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3

回顧20090716高雄世運電音三太子

約時報專文(英文原文)介紹高雄世運主館,「對大部分民眾而言,進入偌大的運動場,感覺是令人窒息,又難以忍受。但這座由日籍設計建築師伊東豐雄設計的高雄世運主館,卻透過一種敏感的衝突感覺形塑而成,不僅是一座具有魅力的建築體,更具有令人讚嘆的人文環境氣息,很難在如此碩大建築物找到類似感覺。」

中央社也報導,五月天樂團於世運博覽會期間當面尋求市長陳菊協助在12月於世運主場館辦演唱會,美國流行樂壇小天后布蘭妮 (Britney Spears)的經紀公司也爭取9月在世運主場館開演唱會,另外韓國籍偶像歌手Rain的經紀公司也探路尋問中。

這正回應了陸以正在「『掛羊頭賣狗肉』的高雄世運會」一文中的自問自答「蓋這麼豪華的體育場,將有多少場世運比賽在裡面舉行?答案是除開幕與閉幕典禮外,只有七人制橄欖球和飛盤兩項,會用到這所超級運動場!」顯見陸以正井底之蛙、以管窺天的窘態。

儘管高雄世運在外有中國杯葛、內有體委會刻意在經費上扯後腿及時間匆促等問題之下,仍能代表台灣向全世界發聲,展現台灣(高雄)文化活力,讓大家都看到台灣(高雄)的進步。回顧朱宗慶被聘為開閉幕式的總導演後,數次現身說法對世運的感受。然而有多少人冷嘲熱諷,除了不懂體育的陸以正之外,在朱宗慶部落格6月12日的文章「2009高雄世運,看見台灣文化魅力」回應文裏,

有人稱:
「台灣人的意淫指數甚高,請見諒,我看台灣是除了迷信外,根本與中華文化差多了,根本就沒文化幾近沒素質,不然怎麼會讓黑心貪腐民進黨搞了八年亂政,否則台灣為什麼要封鎖央視大陸電視台,就是害怕台灣人民真正了解真相了解中國為何強大」;

亦有人留言:
「對啦~看見台灣文化魅力啦~ 林北聽你勒 吹狗螺啦~~~

賣擱 嚎小ㄚ啦~ 滿街頭ㄟ違建、狗屎、檳榔汁啦~
厝邊頭尾攏是 廟啦~壇啦~道場啦~功德會啦~ 夭壽ㄛ~比羊肉爐攤卡多啦~
堯幸ㄛ~ 滿鬼島攏是 神鬼佛、師父、上人、大師啦~比運將卡多啦~
ㄚ娘喂~ 台灣人擱勒 吃香灰 拜三太子啦~ 在做功德 看人間福報啦~

台灣人真正是 聳ㄍㄚ強賣 哭父啦~~~」

還有人說:
「面對事實才是上策
這樣的開幕真的貽笑大方
淪為國際笑柄
文化二字真的被台灣消費得淋漓盡致
高雄市運的開幕只能說自曝其短
結果一推掛愛台灣在嘴上的人還津津樂道
世界何其大啊
台灣這到底是哪門子的文化啊」

這次世運替高雄及台灣打開世界級的知名度,連世運主席朗佛契都說「2009年高雄世運會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世界運動會」(內有影片的歷史紀錄)朗佛契還說「他不相信、也不認為如果比賽如此不入流,還會有選手願意參加,提出這樣論點的人,完全沒有任何理論根據」;他還強調,「高雄世運是高層次、高規格的一次國際運動競賽。」;朗佛契又說「高雄市在籌備過程中,不僅通過IWGA的申請,也得到國際奧會支持,在連日來的比賽中,他看到所有選手努力想要贏得獎牌,若外界有人認為這不過是一場『作秀』,對於所有參與的選手、人員都是不公平的。」除此之外,國際奧會副主席豬谷也說,我們辦得比北京奧運好。朗佛契與豬谷的這些讚言等於是打了上述這些人好幾個耳光。

這就來回顧高雄世運重要元素之一的「電音三太子」



朱宗慶:電音三太子讓台灣陷入瘋狂
四十尊大型三太子神偶被賦予著不同的個性、容貌及造型,戴上大副墨鏡,揮動著閃亮白手套,騎著摩托車出場。再以伍佰《你是我的花朵》歌曲為創作動機,委託鍾耀光老師編寫結合管絃樂團以及國樂團現場音樂,使電音三太子一出場,全場觀眾立刻歡聲雷動,陷入瘋狂。

緊接著七爺八爺和眾神將現身,武轎及十二進士依序進場,豫劇團揮舞著大旗,旗手轉動著洪通先生畫作製作的華蓋,輝映著地面上華麗的民俗圖騰。轎伕們左右甩轎和顛轎,煙霧繚繞,鞭炮聲持續不斷,一波波的驚喜將場面推升至高潮。這正是台灣特有的轎陣文化,是融合了傳統與現代的文化風俗,象徵守護大地,為萬民祈福。

草根也很國際觀

七月十六日的世運開幕式,以電音三太子為首的民俗藝陣橋段擄獲了大家的目光,不僅現場觀眾興奮、激動。透過轉播,主播、記者及電視機前的觀眾也為之驚嘆。除了覺得好炫、好精采、好感動,台味十足的陣頭儀式是出自於台灣民眾在地的信仰習俗,是生長於台灣民間一種很在地、很草根的文化,也是台灣人最熟悉也最能認同的文化。鄉親、土親,觸動著觀看者的心,引起很大的共鳴!

去年十月,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每年一度的「關渡藝術節」特別和北投關渡宮合作,舉辦了「民俗藝陣大遊行」。其中一個「朴子電音三太子」的表演,雖然僅短短出現三分鐘,卻讓大家感到趣味極了。隔天,我在文化生態課程中和藝管所學生討論,學生也都覺得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展演方式,融合了傳統與現代,可說是敬神又自娛,大有可為!所以在世運開幕式創意發想過程中,我和平珩、陳錦誠、李小平等創意團隊共同討論把這個橋段加進來,並從這基礎去延伸發揮,果真是一鳴驚人!

在民間宗教信仰中,據傳哪吒三太子是玉皇大帝駕前的中營元帥,負責統御天兵天將。民間奉為神祇,敬稱為太子爺,信奉他能幫助百姓驅邪制煞,維護正義,是人們心中的守護神。

傳統民俗「藝陣」常見於進香遶境、迎神廟會場合,具有熱絡氣氛的功能,陣頭間以陣式或裝扮相互較勁,營造出廟會熱鬧歡樂的氛圍。

傳統藝陣新生命

民間最受矚目的電音三太子陣頭就是北港太子聯誼會的「台客搖滾電音三太子」。十幾年前他們就將廟會遊行結合「台客舞蹈」和「流行音樂」,轉變成嘉年華會的民俗藝陣。在廟會中和各個表演團體打對台,成為非常受歡迎的團體。後來,台灣陸續成立了不同的電音三太子團體,越演變越精采。

這次世運開幕式「萬民祈福」主秀橋段,我們將傳統藝陣搬演上國際舞台,以現代化元素及貼近時下年輕大眾的語彙,讓「古」、「舊」的東西、技藝因時制宜、因地制宜不斷改造,湧現新特色。由「高雄哪吒會館電音太子團」為主,加上眾多藝術家的創意和設計,將傳統文化賦予新生命,創造一個精緻、現代又台味十足的台灣傳統文化藝陣,展現世人眼前!


朱宗慶其他部落格文章:
「2009高雄世運,看見台灣文化魅力」
高雄世運明天起跑!
高雄世運的不可能任務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