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8

台師大教授吳家誠戳破衛福部食藥署「棉酚未檢出」的謊言

上一篇文章裡,我質疑:一、食品藥物管理署研檢組所使用的棉酚檢測方法來自「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二、用同一方法未檢出未精練與精煉後的棉籽油含有棉酚,亦有可能是該方法不夠靈敏,不一定就可以判定是「絕對未含棉酚」。就前者而言,今天《蘋果日報》報導: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長蔡淑貞說,「已與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確認檢驗方式沒問題,現行棉籽酚儀器檢驗極限(最低值)為1ppm(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濃度),擬以1ppm為食品棉籽酚限量標準」,更讓我深信「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提供此次檢驗棉酚的方法,否則食藥署不需要跟它確認檢驗方式。


就後者而言,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正好在今天中天《台灣顧問團》節目,指衛福部食藥署檢驗方法完全錯誤;請自行比對影片中,自1分45秒、至8分5秒之間,吳家誠的說法,與以下衛福部公布的棉酚檢驗法全文。吳大概的意思是說:衛福部食藥署在樣品準備與跑樣品所使用的載體溶劑,都會部分破壞棉酚中的6個醇基或2個醛基,讓機器測不到;應使用較精確的「高效液相層析串連式質譜儀」、多個波長偵測,而非使用較簡略的儀器、單一波長來測試。

11月1日,吳家誠與台大公衛系吳焜裕教授出席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的記者會,要求衛福部公布這些抽驗方法報告,可惜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組長施養志無法當場說明,他們如何保護棉酚不在檢測過程中被改變,只是一再強調也有用質譜儀檢驗過,完全無法讓人信服。

而且,台大公衛系吳焜裕教授特別提到,國內在檢測及公告過程中,並未進行完整的風險評估,就自行訂定含量上限標準,非常危險。他提出國外檢測報告指出,民眾在實驗中服用含棉籽酚成份的避孕藥後,51%的男性精子量減少,即使1年後仍有18%的男性並未恢復,因此棉籽酚的安全性未定,潛在毒性可能比三聚氰胺、萊克多巴胺更強,政府不應貿然公告標準。










1 則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