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

「旺旺」記者背後的陰影

國時報記者吳垠慧與曾薏蘋以「鼠兔首送故宮 《自由》搞烏龍」為題,攻擊《自由時報》記者凌美雪報導的「鼠兔首要送台灣 故宮不敢收」新聞;《旺旺》集團還乘勝追擊,用24小時《中天新聞》加上該電視台的政論節目輪番轟炸,這不禁讓人想起中國的「網路評論員工作要領」,請看文末全文就不難看穿《旺旺》集團操作的手法,其主要目的是:"引導輿論、製造聳人聽聞的假新聞及製造辯論的假像;製造一種混亂,通過似是而非的文章進行干涉,作非理性的故意曲解、製造誤會和爭辯,轉移讀者注意力;當不能主導輿論時,採用大量無實質內容文、非理性進行洗腦,令新聞畫面充斥混亂,使讀者或電視觀眾失去興趣,達到避免反馬(政府)思想流通傳播的目的...等等"

以《自由時報》10月7日報導鼠、兔銅首新聞為例,其新聞引用來源有二:


一主要是法國電台RTL專訪。收藏者法國聖羅蘭家族的皮耶.貝爾傑(Pierre Berge),五日接受法國媒體專訪,驚爆曾有意將兩件銅首捐給台灣的博物館,但因台灣不想激怒中國,美意遭拒..... ;

二是路透社報導。根據路透社報導,貝爾傑於五日接受法國電台RTL採訪時表示,因二月的那場拍賣會觸怒了中國,至今他都還飽受死亡的恐嚇威脅.....。

但《旺旺》集團為避免反馬(政府)思想流通傳播,其操作手法如下:


1. 記者吳垠慧與曾薏蘋刻意忽略最原始的新聞來源:法國電台RTL對皮耶.貝爾傑的專訪內容,只強調路透社的報導「從頭到尾並未提及貝爾傑是否詢問過法國和台灣博物館更未指明說捐給故宮」---製造一種混亂,通過似是而非的文章進行干涉,作非理性的故意曲解、製造誤會和爭辯,轉移讀者注意力

2. 並以此結論引申為「《自由》搞烏龍」、作為標題---引導輿論、製造聳人聽聞的假新聞

3. 《中天新聞》24小時報導---採用大量無實質內容文、非理性進行洗腦,令新聞畫面充斥混亂,使電視觀眾失去興趣

4. 再利用該電視台的政論節目大肆撻伐---製造辯論的假像。 我們或許會單純地認為、並嘲笑《旺旺》記者吳垠慧與曾薏蘋才「烏龍」,並刊出法新社與英國BBC新聞直接引述法國RTL電台五日對貝爾傑的採訪內容(英文版)來反駁,這段訪問中,貝爾傑回答RTL記者的內容如下:「I wanted to give them to the Taiwan museum, but they didn’t want to create a bone of contention...with mainland China,」意思是說:「我想要把它們交給台灣的博物館,但他們不想製造…與中國的…爭端。」 但我覺得更應該揭露其新聞操作的目的,尤其在其老闆蔡衍明宣示要替馬英九(政府)護航的前提之下。

======================

網路評論員工作要領(全文):

1、在工作時間內必須每小時至少查看一次電子郵件,時刻注意領會上級指示的最新精神。

2、網路評論員根據上級指示進行合作,根據工作需要,將由跨地區、跨專業的網路評論員組成工作小組,執行特定的任務。在有必要增加人員時,上級將從其他小組抽調人員加以充實。

3、基本工作方法: 日常工作按照網站分小組,每個重要網站的有關論壇由一個小組負責。日常工作是按照總體方針,維護正確的網路輿論導向。 遇到突發事件,則按照上級部門的專門工作組的指令行事,暫時停止日常工作,把有關人員資源投入到突發事件的輿論導向工作。

4、網路評論員要善於隱瞞自己的真實身份,必需有多個不同的帳號,而且不同的帳號要發表不同風格的文章。 必要的時候,可以由不同小組成員製造網友辯論的假像,然後由協力廠商推出強有力的證據,把公眾輿論引導到協力廠商。

5、某些網路謠言出來的時候,必須儘快搜尋到謠言的首發地點和首發人,然後勒令網站管理員刪除原文,網路評論員則拷貝內容,以不同的IP位址發表自己就是事發所在地的當地人的申明,然後由版主或以其他網友身份指出:他的IP位址不在事發所在地,該消息純屬謠傳。

6、必要時可以製造更加聳人聽聞的假新聞,吸引網友注意,然後很快澄清該消息純屬謠言。

7、某些論壇人氣不錯,網友信用度比較高,這時首先要做的是製造一種混亂,通過似是而非的文章進行干涉,回文作非理性的故意曲解、製造誤會和爭辯,轉移網友注意力。

8、海外網站較難控制,當不能主導論壇輿論的時候,可以採用大量三行文、無實質內容文、非理性文進行洗畫面,令版面充斥無意義的混亂,使讀者失去興趣,這樣達到避免反動思想流通傳播的目的。

9、不斷學習,提高文字水準,學會使用不同的文筆風格寫作,善於模仿他人文筆,這是網路評論員的基本功。

10、學會與網友交流的技巧,與網友私下打成一片,獲取網友的信任,尤其是那些文章有影響力的網友。如果有可能,爭取一些重要論壇的版主位置。

11、培養高超的判斷力,能夠在諸多文章中迅速找到真正有影響力的文章和寫手,作為重點工作對象。

12、注意培養政策法規意識,不可誤解當前的工作精神。注意參透上級指示的近期發文類型實例,融會貫通,舉一反三。

13、靈活性與原則性相結合。一定要製造真假難辨的形象,成為一個不容易被鑒別身份的人。

不僅要熟悉我們的觀點,更要熟悉對方的思路,知己知彼。

14、網路評論員要時刻牢記自己的光榮任務,不被困難和誤解阻擋,不在乎表面上的面子,做到任何情況下不會真正被對方激怒,永遠保持理性、冷靜的心理。

15、網路評論員要立場堅定,頭腦清醒,在各種富有迷惑力的思潮面前保持清醒的頭腦,珍惜自己的政治前途。 16、網路評論員實行小組監督和糾察監督相結合的原則。其工作成績由上級有關部門評定。

以上16條,是網路評論員的工作指南。

希望各有關部門認真學習,落實貫徹,在"保先"運動中爭做先鋒。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