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4

QE3落空,貨幣大戰開始

國一月份工作猛然增加24萬3,000個,讓失業率從8.5%驟降至8.3%,此出乎意料的結果及其他好轉的工業製造數據,量必使市場恢復對美國經濟復甦的信心。但這個發展同時衝擊柏南克的四個盤算:1. 維持通膨2%;2. 維持低利率至2014年;3. 金援歐洲央行;4. 貶值美元。柏南克在最近的作證表示,利率每上升一個基點(basis point),聯邦政府持有的房貸呆帳,會進一步產生損失達20億美金;因此Russ Winter推估,利率每增加1%,就會損失2,000億。這意味著柏南克的前兩個目標,看似在在防止通縮及經濟衰退,現在有如在阻礙利率的攀升,因利率升高將造成聯邦政府的損失。我懷疑,這些數據搞不好就是今年最好的。


另外,柏南克自去年12月金援歐洲央行,以換取美元的貶值,至今已經投入超過7,000億美金(見上圖),或許一時可以削減赤字,並賺到不少利息錢,但卻被質疑是護航五大銀行及歐巴馬選情的政治操作。但在日本央行及財政大臣先後出面抗議,美元的貶值導致日圓飆升,不利日本出口,連夏普(Sharp)都大聲抱怨無法做生意之情況下,日本央行本有充足的銀彈,如今更有充分的理由,說不定從下周起就打破這陣子全球為挽救歐債讓美元貶值的默契,全力做貶日幣來挽救外銷,其後續效應,不容小覷。


世界其他七大央行在去年即跟美國一樣大印鈔票(見上圖),早就為貨幣大戰準備好充足的銀彈,但未必就用於QE。若在日本央行帶頭力貶日圓,又有其他國家陸續跟進(相信美國的許多對手,包括支那、產油國家、拉丁美洲及蘇俄等,會很樂意去做這樣的對抗),柏南克、美國五大銀行及歐巴馬這兩個多月的如意算盤,便遭到挑戰。2月29日歐洲央行將進行第二波的銀行紓困,若柏南克即使有意繼續援助,也有可能縮小規模,以免接下來兩面(貶值美元與金援歐盟)、甚至三面(前兩者再加QE3)作戰,無法兼顧而有失。美元回升之後,歐債問題若加速惡化,現今柏南克投入歐盟的錢等於是替自己挖了一個無法自拔的錢坑。


順帶一提,由於美國經濟的復甦看似有望,市場立即削減因柏南克在1月25日維持低利率的承諾、所帶來對QE3的期望,黃金一夕之間跌掉30塊以上,與1月25日的上漲幅度相當,應該暫時無法再攻去年9月1923.7的高點,也有可能讓2月3日的1765.9成為近期的高點;若持續下跌,50日與200日平均線一但形成死亡交叉,賣壓可能更盛。但在如今黃金已被很多作手熱炒之下,近來進場的投資人恐怕要套牢一段時間,也就是要等確定希臘是否破產後,才可能再有上漲的機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