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8

世新大學與蘋果日報民調的參考性

新大學與《蘋果日報》近期合作的民調,在五都選情已完成台北市、新北市、大高雄及大台南,剩下大台中尚未出爐;值得一提的是,在四都的民調數據上,未決定的比率皆高達三成以上。但很可惜的是,《蘋果日報》並未全部列出民調中,藍、綠認同者及中間選民所佔的比率 (或人數);除了大高雄及大台南,有出現「從政黨傾向看支持度」表格,可以加以推算之外,台北市與新北市則都付之闕如,無法一窺究竟。


以大高雄為例,網友KOH+用matrix (見討論部分;計算公式的來由,請見這裡) 計算這個【世新大學】的數據,國民黨認同者占32%,民進黨認同者只有19%,中立選民卻高達4成以上,已無法顯示不願表態的泛綠選民動向。但操作民調的【世新大學】民調中心主任梁世武下結論,有棄保的操作空間;楊秋興則認為,過去民調綠營支持者比較會表態,中間選民比較沉默。兩人皆忽略了可能決定關鍵結果的隱性泛綠族群。


大台南亦碰到同樣問題,若依上法計算,國民黨認同者占18%,民進黨認同者只有19%,中立選民卻高達六成以上。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副教授蕭元哲說,綠營選民在南部是顯性的;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鄭瑞明則認為,應該是接近選前,越來越多選民隱藏動向,轉入不表態,並非改變選舉意向。後者所言,可能比較接近事實;在這個地區,【世新大學】對藍綠營隱性選民投票意向,皆無法有效掌握。


若以10月7日【民進黨】新北市的民調為例,國民黨認同者占28%,民進黨認同者有35%,中立選民37%;【民進黨】的民調,比較能了解綠色選民的喜好。而以9月17日《中國時報》新北市的民調為例,國民黨認同者占35%,民進黨認同者只有23%,中立選民42%;在這個地區,《中國時報》同樣較無法掌握隱性綠營支持者的選擇;再比較10月5日《TVBS》新北市的民調,國民黨認同者占34%,民進黨認同者有23%,中立選民43%,對綠營選民的行為,《中國時報》與《TVBS》反而有比【世新大學】稍微較佳的呈現。

簡而言之,泛藍媒體普遍較難掌握隱性綠營選民的意向,而就【世新大學】在大高雄及大台南的民調,已呈現如泛藍媒體的機構效應,由此或可推知其在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民調,亦有類似的機構效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