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

核四公投停辦提前啟動

四施工處處長邱德成於3月1日提前退休落跑,具體呈現「核四的核能安全」成了鎷英九與江宜樺的燙手山竽,他們將責任推給國民黨立委,而國民黨立委又不想負責,於是再用公投的形式轉嫁給全民去負擔的「卸責」布局;鎷與江本來還想藉此大漲電價來填補他們揮霍殆盡的國庫,可惜台電也先抽腿走人,由最初宣稱沒有核四電價會漲四成、變成漲七成,再改成有沒有核四都會漲,最後的版本是核四與電價無關,預定今年十月漲電價的如意算盤,恐怕在民意強大壓力下會隨之落空。

再來,是近來媒體所標榜的反核國民黨立委只有兩位,即丁守中與羅淑蕾,但2011年6月13日丁守中與羅淑蕾都投票通過增加140億核四的預算。換句話說,在鎷英九「府院黨腳步一致」制約下的國民黨,不會有反核立委的存在。那麼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第八條與「全國性公民投票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實施辦法」的規定,國民黨便無法找到「十位以上真正反核的提案人與連署人」,進行「停建核四」公投提案。

我原先猜想鎷英九與江宜樺會在3月9日全國反核大遊行後,撤回公投案。如今看到陳長文的投書—「只有催出過半公投 核四才能終局解決」,文中呼籲他們「應公開宣布,核四的公民投票,他們不會缺席,二位的公投票一定會投進票匭。」鎷江倆人趕緊表態,但他們的支持度分別只有13%與18%;顏寬恆補選立委時,還要鎷不要來輔選。這個情況,讓我想起【三國演義】一書的描述:漢中之戰時,楊修從暗語「雞肋」,推測曹操有意撤兵。鑑於鎷出爾反爾的諸多案例(請見下圖),我現在推測,在無利可圖之下,核四公投停辦將會提前啟動!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