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

證所稅、油電與健保費調漲,只是「全民加稅」的障眼法

5月8日馬英九才讓吳育昇帶頭凍結證所稅,11日國民黨團又奉旨付委,由馬想讓證所稅不了了之,改為堅持開徵的態度,或許會令人不解?!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派人向立委丁守中陳情:證所稅方案中,營利事業適用最低稅負制課稅,但將稅率由10%提高至12%,使得無證券交易所得的公司也須繳稅,讓像台積電這樣專注本業的公司,一年就要增加幾十億的稅額負擔,加上電價調漲,初估一年度會多出近百億元的負擔。若跟「收入減開支增 石素梅:明年預算困難」的新聞一起看,我認為,張忠謀的動作等於揭穿馬政府夾帶的「增稅」詭計:證所稅、油電與健保費調漲,又加徵健保補助「稅」...等等,都只是「全民加稅」的障眼法。

首先,由於歐洲經濟衰退,歐債危機惡化,與各國銀行遭信評機構調降信用等級,歐美各國銀行資金短缺,必須拋售持有資產,籌措備用的保險抵押資金,因而大幅拉下原物料的價格;台灣當此之時,卻逆向由政府調漲油電及各項稅賦,導至萬物齊漲,任何關心市場動向的人,一定會覺得頗不合理。其次,從3月29日劉憶如開始推動證所稅,已經造成台股常態性量縮,4月股票市場單日成交值縮至 758.3億元,較預算編列的估計值 1,200億元減少近 4成。若按成交量的千分之三來推估證交稅,4月證交稅收恐將同步減少至約 47億元,年減 22%。除非是另有原因而狗急跳牆,任何會算帳的絕不可能因此,還要堅持「殺雞取卵」。


政府加計長短期債,總負債已逾 21兆,換算人均負債 93萬,年增 10萬。單單2011年一年,潛藏債務暴增近兩兆元,其中,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與莊瑞雄曾指出,馬英九2011年一年就花掉 16.2億,替自己買廣告競選總統,加上夢想家圖利賴聲川 3.2憶,.....等恣意浪費公帑。再者,主計總處四月份時,已經下修全年GDP至 3.38%,通膨則上調到 1.94%。經濟部甚至評估,單單油電雙漲,GDP就會下跌 0.46%,讓GDP連 3% 都守不住;而國際油價跌幅有限,物價大幅上漲,主計處也預估,通膨還有可能突破 2%。目前已知台灣前四個月出口呈現負成長 4.7%,居四小龍之末,上半年出口也極可能是負成長的,GDP恐怕又得繼續向下修正。


既然經濟成長一再下調,馬英九不但替自己加薪,也持續揮霍,3年國務機要費共花掉9800萬的99%,無法「開源節流」,「全民加稅」當然就成為其斂財的唯一手段;但馬如今不敢明講,卻是巧藉各種名目剝削人民。有挺馬的股市分析師在電節目上便語帶心酸的嘲諷說:「吾騜萬『稅』,百姓跪迎,官員也跪迎,連股市都趴到地上了。」此結果不啻證實ECFA成效不彰,馬應該像南韓總統捐出全部財產,政府官員全部減薪一半,帶頭共體時艱,重整台電中油,而不是藉口台電中油鉅額虧損,從台灣老百姓口袋搶錢。

目前金融股指數已經跌破3月29日預期的低點,大盤指數則在這幾天八大行庫護盤之下、僅剩0.23點未破,僅剩電子股指數還在高檔。若馬英九奸計得逞,無證券交易所得的電子業也得一起無端被增加稅賦,我認為電子股指數不但會跌破1月30日起漲 K線的低點,甚至三大指數都有可能一起跌破去年12月19~20日的低點,即大盤12月19日的 6609.13,金融12月20日的 703.25,電子12月19日的 243.64。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