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9

黃金到了重要轉折點

量價關係,黃金最少要跌破1147.40;也有可能進一步回測50%,至1088.45。那麼黃金會跌多久?若回顧黃金從1975年至現在的歷史,前六次的50日與600日移動平均線死亡交叉之後,跌勢最短持續八個月、長卻要2年11個月才見底。然而,Carl Swenlin卻認為會跌到每盎司1000美元才會有支撐;他更進一步說,黃金的月線已形成一個典型的parabolic collapse,價格往往會跌回起漲時的區間,即250~500。

德意志銀行看空黃金至1050,更有69%的基金管理人認為黃金在熊市,法國興業銀行商品研究主管 Michael Haigh 則認為金礦商的真正生產成本1200 美元,跌至這個價位才能有撐。同時,我們看到Comex黃金持有量已回到2008年的水準,荷蘭銀行(ABN Amro),在4月12日與15日大跌前一星期,通知客戶,拒絕再提供實體黃金提領的服務,只能以市價等額的現金支付,這說明這波黃金暴跌的主要原因,原來是眾多客戶為了搶回實體黃金而聯合發動的。

儘管如此,Lee Adler從籌碼面提出另一種看法:大戶所持多單與對沖基金和小戶所持空單的倉位,竟然一起都回到2008年黃金低點時的水準:

同樣地,黃金生產廠商與經營出借黃金業務的避險部位也回落至2008年的低點,基金管理單位與其他的多單水位亦回到2008年的水準:

據此,他認為目前黃金到達一個下降區間的下緣,有50%的機會,到了一個主要的轉折點,但至少得反彈至1500以上,才算是回升;但若是跌破1321,才算是真的難以挽回頹勢了。我認為他所提供支持「轉折點」的說法,極有說服力。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