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9

可選擇疫苗前後,打疫苗意願的變化

自由時報網路調查:

你要打哪種疫苗?不可選疫苗時可選疫苗時
國光疫苗469(16.67%)781(23.10%)
諾華疫苗1411(49.37%)1518(44.90%)
都不打837(29.74%)959(28.36%)
都可以118(4.21%)123(3.64%)
總人數2835(100%)3381(100%)


首日自選品牌,接種冷清,資料來自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
1月9日各地打疫苗情況國光疫苗諾華疫苗總數
台北長庚04040
成大醫院11516
台北縣立醫院板橋院區044
台中醫院72633
台南市立醫院、署南醫院與新樓醫院53338
桃園縣80多320多400多
新竹縣衛生局訪查八家合約醫院04040
苗栗縣42.542.585
新竹市、宜蘭縣打國光比打諾華人數多出一倍多-僅有百來人
高雄市-選擇諾華是國光的近三倍不到百人接種
高雄縣-一周前將醫療院所配給的疫苗,全數改為「諾華」

由實際的施打情形來看,施打諾華多於國光。自由時報的網路民調偏離實際情況,可能是受到有心人有意操弄民眾對國光疫苗信心回升的印象;蘋果日報的調查也不是很準,可能也有類似情況。





打疫苗死亡 VS 感染H1N1死亡

注射疫苗2010年1月5日 止感染H1N12010年1月5日 止
總接種劑數539 萬台灣總人口 2309 萬
總通報疑似不良事件數通報件數673總感染數(輕症加重症)(註)衛生署未公布
總通報疑似嚴重不良事件數通報件數
(佔總通報疑似不良事件數通報件數的)
168(25.00%)住院(重症)病例855
總通報疑似不良事件通報率(每10 萬劑)12.5總通報率(每10 萬人口)無法計算
總通報疑似嚴重不良事件通報率(每10 萬劑)3.1總重症通報率(每10 萬人口)無法計算
總通報疑似妊娠不良事件15總通報妊娠不良事件
總通報死亡事件(佔總通報疑似嚴重不良事件數通報件數的)17(10.10%)總死亡數(佔住院《重症》病例的)35(4.09%)
總死亡率(每10萬劑)0.315總死亡率(每10萬人口)(註)0.152


註:據口目看盤室,他在電視上跑馬燈看到台灣疾管局宣導標語打出「新流感死亡率約萬分之零點六」。但未看到衛生署公布的H1N1總感染數(輕症加重症),該死亡率應由「"總感染H1N1死亡人口數" 除以 "總感染H1N1人口數"」而得。

如果以「新流感死亡率約萬分之零點六」倒推回去,總H1N1感染數(輕症加重症) 應為

35 / 0.006% = 583,333 人,這是佔總人口的2.5%。

若以此為母數而計算總感染H1N1死亡率,「總死亡率(每10萬感染H1N1人口)」為6%,是遠高於打疫苗的死亡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但是根據上表,總通報打疫苗後的死亡數,佔疑似嚴重不良事件數通報件數的10.10%,這比總感染H1N1的死亡數、佔住院《重症》病例的4.09%還高。似乎感染H1N1後,預防從「輕症」轉為「重症」,變成重要的一道防線。

相對地,感染H1N1的人數,雖只佔總人口的2.5%,但它會傳染,因此預防H1N1感染就變成最重要的第一道防線,而防止「輕症」轉為「重症」是第二道防線。

預防H1N1感染的方式,首要注意個人衛生習慣,還可注意飲食、提高免疫力,再來就是打疫苗。前面兩者無多大爭議,個人就可處理;後者則有一些風險需要注意,請見上表及前面敘述。

疾管局還說,打疫苗後、三四週後才有足夠的抗體(即免疫力),而且只對七成的民眾有防護力,有人(如傅達人)打了還是會被H1N1感染,這就需要民眾在施打前考慮清楚。

最後是「重症」與「疫苗嚴重不良反應」的治療,這是最難的、也是具爭議的地方。尤其是後者,政府有必要找出疫苗造成「嚴重不良反應」的原因及治療方式,並告知是什麼樣的人最好不要打,改用其他預防方式、或提供更安全的疫苗。因為這對民眾而言,機率不是0、就是1的問題,誰都不想因打疫苗而得病,沒有預防到H1N1、反而命喪。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