專家。報導節譯如下:

一位美國專家表示國光生技進入H1N1疫苗生產的過程有瑕疵,造成日後的安全問題。何美鄉反對這種說法,她說疫苗安全,過程也沒有問題。

2008年6 月13日台灣疾管局宣布疫苗招標由唯一參與競標的國光得標,將生產H1N1疫苗。台灣政府總共花了三十億台幣購買國光疫苗。

問題出在國光得標的過程:

在競標之前,2008年5月5日,台灣疾管局就已經宣稱國光將為台灣製造H1N1疫苗。同一時間世衛組織為因應可能的全球大流行,詢問各國疫苗的需要量及廠商的製造量。一個多月後世衛組織公布,台灣沒有並沒有訂購疫苗。

國光董事長不僅是國民黨副秘書長,也是馬英九競選總部的副指揮。

過去國光只有分裝進口的流感疫苗,沒有自己生產。然而何美鄉強調,有了日本及荷蘭的技術指導,國光技術三級跳(leapfrogged),知道如何生產疫苗。

目前大部分的疫苗廠都有數十年的生產經驗,雖然H1N1只是流感的一個變異種,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是依「病毒株改變」的規定快速審查通過H1N1的許可證,但這些有經驗的廠商還是不敢掉以輕心,都做了大規模的人體試驗。

快速審查
國光既然未曾生產流感,並不符合快速審查的規定;國光只做了不到五百人的臨床試驗,有經驗符合快速審查的疫苗廠則做了好幾千人。

何美鄉強調,H1N1不是新疫苗,「完全沒有必要」做更嚴謹的人體試驗。

美國專家指出,衛生署應該督導堅持該做的人體試驗,因為這是確認疫苗安全性的科學基礎。

然而何美鄉還是表示:沒有經驗不代表品質不良。國光董事長曾說臨床試驗是「繁文縟節」。

換言之,儘管沒經驗,做的試驗規模小,國光還是很有信心,認為他們的產品很安全,跟有經驗,做過大型測試的廠牌一樣好:GSK測試了6,340 人,諾華測試了4,768人。

根據WHO的規定,疫苗上市前需做三個批次(batch)測試,檢驗合格後才能使用。

國光10月15日完成初步臨床試驗,11月12日拿到衛生署許可,11月15日就開始大量施打,照WHO的時程推算,國光在拿到許可證之前就已經大量生產。

何美鄉證實事實如此,表示國光冒了極大風險,萬一許可證沒有下來,所有的投資通通付諸流水。何強調國光是為了照顧國人健康,「有疫苗用總比什麼都沒有好」,認為這沒有違反任何工作倫理的規範。

何承認目前17例死亡病例都是注射國光,但她表示這並不代表國光比諾華不安全。

然而美國專家認為衛生署有極大問題。

工作倫理
「自始至終,台灣的衛生署一直幫國光講話,假如美國FDA、NIH、CDC的領導者公然為某一特定廠牌背書,不僅明顯違反了工作倫理的規範,也形同是政治生涯的自殺。」美國專家如此表示。

當立委質詢胚胎蛋的無菌問題時,疾管局局長的回答是「國光有檢查」

衛生署到底有沒有監督?

何美鄉表示,衛生署從一開始就與國光保持距離,並基於合約,在臨床試驗未完成之前阻止國光公布結果,一切都合法。

在美國專家的眼中,整個國光疫苗事件就是馬英九政府的賭博心態,利益輸送,完全不公開透明。「作為一個有訂定合約經驗的聯邦政府雇員及醫療專業人士,我敢說,同樣的過程如果發生在美國,不僅是媒體頭條,檢調單位也會徹查刑責。」

在國光研發執行長何美鄉眼中,問題出在政府溝通不良及媒體煽動,「國光不是一般的私人公司,國光是為台灣的公共衛生努力。本來快倒閉了,為了H1N1全員投入。只為台灣人的健康」

何美鄉對國光有完全的信心,表示自己也注射了國光H1N1疫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是真相?還是唬弄? - 劉小弟之死與H1N1疫苗無關?! Posted on 21/01/2010 by formosaner

這是今天晚上看到電視的最新消息。

20100120 21:54:39

檢方:劉小弟死因無法證明與疫苗有關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20日電)台中地檢署今晚公布疑因施打新流感疫苗 (H1N1)致死的劉小弟死因法醫鑑定結果,襄閱主任檢察官徐錫祥指出,研判與B19微小病毒有關,無法證明與疫苗有關。連結

~~~

國光H1N1疫苗施打以來,因為多起不良事件,衛生署均在第一時間出面表示與疫苗無關,經過媒體披露,直到醫師之子劉小弟注射疫苗過後死亡,整個事件終於到了最高潮,民眾對政府/衛生署/國光疫苗的信心完全潰堤,施打疫苗人數快速下降,衛生署急得直跳腳,拼命找人上電視廣告宣導。

劉小弟過身之後,為了釐清他的死因到底與注射疫苗有無關係,劉爸爸劉媽媽忍痛讓兒子的遺體接受醫學解剖。經過了一個多月,結果終於在今天出爐:與疫苗無干,與B19微小病毒有關。

~~~

為了看懂這則新聞,大家來上點課吧。

B19微小病毒,學名叫做Parvovirus B19 (以下就簡稱這種病毒為B19)。 B19是微小病毒科的病毒中目前所知唯一會感染人類的病毒。 B19一種常見的病毒。大部份的成年人身上都具有這種病毒的抗體,也就是說小時候曾經被感染過。B19會攻擊人體中的紅血球前驅細胞(erythroid progenitor cells)而引起疾病。在小孩身上,受到B19感染會引發傳染性紅斑(Erythema infectiosum,或稱第五病),此病又被暱稱為蘋果病,因為發病的小孩身上和四肢會出現網狀紅疹,臉頰紅通通的宛若紅蘋果;這不是一種嚴重的疾病,這些紅斑通常在七到十天後會消失。在成年人身上,B19感染可能引發急性關節炎, 或者會造成懷孕婦女的胎兒水腫,流產。

劉小弟經過法醫鑑定之後,判定死亡原因是『噬血症候群』,什麼是噬血症候群?

噬血症候群不是一種疾病,它指的是一種症狀。這種症狀是指,巨噬細胞(一種白血球,正常情況下會吃掉入侵人體的微生物)被過度活化,而把人體內正常的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都吞噬掉,導致人體短時間內血球數目急速下降,發燒,黃疸,高血脂等症狀。

噬血症候群與微生物的感染有密切關係,細菌,病毒,真菌甚至寄生蟲,都有可能引起此症後群。那麼,B19 跟這種噬血症候群有沒有關係?Boruchoff和協同研究人員在1990年發表了一篇關於B19相關噬血症候群(B19-associated hemophagocytic syndrome)的臨床病例報告;此後許多的報告都以證實B19與噬血症候群的關係。

根據我國疾病管制局所作的研究指出,台灣是文獻上噬血症候群發病比較多的地方。台灣的噬血症候群可分成兒童型與成年型。造成兒童噬血症候群的病毒有多種,其中主要為EB病毒(皰疹病毒的一種),而B19病毒為其中一種;另外,成年型噬血症候群的原因則較不清楚。

根據疾管局的報告指出『依臨床的資料,小兒型的病程比較緩慢,發病可以持續數週, 但成人型則往往因急性發作,引發黃疸、肝機能不全、泛血球減少, 而送至急診處後一至兩天內即死亡,診斷多為敗血性休克(septic shock)。』

~~~

劉小弟是因為『受到B19感染引發噬血症候群』而導致死亡。

我們希望,這就是事情的真相;而真相的出現,足可以彌補人民因政府草率態度而失去的信心。

然而,我仍要指出其中幾點可疑之處。


第一,劉小弟施打完疫苗之後,第二天就出現紅疹,從照片上看起來這個紅疹不像B19感染引起的第五病;況且,第五病並不會造成兒童死亡。那麼,造成紅疹極有可能是因為施打疫苗引起的免疫反應,衛生署豈能在解剖報告出爐後完全排除此種可能性?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曾經向媒體表示,『疫苗注射到體內後,身體的免疫系統會開始反應,甚至可能會自我攻擊,一旦免疫力下降,又有其他病毒入侵,就有致命危機。』請問衛生署,誠然B19感染是致命原因的話,又如何完全排除疫苗注射與之相關?

劉小弟打完疫苗隔天出現紅斑


第五病的紅斑



第二,已知EB病毒是造成兒童行噬血症候群的主因,B19亦為可能造成此症候群的病毒。這些是在文獻中早有提及,2001年疾管局進行『噬血症候群監測通報系統研究計畫』之時亦有報告的事項。但是,當劉小弟的遺體送請解剖檢驗的之後,今年一月十號法醫研究所報告指出:「經過檢測四十五種以上病毒、細菌、立克次體、黴菌、寄生蟲,均尚未確認有致病原,目前正積極進行困難度較高的法醫病理免疫組織檢驗。」然而,B19病毒並非罕見病毒,其檢測方法亦非『困難度較高』的方法,常用檢測法,如ELISA或者利用PCR,real-time PCR都可以檢測到這種病毒。法醫研究所從找不倒致病原到今天的結論,其中的轉折非常戲劇性,令人不解。

我衷心的願意去相信,法醫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秉持學術良心,今天給出的報告是真正的真相。

而我想問的是,這個結果出爐之後,衛生署的官僚們真的能就此重拾民眾對你們,對國光疫苗的信心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國光生技仍是最大贏家! 日期:2010-01-20 作者:蔡靚萱 出處:財訊 338 期


H1N1疫情趨緩,加上近來發現疫苗不須施打二劑,一劑就有保護力,歐美許多國家紛紛開始退訂疫苗。疫苗接種陷入停打潮的台灣,衛生署也已著手研究退訂可能性。不過,已交貨七成疫苗的國光生技,篤定是此波疫情大贏家。

新流感疫苗,台灣緩打潮、各國退訂潮湧現

一月上旬,歷史比歐盟還悠久的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議員大會衛生委員會主席沃達(Wolfgang Wodarg),指控藥廠運用影響力誤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把疫情溫和的H1N1新流感誇大成危險的流行病,讓各國政府把有限的衛生資源浪費在無效率的疫苗政策上,還使上千萬民眾承受測試不足疫苗的未知風險。這消息一出來,立刻讓WHO大動作澄清,也讓台灣的疫苗論戰繼續延燒。

事實上,防疫政策奏效,加上病毒的傳染力沒有預期中大,除非近距離接觸,否則在機艙等密閉空間並無傳染疑慮下,全球除了中歐、東歐、東南歐、北非、南亞疫情仍在高峰,其他地區新病例通報皆趨緩。在這種情況下,雖然WHO與各國政府持續勸導民眾施打疫苗,民眾卻開始質疑:到底還需不需要打?美國有關疫苗後遺症的謠言不斷,導致家長不願讓幼童施打、卻要求保母施打疫苗,引發家長與保母大對抗由於擔憂未知風險,新加坡二十萬前線醫療人員中,也被披露只有不到十萬人打過疫苗。

台灣也考慮退訂疫苗

停打潮加上證據顯示疫苗接種一劑即有保護力,許多國家紛紛向藥廠協商退訂疫苗,德國原本向葛蘭素史克藥廠(GSK)訂購五千萬劑新流感疫苗,但全國八千三百萬人中只有七百萬人接種,已獲藥廠初步同意將訂單減半美國向五家藥廠共採購二.五億劑,如今也取得澳洲CSL藥廠答應減半供應。法國、西班牙、愛爾蘭、荷蘭等歐洲國家,也都紛紛考慮減訂。

也陷入停打潮的台灣,是否也加入退訂潮?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的確開始規畫減量的可能性,依照與諾華藥廠的合約,只要其他國家能退訂,台灣就可要求比照辦理。國光生技部分,由於藥廠的採購慣例是,只要疫苗未分裝完畢,抗原原液可留到下一季製造綜合型流感疫苗使用,就有機會退訂,但國光生技的一千萬劑中已有七二九萬劑交貨驗收,剩下的二七一萬劑也已經包裝完畢,恐無法退訂。「對於包裝完成的疫苗,目前各國也考慮以較低的價格向廠商採購,再捐贈到開發中國家。」施文儀指出,這也列為可能的處理方式。

換言之,國光生技這筆大生意的貨款篤定落袋。事實上,這場疫情最大的受惠者莫過於國光。國光過去靠著進口日本北里研究所的流感疫苗原液再分裝出售,為台灣最大的流感疫苗供應商,去年正準備以北里技轉的技術第一次量產流感疫苗時,還沒完成查廠作業就遇上了新流感疫情。去年中,在全球H1N1疫苗搶購大戰慢半拍的衛生署,訂了一個只有國際行情價一半的底標價格,根本沒有國際大廠願理睬,連兩次招標都只有國光生技一家投標,讓沒有量產經驗、過去營收只有一、二億元水準的菜鳥國光,一舉拿下高達二十億元的訂單,大幅轉虧為盈。


國光疫苗審、驗三級跳

國光的第一次,不只直接挑戰新的流感病毒株,更挑戰千萬劑產量。這期間,由於防疫需求迫在眉睫,加上扶植自製疫苗廠的國家安全考量,政府單位讓國光抄了不少捷徑:破格讓國光一邊量產一邊接受生產工廠查驗;雖然疫苗原液製造廠換了,仍讓國光使用過去的流感疫苗藥證,避開新藥證複雜的審核程序;讓國光生技比照有量產流感疫苗經驗的國際藥廠,適用較寬鬆標準,疫苗只做四百多人的人體臨床試驗就可上市。

這些措施導致民間對國光新流感疫苗仍有諸多不信任,但在新流感危機氛圍下,國光一口氣有了台灣數百萬人接種的「人體試驗」結果,而且除了尚未確定與疫苗相關的少數嚴重病例外,幸運地至今接種者不良反應通報數並沒有比諾華藥廠疫苗高,有此成績,預料將更容易打下外銷市場。

國光生技發言人高聖凱表示,生產完H1N1疫苗後,國光接著進行cGMP廠例行歲修,接下來將等WHO於二、三月公布北半球流行性感冒病毒株,預計於四月開始量產一般流感疫苗。原本國光生技計畫於○九年八月供應四百多萬劑流感疫苗給荷蘭的合作廠商Crucell,因新流感而延期,預計一○年訂單數字將比原來更高。國光生技已經在今年一月四日辦理完成公開發行,公司計畫將於今年上半年登錄興櫃、努力於明年第一季上市。

對於民眾而言,除了研究國光生技股票上市後到底能不能買、疫苗能不能打、政府協助民間公司抄捷徑是不是恰當之外,也要擔心,當全民停打疫苗,疫情是否可能捲土重來。施文儀指出,流行性感冒往往由學童在校受感染後帶回家傳播,第一波接種疫苗族群主要是學生,加上停課策略成功,讓台灣得以控制疫情。但他擔憂,往年流行病學趨勢顯示,放寒假後學童回到社區,感染率又會開始升高,為防範第二波流感高峰,仍強烈建議民眾及早接種疫苗。不過,疾管局也做好最壞打算,若停打潮持續,以台灣五百萬人接種過疫苗、一百萬人曾感染,合計有二成六的人免疫,疫情應不會如第一波般嚴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