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3

2012台海危機

1996年台海危機,美國派了兩個航母戰鬥群護台,如今除了兩個航母戰鬥群,喬治華盛頓號與史坦尼斯號,又增加一個陸戰隊特遣隊,可見美國未雨綢繆中共接班內鬥方興未艾,以行動迎接更甚於1996年的台海危機。雖然馬英九近日否認釣魚台影響美台關係,但國安局長蔡得勝於9月27日就在立法院備詢時說明「美國憂慮台灣與大陸聯手保釣」,已釋出端倪。此現況彰顯,馬下了金溥聰當駐美代表(美方同意了嗎?)這步棋無效,仍無法去除美國的疑慮。

蔡衍明以500萬走路工助蘇澳漁民保釣之前,即用社評呼應中共政法委系統「兩岸攜手保釣」的行動,讓馬英九以為撿到便宜,派出海巡艦帶頭直衝釣魚台水域,並以水砲與日互轟,公開接見並讚揚保釣漁民代表,又拒絕與日漁業談判,一連串動作顯然與外交部「絕不與對岸聯手保釣」的宣示有所落差。中共政法委系統支持的薄熙來並未在其主導的反日暴動中得以脫罪,反而被「雙開」,但該系統實力未遭瓦解,仍有機會藉挑臖美日反噬奪權。

希拉蕊在7月起的亞洲行,即訪問日本、蒙古、越南、寮國和柬埔寨等,9月初、又出席太平洋島國論壇,還訪問印尼、汶萊、東帝汶和俄羅斯等;很巧地,美國7月在南海與菲律賓軍演,9月又與日本在關島軍演;現在又派遣兩棲突擊艦駛入南海,下周與菲聯合演習,都有可能在積極整合中共周遭鄰國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層面之布局。這兩個航母戰鬥群的派遣,擺在台灣南北兩方,意味將直接在第一島鏈取代台灣圍堵中共的角色,而不是退守第二島鏈的防衛姿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