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藍營看衰馬英九連任


治大學未來事件交易所28日整理五都直轄市市長選舉最可能的預測結果,顯示民進黨獲得台南市與高雄市市長席次、國民黨獲得台中市市長席次,而台北市與新北市的選情目前仍然渾沌不明,兩黨提名人仍處於激烈競爭的態勢。但照趙少康「平盤便是輸」的說法,國民黨只會贏台中市而已,五都選舉有如馬英九政績的期中檢驗及2012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在五去其四的情況之下,ECFA的簽署也並未能提振國民黨五都選情及馬英九的支持度,馬英九極難連任。

深藍如媒體人黃創夏29日以國民黨執政混吃等死,預知國民黨會再敗;趙少康30日則撰文提到,"過幾年政黨輪替",廉政署會被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就是怕到時自己吃不了兜著走;宋楚瑜26日就直批馬政府及郝市府施政不力,以「救藍護台」吸引藍營選票、搶佔五都市議員席次;而新黨已在公車上打廣告「我們真的很不爽」及「老K不夠力,新黨要出力」,號召五都議員投新黨。不但深藍的意見領袖對情勢惶惶不安,再加上先前李登輝兩度喊出「棄馬保台」,淺藍及中間選民更有可能大量隨之轉向支持其他政黨。

最有意思的,莫過於國民黨有勝選機會的胡志強、朱立倫及郝龍斌最近紛紛含蓄地釋出參選總統的訊息。如朱立倫22日受訪年代《新聞面對面》節目時,被問到是否思考參選總統,他語出驚人說:「說沒想過,那是假的」;郝龍斌在23日與馬英九一起參觀台北交久轉運站時,當著馬英九面說出「做一個『總統』.....做一個『市長』候選人,不能夠任何時候,想到要拆除前任建設.....」,遭馬英九白眼。

胡志強則是在提供英國Monocle雜誌「許多支持者一直希望拱他選下任總統」的訊息後,再借28日中央社的專訪強調「從未想過這問題,全力支持總統馬英九」,以轉移注意力。但老謀深算的胡志強已透露出,至少台中市的藍營支持者不會支持馬英九選2012;若併入先前中國時報替他在南部二都所做的民調,顯示有與民進黨的陳菊及賴清德一拚的實力,支持胡志強2012選總統的人未必侷限於台中市。又以胡的外在形象特質與馬類似,北部的藍營支持者說不定更容易移情別戀。

一路掃除馬英九連任障礙的金溥聰,從2月10日接受電視專訪時宣示「年底『五都』選舉要拿下三席才算贏」,到6月22日因五都選情不樂觀,改口為「他非操盤手,黨無法操盤選戰,『連候選人行程都無法掌握』,黨中央只是協調配合支援的角色,五都各有操盤手」,一方面顯露金馬早有「棄五都保馬英九」的選戰圖謀,另一方面也凸顯金馬兩人已無力掌控多數的黨員及泛藍群眾。

如今胡志強、朱立倫及郝龍斌紛紛表態更大的雄心壯志,便在某種程度上具有反制馬英九與金溥聰之勢力;現在藍營內部真正關心的,早就不是五都選舉的勝負,而是「後馬英九時代」的佈局。而這個藍營內鬥的狀態,不就是里昂證券早先預測「國民黨應會贏得2012年選舉,除非自亂陣腳」的最佳寫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