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南水局阿公店水庫凡那比颱風襲台期間洩洪資料的差異比較

高雄市於凡那比颱風襲台期間,受阿公店水庫從上游卸下大量洪水,在下游被海軍圍籬阻止水流入海,上下夾攻之下、遭致大淹水,受害慘重,但國民黨上下卻人人喜形於色,偕同藍色媒體將所有水災責任全歸於陳菊一人,馬英九更是發出「五都全贏」的動員令。由於許多災民反映是阿公店水庫半夜洩洪才是造成長達25小時大淹水的主要原因之一,有許多網友原想了解阿公店水庫的洩洪紀錄,卻於9/24傍晚發現阿公店水庫在颱風來襲前後 (9/18至9/21) 的洩洪資料消失不見,進而引發「中央水攻高雄的『陰謀』」的聯想。

受眾人質疑之下,水利署的網站才又出現該段時間的資料。以下兩個表格,主要是個別根據兩份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的阿公店水庫9/18至9/20的洩洪資料編製而成。「表一」所根據的南水局資料 (來自此網址),不含洩洪水量紀錄,於是加上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的聲明內容及媒體報導而製成;「表二」則是根據另一份南水局資料 (來自此網址),含有洩洪水量紀錄。然而兩者卻有不少差異,茲比較如下:

「阿公店水庫小時水位表一」 (此表是綜合吳約西聲明、媒體報導與南水局資料9/18》、《9/19》及《9/20》製成)






「阿公店水庫小時水位表二」,是根據南水局 (另一阿公店水庫資料)所做成的。



比較「表一」及「表二」的資料,有下列幾個疑點:

A. 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第二點聲明,指19日23點開始將洩洪量調升為每秒85立方公尺 (見「表一」),「表二」卻顯示是每秒21立方公尺

B. 吳的第一點聲明,指18日12點進行每秒10立方公尺洩洪 (見「表一」),「表二」卻顯示是

C. 「表二」的「水位」及「有效蓄水量」數據,與「表一」所根據的南水局資料有很多地方不一樣 (請自行比對)。

D. 「表二」中,19日24時至20日8時,阿公店水庫的「溢洪管」是以每秒85立方公尺溢洪、只有連續9個小時,加上「越域排洪道」的自然溢流水量,所以才有每秒超過上百立方公尺的洩洪總量,而不是媒體報導的連續15小時 (見「表一」)。

由此,網友 "游泳池不能用" 先前的判斷可能是對的,但是同樣皆出自水利署南水局的資料,到底哪一個才是「原始資料」?

======================
.
網友 "游泳池不能用" 回應:

那些數字明顯造假
到處都是證據

在美秒85立方米的排水速度下
竟然連續維持了15個小時的37m滿水位

在第二個小時起雨量都不到10mm,
為什麼要再持續14個小時的排洪?

我認為連美小時的所謂85立方米的排洪量都是假的
可能放更多,為了達到水攻陳菊的效果

作者:被質疑幾天之後、才拿出來的數據,可信性堪慮!

1 則留言:

  1. 建議請把此文與上一帖相關文章po到[與媒體對抗]中給大話新聞和鍾年晃的建議欄中,以作為大話新聞的參考數據。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