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台灣的人權言論自由危在旦夕

以下兩照片由外獨會網友 "學長" 提供



灣的言論自由又倒退一大步,台灣派部落客的室內私人聚會遭 "公安" 闖入,還以「上級想要知道是那些人在聚會、聚會內容是什麼?來參加的都是部落客嗎?」為理由,要求部落客們說明「聚會內容」,在台灣派部落格協會秘書長拒絕後, "公安" 更進一步要求該會秘書長提供姓名及出生年月日等資料。

按照警察職權行使法第六條的規定,警察在公共場所實施可以查核身分的對象僅限於「合理懷疑其有犯罪之嫌疑或有犯罪之虞者」、「有事實足認其對已發生之犯罪或即將發生之犯罪知情者」、「有事實足認為防止其本人或他人生命、身體之具體危害,有查證其身分之必要者」、「滯留於有事實足認有陰謀、預備、著手實施重大犯罪或有人犯藏匿之處所者」、「滯留於應有停(居)留許可之處所,而無停(居)留許可者」及「行經指定公共場所、路段及管制站者」

但部落客的聚會是在私人場所,警察侵入私宅及要求查核身分的行為不但於法無據,而且是違憲、侵犯人民的自由。

前松山分局分局長黃嘉祿受訪時即證實:去年1103台灣戒嚴以後,警察是以政治立場的不同、而不是以法律做為執法的依據;亦即你的政治立場有別於警察所遵照的上級命令,就會被警察予以 "掌握" 與 "處置"。台灣的警察早就變身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 "公安" ,把台灣人當做是匪諜在處理。

受議員詢問的台北市警察局保防室主任蔡萬來不但推諉他不清楚此事,竟然還說「可能是因為二十出頭員警太年輕,執行技巧不好」,可見他們有恃無恐;北市警局在輿論壓力下、被迫宣布懲處相關處理失當的警官:市警局保防室主任蔡萬來申誡一次、業務承辦人夏天恩記過一次、中山分局長王慶麟申誡一次、保防組長李天衡申誡一次、保防組業務承辦人何村亨記過一次。

對照陳雲林來訪期間、對台灣人施暴的地方警察首長悉數於事後得到陞遷,焉知30日這些處置不是障眼法?以避免受侵犯當事人對此事進行控告?這些實施政治偵防的人在風頭過後仍會得到有功敘賞,請大家拭目以待.....

---------------------------------------------------------------
上級是誰?警察闖私宅「關切」台派部落客聚會在討論什麼?

新聞稿來源取自:簡余宴部落格;影片取自:TWIMI│獨立媒體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顏聖冠與台灣派部落格協會秘書長綠正妹、卡神楊蕙如上午舉行記者會,抗議兩名制服員警在29日音樂網聚時闖進入部落客聚會的四樓私宅,竟以「上級想要知道是那些人在聚會、聚會內容是什麼?來參加的都是部落客嗎?」等理由,要求部落客們說明「聚會內容」,在綠正妹拒絕後,員警進一步要求綠正妹提供姓名、出生年月日等資料。台灣派部落客協會表示,他們在四樓私宅內音樂聚會兼追思鄭南榕對於言論自由的主張,沒想到憲法所保障的集會自由,而且是室內私宅內的集會,竟遭員警踐踏。

簡余晏表示,警總回來了嗎?戒嚴回來了嗎?白色恐怖回來了嗎?連在室內活動也要遭制服員警盤查的時代回來了嗎?近來員警濫權每下愈況,而且事後毫不認錯,已淪為掌權者的國家暴力機器。11月初中國特使陳雲林來台,警方大規模非法逮捕、毆打民眾,只為了不讓陳雲林聽到嗆聲;12月7日長老教會辦活動,警員要求牧師提供人數、遊覽車數;12月15日萬華分局登門找政論家林保華,還拿著公文關切;12月29日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在龍山寺辦活動,大批警察到場關切;2月22日高雄管區員警登門「關切」 228家屬林彩影,還稱是上頭交代;10日高三生遭逮捕訓斥不准嗆馬,很明顯是政府有系統的透過殺雞儆猴,用更強悍的手段壓制人民的聲音,以便「馴化」人民,達成社會控制的目的。

簡余晏強調,從上述案例來看,戒嚴時代才有的這些警總做法,已全盤系統化改由警察單位的保防組員警重新執行,內政部早年以「社會保防工作實施要點」來要求員警保防,但這些勤務目標是「建立全民憂患意識,強化內部團結,以擴大國家生存發展的空間,確保國家施政推動順利;消極方面要防止敵諜非法活動,以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國家利益。」但這樣的法條在這半年沒有被用來偵查敵國間諜,反而回到警總時代全面用來對付人民,議員們同聲呼籲,要求各分局儘速裁撤保防室,將各分局數十名保防員警挪為維護治安之用,別讓警察成為警總。

議員表示,憲法第十四條所明文保障的基本權:集會自由、言論自由,這是維繫民主制度很重要的建制性基本權,但是,就在一群部落客正妹帥哥開會的同時,兩名制服警察進入私宅,說「上級要他們來現場關切」,以此為由要求部落客說明「你們討論些什麼上級想知道」,秘書長問說為什麼上級要知道大家在私人場合裡做什麼?開會難道有犯法嗎?兩名制服警察就要求她交出身份證,正妹要問,我們在私人場合合法開會,為什麼要交身份證出來?接著,制服警察的要求更離譜,他們要求正妹如果不交身份證,就要告知她的出生年月日以及電話號碼。部落客很無奈的交出了這些個人資料,但台派部落客質疑員警侵害人權,侵入私宅已涉嫌違憲。

解嚴後的台灣要求員警的角色應該是「保護人民」,不是掌權者工具。大法官會議於2001年12月14日作出釋字第535解釋文,認為警察不能作全面性、隨機式臨檢工作,因為隨意查問人民身份是侵害人權,警方如果要有動作必須是「即將發生危害」,而且還必須遵守「法律比例原則」。此外,《警察職權行使法》雖授權警方對於有「公共安全疑慮」時採「即時強制」措施,劃定封鎖線,暫時驅離或排除民眾。但是,這不表示警方可以無限上綱。尤其在陳雲林來台時發生數十件警方沒有事先公告管制區就毆打、逮捕、臨檢路人事件,民眾狀告妨害自由等重罪至今一一開庭,若判刑確定這些員警可能因此喪失執法者身份。

此外,警方也忘了他們的角色份際,《警察職權行使法》第一條開宗明義告訴全國警察:「警察依法行使職權,以保障人民權益、維持公共秩序、保護社會安全。」警察的工作是要「保障人民權益」,公僕應該保護人民,而不是反過來要人民噤聲的大人。

這些濫權的員警可能很久沒有念書了,《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指出:「人人有權享受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而警察特考必考的《中華民國憲法》第8條也說:「人民身體之自由應予保障。除現行犯之逮捕由法律另定外,非經司法或警察機關依法定程序,不得逮捕拘禁。非由法院依法定程序,不得審問處罰。非依法定程序之逮捕、拘禁、審問、處罰,得拒絕之。」這些員警在隨意侵入私宅盤查綠正妹聚會內容、或訓斥高三生回家念書時,警政署應該開一堂人權課程。並且立即廢掉侵害人權,專門盤查長老教會、林保華陳師孟等人、高中生及部落客的各分局保防室。

議員表示,不受侵犯的走在路上、向政治人物嗆聲等言論與人身自由,過去對我們來說就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但是,這自由人權的空氣被逐漸抽離,被國家機器擴權限縮吸空了,所以必須重新翻出了《世界人權宣言》或《中華民國憲法》、甚至《警察法》、《集會遊行法》、《警察職權行使條例》…,此刻才發現台灣的民主、人權、言論自由的根基如此薄弱。馬英九才在2月18日大言不慚的說他不會濫權,因為「一旦濫權,危害比貪污還可怕!」,議員呼籲政府不要再滿嘴仁義道德,卻一而再再而三對人民做豺狼虎貌的事!

2 則留言:

  1. 港都夜雨 阿嘉ㄟ遺書
    港都夜雨 詞 呂傳梓 曲 楊三郎

    今夜又是風雨微微 異鄉的都市 路燈青青照著水滴 引阮心悲意
    青春男兒不知自己 要行叨位去 啊....漂流萬里 港都夜雨寂寞瞑

    港都 是基隆也是高雄!
    青春男兒 你知影自己 要行叨位去嗎?
    無綠卡的台灣人 你知影自己 要行叨位去嗎?
    說華語的[外省]台灣人 原住民 客家人 你知影自己 要行叨位去嗎?

    當在野黨還在為年底選舉 而人事紛擾 當本土社團正在為台灣人遭受種種不公不義對待 而遊行抗議 當工商界各行各業正在為受中國廉價劣質傾銷貨打擊 而持續關廠倒閉 當各縣市無辜百姓正在為家園被污染 權益被剝奪 而訴求請願 當失業的老中青基層苦勞正在為生活艱難 而煩惱嘆氣 當政治和尚星雲正說著 [台灣沒有台灣人 台灣都是中國人] 當郭冠英 黑衣隊 白狼張安樂 公安 [警匪合作 守望相助] 冷血狂妄傷害不滿民眾……我早已不再是多年前 寫出[戀戀北迴線 :自由自在 幸福台灣人]彼ㄟ[黃麒嘉]囉 如今的我 只是一個 想到台灣族群危在旦夕的前途 想到將會讓上千萬台灣人家破人亡的[新228]將歷史重演 而日日憂傷哭泣 以淚洗面 軟弱的 [歐吉桑]
    因為在這些島內動亂之外 還有一千五百粒飛彈 與殘暴的百萬中國人民解放軍 有很多台灣人 會先死在現在領納稅人薪水的台灣軍警手上 剩下的台灣人 包括這些軍警 公教人員 佛教徒 基督教徒 再被中國人民解放軍再屠殺一次…….美國人會袖手旁觀嗎 ? 不會 美國人會等到台灣族群死傷慘重後 才派和平使團介入調解善後 為時已晚 大勢已去了 日本人又如何 ? 泥菩薩過江
    自身難保!
    1947年3月8日傍晚的港都基隆 被國府軍廿一師與憲兵第四團 屠殺得屍海血河
    港都高雄 也在[高雄屠夫彭孟緝 ] 屠殺得屍堆如山
    全台灣各縣市鄉鎮被挨家挨戶[清鄉]姦殺燒搶
    青春的少年家 這些[舊228]血淚史蹟 你們知影嗎?今後的你 知不知自己 要行叨位去?
    山雨欲來風滿樓 現在的台灣 正是內憂外患 群魔亂舞 風雨飄搖
    咱不要一個政黨輪來輪去 基層百姓依然受不到疼惜的 [中華民國]
    更不要一個冷血殘暴 中國人郭冠英式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

    台灣人 趁中國人民解放軍還沒登台 起來革命吧 別等著被人來屠殺
    建立一ㄟ 主權獨立 社會公正 族群平等 人人好生活 ㄟ台灣共和國
    將[國都]設在有廣大腹地 優良深港 剽悍民眾的 高雄 吧!
    這篇短文寫給 :所有自認是台灣人的族群 不分是說華語 台語 客家語 原住民族語的台灣人!請能認同的網友 歡迎轉投稿 登載 轉寄或轉貼並另外存檔
    以免被封殺 這篇短文內容已得罪黑白兩道 執政黨 在野黨 也踩到隔海[中國]的[紅]線
    所以這篇短文也是[戀戀北迴線黃麒嘉]ㄟ公開遺書

    回覆刪除
  2. 很抱歉戀戀北迴線黃麒嘉又來貼文了
    這是楊緒東先生ㄟ一篇好文章
    沒有誇大煽情言論
    只有真實冷靜報導
    阿嘉實在不忍心台灣ㄟ年輕人即將重蹈圖博人ㄟ命運
    所以到處轉貼此文 祈禱大家警惕並為台灣站出來
    不是要煽動大家去挺誰反誰 只是乞求更多人讀過此文
    只是盼您能站出來救您自己和您的親人....
    台灣 阿嘉為妳哭泣 因為我是邊貼邊哭!

    Taiwan & Tibet, the same fate─圖博來的警訊

    1949 Tibet 與阿共迫簽圖博和平解放17條協議
    120萬圖博人被殺 文化被摧殘
    6000座寺廟成為廢墟 和平條約是厄夢的開始

    中國的司法審判有模有樣 是欺騙國際的show場
    數千圖博人監禁中 不知何時與何日,可以見陽光

    大量中國人移民到圖博 750萬的Chinese
    比圖博人的600萬還多 中國人掌握一切

    流亡的圖博人 歷生死存亡的逃難過程
    好比台灣人400年前過黑水溝 九死一生

    散居世界各地的圖博人 忍受無國無家的日子
    朝不保夕

    流亡政府成為印度的負擔
    10萬個圖博人暫棲印度邊界

    1959達賴喇嘛成立圖博流亡組織
    有國會、有法律 但是
    沒有土地、沒有主權 信仰是唯一的力量

    中國佔有圖博人的土地
    積極建設圖博 成為軍事重鎮

    60年來 中國對圖博的文化大屠殺不曾稍歇
    基本人權與圖博人的自尊受到嚴重的打擊

    被洗腦的圖博人 變成非純種的中國人

    2008年空前的抗爭 中國加強血腥鎮壓
    中國阿九卻能成為台灣總統

    圖博人的夢───建國
    現在還倘在血淚交織的唐卡

    中國阿九一步步要台灣人成為中共統治的中國人
    圖博的警訊 還無法撼醒昏迷的台灣人民
    到現在 台灣人民 可以醒了吧!
    民主台灣國是唯一的道路

    大地快捷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楊緒東
    2009/05/02, Saturday(撰於2009/05/01\
    以上文章摘自:台灣心 花蓮情
    http://meme0525.blogspot.com/2009/05/taiwan-tibet-same-fate.html
    轉貼轉寄者:戀戀北迴線黃麒嘉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