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4

Mr. Full Lunch 週記與社論



英九在治國週記第二集將「朗佛契」改稱「佛朗契」,讓代表國家門面的總統網頁出錯,貽笑大方,簡直沒把人當人看。沒想到代表旺旺時報門面的8月3日社論竟然也犯了同樣錯誤,而且在文中還連錯兩次。難道他們是看了高雄世運大成功、朗佛契稱讚高雄,而心生怨恨、見不得人好?高雄市與陳菊那裏都挑不出毛病,只好怪世運主席?拿世運主席的名字出氣?還是因為無法照中國主子的意思讓世運失敗,反而讓台灣有機會向世界發聲,即使不要臉也要故意寫錯名字、來向中國主子交代?

翻開弗洛伊德所著的「日常生活心理病理學」第六章 "讀誤和筆誤" 裏所載來分析:馬英九與旺旺時報的筆誤或誤排,代表對朗佛契的不滿與具有敵對的情緒,面對這個名字、他們明顯地產生了一種妒嫉和煩惱的情緒,對自己失去信心,還有對自己行為的懊悔及對自己窮困的焦慮;不僅如此,還表達一種憤怒,這樣的筆誤或誤排會讓他們感到輕鬆,但內心同時也有倒台的危機感。

國旗飄揚在高雄世運,確實讓馬英九自當任台北市長以來主張的奧會模式徹底破功,更證明是馬英九欺騙台灣人的謊言,剛好這次陳菊又證實中國以奧會模式施壓世運主席,曝露馬英九站在與中國相同的立場。至於這些分析準不準,以及旺旺時報的立場如何,筆者就讓讀者就已發生的事例自行參酌。
===================================================
社論-高雄世運能 台北聽奧豈可不能
2009-08-03 中國時報 【本報訊】
 高雄世運圓滿閉幕,世運總會長佛朗契都大大讚譽,這次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世運;來自國際友人的肯定,讓世運的成功不再只是全體國民的自我感覺良好,扎扎實實拚搏出來的成果,滋味尤其甜美。因為高雄世運的成功,格外讓緊接著九月上場的台北聽奧壓力備增。

 從軟體到硬體,行政院歸結高雄世運成功的五大關鍵,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從公部門到民間,有著不能失敗的強烈共識。前政府編列高達百億的巨額預算,興建世界級的場館,配合超水準的場館,高雄市政府絲毫不馬虎的帶動一場城市改造運動,這應該是世運之外,高雄市最大的收穫。在世運揭幕前的一個月不到時間中,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在內,心中依舊忐忑,甚至連門票的票房都只有三、四成,就是因為這份戒慎恐懼的心情,讓高雄市上上下下不敢掉以輕心。陳菊更無視民進黨支持者,甚至黨中央的抗拒,毅然登陸,為馬英九以總統身分宣示開幕舖路。

 事實證明,所有的謹慎讓高雄世運的每一個環節扣得益發緊密。當世運總會長佛朗契宣布由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先生為世運揭幕的那一刻,世運已寫下了成功的一頁。相形之下,即將登場的台北聽奧,不能不讓人捏把冷汗。照北市府的說法,聽奧屬國際奧會項下運動組織,所有規範比照奧會規模,世運則不然;換言之,世運總會可以不理會中共的阻止或不豫,爭取馬英九以總統身分宣布開幕,聽奧的難度就更高了,但是,對多數民眾而言,很難理解也無法接受,為什麼高雄世運做得到的事,台北聽奧辦不到,尤其台北市係國民黨執政縣市,國民黨既號稱與北京關係良好,兩岸互動氣氛熱烈,陳菊都辦得到的事,台北市長郝龍斌怎麼可能辦不到?

 過去,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為了依照國際規範,舉辦國際賽事,不讓民眾攜國旗入場,就鬧到滿天風雨;這一回高雄世運,國旗與綠旗卻能同時出現在場館內爭輝,甚至還設置了陳情區,讓不同政治立場和情緒的民眾,都有抒發熱情的空間,為台灣社會和諧團結做了最好的註腳;台北聽奧能不能讓盛事再現,也是聽奧順利成功的關鍵。凡此種種,都不容台北市政府掉以輕心。城市,因為人民而驕傲,城市能不能給人民驕傲感,則需要主政者細膩的調處,所有的談判協商,都得提前展開,能做到多少,也必須事前對民眾說清楚,避免太高的期待帶來更多的失落。

 很多人事前不相信,高雄世運能如此成功,就像很多人不相信,以台北首善之都,辦一個聽奧會不成功。高雄世運有百億預算,台北聽奧的預算也不可謂少,但是,已經發生的就是游泳池的興建竟不符合國際規格,斥巨資的游泳比賽場地就這麼形同報廢,因為時間急迫不得不將賽事轉移到新竹舉辦;僅此一點,就可以看到北市府如何漫不經心,從發包到驗收,都沒有以做到盡善盡美之心,扣緊每一個環節。

 最近又有人舉發北市府發動補助,讓四十人以上的學生進場可享門票補助,因為世運所有門票都得自費購買,即使參與開閉幕表演的學生家長,想入場也得照規矩買票,北市府因此被罵得滿頭包,遭譏評是被高雄世運的成功嚇傻了,連門票補助都會被嘲笑,可以想見,民眾是以多嚴格的標準對比、檢驗高雄世運與台北聽奧。

 從貓纜到內湖木柵捷運線,從敦南自行車道到聽奧游泳館,台北市政府發生太多令人難以理解的疏失;從決策動念的不嚴謹,到問題發生後無法有效解決,在在都顯示北市府團隊的在管理上出現危機,曾經民意支持度甚高的郝龍斌因此聲望受到重挫。聽奧再過一個多月就要舉辦,舉國民眾瞪大了眼睛,評比陳菊與郝龍斌的行政能力;而聽奧的成功與否,不只關乎郝龍斌個人的聲望,更關乎首都的形象。擁有最多資源的台北市,絕對不能在聽奧上栽跟斗。

1 則留言:

  1. 說說馬英九不學無術也就算了,說錯個名字,有必要無限上綱到帶紅帽子嗎?還是顯示了批評馬英九到了無所不用其極?另外,中時社論其實是讚揚高雄世運,並站在監督台北聽奧的立場,這樣也還是逃不過紅帽子的命運?
    果然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