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珠江三角洲水質模型」正可說明死雞鴨鵝自廣東漂流至香港

珠江三角洲的地域範圍港在2月7日已經證實:在米埔自然保護區(2月2日,1隻蒼鷺)、荃灣青山公路汀九段海濤花園附近(2月3日,1隻遊隼)以及屯門蝴蝶灣(2月3日,1隻雞)撿獲的禽鳥屍體,對H5N1病毒均呈陽性反應;不只如此,先前已確認含H5N1病毒的禽屍包括1月29日及31日在大嶼山沙螺灣發現的3隻雞及1隻鴨。發現禽鳥屍體的地方除上述已談及之外,還包括2月3日在深屈灣及䃟石灣一帶,檢獲9隻禽鳥屍體(包括1隻鴨、6隻雞及2隻兩隻尚未能辨認品種的雀屍),2月4日大澳楊侯古廟附近(兩隻死雞),禽鳥死屍發現地點請看下圖。

香港發現死禽地點地圖

儘管香港的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懷疑這些死屍可能由珠江沿岸、順着水流漂至香港,廣東省政府卻指當地沒接獲禽流感個案。但星島日報記者到深圳寶安區沙井西海堤,發現海邊多處雞毛及鴨毛(如左圖);當地有養雞的居民稱習慣將死雞扔下海,政府也未曾干涉;有不少養禽戶承認從沒有為家禽注射禽流感疫苗,且雞鴨死後不問因由便扔入海中;對於沙井養禽戶隨意扔死禽落海,深圳市動物防疫監督所則未有回應。

另外,根據《明報》201報導,由廣東與香港共同合作、完成的「珠江三角洲水質模型」證實:香港西面及南面的海水水質受珠江三角河網排放的污水影響,海水中會導致紅潮爆發的營養物有上升趨勢,夏天尤為嚴重。電腦模型初步推算出,珠江三角洲排放的污水連同河水,在夏季(六、七月份)豐水期、從上游分流至數以百計的支流,經虎門、橫門及磨刀門等8個主要「口門」流入珠江口,由於淡水與海水的密度差異很大,出現強烈層化現象,淡水與海水分成上下層,未能即時混和,淡水中的污染物亦未能稀釋,隨水流漂至香港西面與南面海域;在十一月份上、中旬(枯水期),污水連同河水漂向珠海、澳門一帶,但從十一月底起、污水連同河水沿著深圳沿岸向香港逼近。請看下列模擬豐水期及枯水期的汙水與珠江河水的流向。

☆IE7.0若看不到,請用Firefox3.0,或至「模擬豐水期的情景」「模擬枯水期的情景」觀看。

模擬豐水期的情景(看原連結,請按此)

Watch Wet sanshui  |  View More Free Videos Online at Veoh.com

模擬枯水期的情景(看原連結,請按此)

Watch dry shunde View More Free Videos Online at Veoh.com


進一步查詢的資料顯示:在豐水期,珠江水流沿著深圳沙井沿岸向香港的西北面流去,正當是西南季風盛行時;而在枯水期,珠江水流沿著沿岸向著珠海、澳門移動,正當是開始吹東北季風時。試問在東北季風盛行的冬季(十二月~二月),珠江水流要如何流向香港?換句話說,要讓珠江水流至香港西北面這幾個發現禽鳥死屍的地點,需要的是西南風、西風及西北風(可能還有北風),而不是東北風。

香港天文台有分區天氣網站,剛好在流浮山、屯門、赤鱲角及青衣設有風向及風速的測候站,記錄每天24小時的變化;這四站分別靠近發現死禽的米埔自然保護區、屯門蝴蝶灣、大嶼山沙螺灣及荃灣青山公路汀九段海濤花園附近等地點,以2月8日21時30分以前24小時為例,也都有西北風、西風或西南風(甚至北風)的出現。也就是說,即使在東北季風盛行的月份裡,並不是整天都是吹東北風。



由於有每天24小時儲存的天氣資料庫,且已由此「珠江三角洲水質模型」證實、珠江上游的汙染物可漂流至香港的西面及南面,香港政府正可利用此一模型、輕易地推算自12月以來珠江水流的流向,自深圳沿岸拋棄的死亡雞鴨鵝、經多少時間即可到達發現死禽的地點。但問題是:受命不得公布中國疫情的香港政府即使做了,會發表結果嗎?
--------------------------------------------
香港分區天氣(每天24小時)連結:
流浮山
屯門
赤鱲角
青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