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4

做而不宣的 QE(LTRO)

世界景氣持續下探,企業與投資獲利皆大幅衰退之際,歐債問題仍然無解,世界各國的股市卻自6月左右開始起漲,尤其是美國股市的漲幅最大,歐盟的 LTRO3 與美國的 QE3 也一直只是傳言而沒有行動,實在不合常理。不過,最近 ZeroHedge 不停追蹤美國聯準會透過歐洲央行金援歐洲銀行,發現竟然超過 LTROs 實施時的規模,或許帶來一個可能的合理解釋。以美股 S&P 為例,下圖呈現 6月份 S&P 起漲之時,剛好是美國聯準會金援歐洲銀行的規模開始增加的時候,對照前兩輪 LTROs 運作時,美股跟著漲,那麼這波的漲勢,十有八九又是美歐聯手的傑作。

這個不合理的漲勢,直接帶來「是不是聯準會為了歐巴馬連任所採取的手段」之疑問?只是這個檯面下、又是做而不宣的 QE(LTRO)能維持多久?ZeroHedge 也觀察到,另一項令人納悶的匯率操縱,他們發現 8月21日下午 3 點 13 分時,歐元貶值的趨勢突然反轉,而世界最大的外匯交易平台在同一時間點停止運作,到 4 點多他們發稿時都還沒有修復,由於美國聯準會金援歐洲 LTRO 的最大好處便是可以同時讓美元貶值,這個聲稱外匯交易平台突然停止運作的情況,讓人懷疑是不是「美國聯準會金援歐洲,便可以換取美元貶值」的回饋,已經受到市場機制的挑戰,無法順利運作了?

上下這兩個圖透露,即使歐洲有美國的金援與匯率的操縱,也挽救不了歐元的崩潰,必須再進一步採用停止匯率交易的作弊方式來扼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