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1

裸體月曆

這是轉載自米窩的圖片,若有人知道原圖、原模特兒及原創作者是誰,煩請告知。目前知道:是一家生產醫療級顯示器的廠商EIZO,在2010年贈送的一份月曆。另外,為了做為對照,要看西班牙空姐群為追討欠薪拍裸體寫真月曆,請看這裡。佛教的襌修有一種稱為「白骨觀」,修成之後所看到的影像,可能就像本文的貼圖,有關「白骨觀」的解說,請看文末。
































=======================

昇華情慾之思維觀想法

思維觀想法不需身體的動作,也不用刻意於呼吸的操作,只是純粹用意識活動即可達到目的。這種思維觀想法完全來自於佛教,常見的有白骨觀、不淨觀、無常觀、般若空觀。這四種思維觀想法,只要在人清醒的狀態下,隨時隨地、行住坐臥,皆可為之,然以盤腿襌坐的方式進行效果最好。茲分述如下:


【白骨觀】是先從腳大拇指觀起,設想自己的意識有如X光照相機,只見自己的白骨,不見皮肉,直到將體內全部的骨骼清楚地在意識中呈現出來為止。進一步,我們也可以對週遭一切男男女女做這種觀想,觀想這些人去除身上的皮肉乃至內臟,只剩一身白骨的樣子。當我們做以上觀想時,就會發現自己或其他男女,並無絲毫可愛之處。尤其在半夜至清晨之際,性慾衝動時,起身盤腿而坐,做此觀想一段時間,即可將慾火消弭於無形。

據《秘要法經》所說,白骨觀若修到功夫很深的時候,修行者可以清清楚楚看到自己的內臟乃至身中的所有的寄生蟲。聽說,古時候有一些修行人因修白骨觀自見身中之污穢而厭棄肉身,因而有強烈的自殺念頭。這是著了悲魔,須修歡喜心以對治之。


【不淨觀】是觀想人的身體,頭部七竅—眼耳鼻口、陰部二竅—肛門、尿道,常流不淨之物,乃至於全身皮膚表裏內外,血肉筋骨、五臟六腑,充滿污穢,無任何可愛之處。眼生眼屎、耳生耳屎、鼻生鼻屎、牙縫生牙垢、大腸中有大便、膀胱中有小便、全身皮膚上有汗垢、細菌,血液中含有各種有毒物質,等待肝臟解毒。當我們仔細去觀想,發現這是凡夫人身的真相,男男女女無有例外,這時對異性的肉體,自然無貪戀之心。

據古書記載,修行功深的人,他們的鼻子會變得非常靈敏,可以很輕易嗅出一般凡夫男女身上的臭穢之氣。我有一位修行的朋友就曾告訴我,很多不修行的人,身上都散發著惡臭,有些人雖有修行,但修得不好,同樣會發生臭味。推理可知,修得好的人,除非大發慈悲,乘願再來,否則都會選擇往生天上佛國,有多少人願意忍受世間穢濁之氣呢?再者,除了身體的不淨之外,一般世上男女無論外表長得多麼英俊美麗,他們的內心誰不是充滿著貪瞋癡三毒,以及我慢心、懷疑心,乃至於嫉妒心、自私心,雖說善心佛性,人皆有之,然而「人心惟危,道心惟微」,自古而然,如此觀想便可知,世間男女有誰真有所謂「內在美」,值得愛戀呢?


【無常觀】是面對世間男女時,觀想其身心的無常變幻不定。「諸行無常」原是佛教的三法印之一,這是佛教的基本義理,也是聖哲的共見。所以孔子說:「逝者如斯乎,不舍晝夜。」莊子也說:「其行盡如馳而莫知所止。」每一個人自生至死,從嬰兒開始,不斷變化,成為兒童、少年、青年、壯年、老年,這其間,外表俊美,散發青春性感的年齡,只有幾年的時間。

可悲的是,美麗可看的巔峰,亦即是人身衰老醜化的開始。當我們遇見一位具有吸引力的男或女時,我們可以觀想他(她)將來老病死時的各種情狀。老有不同的階段,病也有不同的種類,當面對一個阿娜多姿、如花似玉的美女時,一個修行者的心目中,何妨同時伴隨出現數個人老珠黃、雞皮鶴髮的衰病老女人?當面對一個英俊瀟洒、風度翩翩的佳公子時,何妨也觀想他老態龍鍾、斑紋滿臉,受各種疾病折磨的樣子?當一個人經常做人身無常之觀想時,他將慢慢不再貪著短暫肉慾享受,並油然而生追求永恆宗教境界之想。

觀無量壽經說:「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因此,常用正確的觀想引導自己超脫塵濁,入於聖境,實為人生重要之課題。


【般若空觀】是較困難的一種觀想,一個人如果對佛學沒有下過一番功夫,很難正確地拿捏。「般若」是梵語的音譯,意為妙智慧。這種妙智慧是基於緣起性空哲學的領悟,再透過長久的觀照修行而證得。嚴格地說,般若空觀的觀字應該包含觀想與觀照。觀想必須用思想,觀照則不必用思想。觀想是觀照的基礎,觀照是觀想再進一步的功夫。當我們要理解緣起性空哲學時,必須經過思辨分析、推理演繹。

比如說,緣起是因緣生起的意思,什麼是因?什麼是緣?因有幾種?緣有幾種?不同的因緣和合,生起何種不同的結果。一切事物之生起皆依賴眾多的因緣,這些因緣又分為直接因緣與間接因緣,無窮無盡,非常複雜。這些複雜的因緣本身又極其靈動變幻,使得宇宙間萬事萬物,無一絲一毫之獨立堅實性可得,故佛教謂之為「空性」。一切的事物並非不存在,然而其存在皆只是空性的存在,因此佛陀教人不要迷執這些空性的事物,要隨順因緣,超脫自在,時時保持心靈的廣大虛空,纖塵不染。所以一個對空性哲學有較深體會的人,他的心態是坦然的,他的全身神經是放鬆的。

因此當其本能的性腺分泌旺盛、生理衝動之時,只要及時坐起,豎直脊樑,運用般若觀照,讓心性與虛空合一,寬坦而住,其陰部之壓力,頃刻之間必告解除,其精氣自然上昇進入腦部,轉化為智慧。並平均分布於五臟六腑,四肢百骸,假以時日,遂得以成就其永恆的法身慧命。從此我們就可瞭解羅漢及佛菩薩為什麼全身金光閃閃的原因了。原因無他,主要就在於他們能長期以般若空智成功地轉化凡夫的情慾罷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