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2

馬賽與傲慢

英九帶賽的功力,這次延伸達七個半月之久,再度創下新紀錄。今年1月16日,馬在仿蘭嶼的拼板舟「拜訪號」簽下自己的名字,就種下禍因:因該舟高達十八槳,沒有達悟族人敢觸犯不超過十槳的百年禁忌,而願意出面擔任此舟船主;當由蘭嶼鄉公所秘書黃正德以漢人身分瓜代船主時,也引該族非議。當天秤颱風第二度掃過蘭嶼時,造成該島「現代化」的設施最慘的損失,加油設備與大批的摩托車被捲入海中,殘留於油箱內的汽油,在未來會因油箱鏽蝕而漏油,進一步汙染沿岸及海底生態。



反觀達悟族人可避颱風侵襲的半穴居建築,未有災情傳出,他們的傳統經驗,亦對當地的環境沒有威脅,這正是現代文明值得借鏡的所在。正常來講,這會讓我們開始檢討,水泥建築與現代化設施在颱風來時不堪一擊,實在不應該再過度開發與推展觀光才是,但馬英九卻戲謔地下令,發展「外面穿西裝褲、裡面穿丁字褲」的重建模式,跟他對新北市溪洲部落原住民的訓示,「我把你當人看」一樣,充滿「天龍人」的傲慢與偏見。然而身為此島土地的主人,有六成五以上卻是支持馬連任,可見他們也無意守護自己的家鄉,任由國民黨政府恣意破壞他們的文化與環境。

正如達悟族村長謝阿生所說的,「這個丁字褲,對漢人來講,不雅觀啊」,混搭西裝與丁字褲,與女生穿丁字褲相比,哪種穿法更能賞心悅目?在網友的Kuso照片與網拍Q & A)諷刺中,讀者自可找到解答。前鄉長還為此比喻氣得當場砲轟,這是要不要做、有沒有心的問題。這件「口水」風波所彰顯的,正是馬英九自以為是、治國無能的「阿達」定位。回到文章的開頭,被馬訪問過的蘭嶼剉咧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