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

馬英九的「血牛傳奇」篇

了拉抬選情,「罵」英九開始一連串的「造神」活動,像之前的「10年西裝」、「34年棉被」,這幾天有「泳褲一補再補」,還有,看起來也很誇張的「捐血史」,他自己說,「已捐血20多年,今天算是第182次,每次都捐500cc」。若檢視2006年版的「捐血者健康標準」之規定,第3條第2項:「每次捐(全)血五○○毫升者,其捐血間隔應為三個月以上。但男性年捐血量應在一、五○○毫升以內」,每年只能捐三次,182次就是捐了61年;若按照「罵」的出生日期1950年7月13日來推算,他在出生前就開始捐血。


若再檢視「捐血者健康標準」第2條第1項第2款之規定,「十七歲以上」才能捐血,他「罵」的,怎麼可能有的182次?還是連「上輩子的」,也都算進來?有網友說,捐500cc,以2次(袋)計,182次/2/3=30,也是30年多、而不是20多年;他還有幾年因出國而被禁止捐血,而留學美國期間、更不太可能一年三次都在台灣捐血。媒體曾報導「罵」因捐血而每年拿到不少禮券,稱他為「血牛」實不為過。


有網友替「罵」英九解釋,他做的是分離術捐血,但眼見為憑,當天緊鄰「罵」的旁邊就沒有血液分離機。若再Google一下,6月8日「罵」自己曾談到,「至今全血捐了58次,分離式捐了122次,共計180次」,那次並沒有引起多少人注意;若比較「救國團高雄市鼓山區團委會總幹事」捐了872次,顯然這位人士才可能會是讓全民心生景仰的模範,可是他每年有拿到上萬的禮券嗎?

以下是網友breezy記載的分離術捐血過程
整個過程是把抽出400cc的血並送入機器進行離心分離,
然後再把分離後的400cc的紅血球等捐血中心不要的東西送回體內。
反覆個數次(到底是幾次我也忘了問…)
過程中在上臂會綁個類似量血壓時綁的以氣壓控制鬆緊的帶子,
在抽血時帶子會比較緊,反之則放鬆,蠻有趣的。
由於整個過程約1.5hr,所以椅子前方有個小液晶螢幕,
像客運那種,可以看到第四台的頻道。

根據捐血協會的「捐血專欄」,自1983年起才有分離術捐血,一年可捐48次;後來(?年)才開辦分離術血小板兼收血漿捐血,可以3次計算,一年可有72次紀錄。分離術捐血是把血液的一種成分抽出,可分為4種:「分離術血漿」、「分離術血小板」、「減除白血球分離術血小板」及「分離術血小板兼收血漿」等;其中「分離術血漿」作業約需45分鐘,「分離術血小板」、「減除白血球分離術血小板」及「分離術血小板兼收血漿」約需2時。凡年滿17歲,體重50公斤以上;曾捐過血,且檢驗報告正常者,即可參加「分離術捐血」。分離術捐血年捐血雖最多可捐24次,年捐血漿總量以12公升為限,但還有其他捐血前的檢驗規定。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