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9

藍色媒體故技重施的民調輿論戰

民進黨初選時,藍色媒體故意發佈蔡英文與蘇貞昌差距小、且始終膠著的民調,得以讓紅綠媒體一起製造倆人支持度不相上下的假象。在大家記憶猶新之際,蔡英文於初選中勝出,深藍的《中國時報》、《聯合報》與《TVBS》都迫不及待地故技重施,指蔡與馬英九互有領先,差距小到只剩1%。可是,《蘋果日報》的民調就很不給馬面子,大家或許可歸因於黎智英對壹電視無法開辦的報復,也可批評其語音電話誤差很大;但在《壹電視》與《雅虎奇摩》等以年輕網路族群為主的民調 (見下圖),可沒有藍色媒體努力替馬撐盤的壓力。


若要說《蘋果日報》的民調不準,那這些只為馬英九服務的深藍媒體也好不到哪裡去!其裡由有四:

一、陳凱紹指出,民進黨初選民調抽樣母體所涵蓋的電話號碼,只佔整體電話用戶的53%,這些深藍媒體民調亦同樣以中華電信提供的電話號碼為母體,會準才有鬼;

二、去年五都選舉末期,TVBS帶頭改變民調統計方式 (《中國時報》與《聯合報》亦隨後跟進),以「區辨分析」法,利用若干問題的答案、分辨未決定民眾的藍綠支持傾向,並將其中大部分比率分給綠營候選人,這次卻看不到這些深藍媒體這樣做,為什麼?顯然是想操弄危機感,激化深藍群眾投票的意願;

三、這些深藍媒體改回過去有嚴重機構效應的民調計算方式,卻反而讓綠營可以根據這些媒體以往的民調慣性,將蔡英文在這些民調中的支持度,適度加上10~25%,即可換算出蔡的真實支持比率。

以TVBS為例:2008年謝蘇配確定時,TVBS民調為:馬51%、謝30%;而實際得票率是:馬58.5%、謝41.6%,謝與最初民調差距有11.6%。27日蔡初選勝出、即在TVBS民調中獲42%,而馬有43%、只贏1%;若照TVBS的民調慣性、加上11.6%,蔡的實際支持度可以推估達53.6%,將會在明年大勝馬,若剔除不投票的比率,整體支持度還會再提高。

四、根據「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會」的分析,2008年上述深藍媒體選前的民調,需將「未表態」以下列比例再行調整;用此調整方式於4/28這些媒體的民調,可得以下的結果:


因此,這些民調分析結果,尤其是具有一萬六千九百三十四筆樣本《雅虎奇摩》民調的交叉分析 (見下圖),即印證了馬英九力求連任的焦慮。馬最近不顧憲政空窗期,執意合併總統立委選舉、消除五萬首投族的投票權、延後學測考試、加薪公務人員、施壓企業加薪、學蔡英文帶首投族登記初選、跟進不支持國光石化.....等等這麼多的奧步,可是不擇手段,就是要拉高支持度。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