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三聚氰胺證實人為加入飼料中,突顯中國官方仍在敷衍卸責

中國《南方日報》首度報導(原報導已被取消連結)中國飼料界公開加入三聚氰胺的做法,突顯中國官方以環境背景為由、非人工添加的因素而訂定2.5 ppm的標準,仍是在敷衍、卸責;不僅如此,中國官方還逼退30位自願為「毒奶粉」事件打官司的律師,中共法院更是決定不受理毒奶賠償案件(如下)。

以2007年為例,中國國內三聚氰胺的有效產能達76萬噸,其工業廢渣的處理,若由專門的環保公司需要不小花費,因此大多數企業都主要低價銷售給飼料原料業。中國官方目前的措施,並未禁止三聚氰胺工業廢渣賣入飼料或食品工業中。

2007年5月,美國FDA便查出毒死美國寵物的飼料是來自江蘇徐州安營公司,該公司出口到美國的小麥和大米蛋白粉含有三聚氰胺;該公司更早在2004年於網上公開求購三聚氰胺廢料,並開始生產“生物蛋白精(粉)”,從那時後開始,工業廢渣成了可添加入食物鏈的“蛋白精(粉)”、並成了公開的秘密;只要在檢測樣品的準備過程、小心不意外地去除三聚氰胺,豬、牛、羊、雞及魚肉等水產品被檢出殘餘的三聚氰胺是遲早的事。

“蛋白精(粉)”的供應範圍不僅幾乎涵蓋了整個飼料行業,含三聚氰胺的毒食品也禍及全球20個多個國家及地區,最近各國檢測出含三聚氰胺的中國食物已經由原來的乳製品,擴大至麵粉、糖果、餅乾、巧克力、披薩、油條、奶茶、咖啡、豆製品、雞蛋、魚、粉絲等各種食品。

中國官方不但制止國內民間求償,又允許原先三鹿集團旗下的公司迅速改名重新上市,被指為禍首的中國科學院也不願公佈推廣技術中所用的有機氮及催化劑,中國質檢總局還是繼續怠忽職守、不管飼料中的三聚氰胺含量,顯示中國官方仍想逃避應負的責任。

中國官方若真想解決此事,便應首先嚴格控管三聚氰胺廢料的銷毀,禁止任何有機氮(如尿素、雙縮脲...等)加入動物飼料及任何食品中,而不是以環境背景為由繼續愚弄國內外。

附錄一:飼料添加劑品種目錄(318號公告)

非蛋白氮:尿素,碳酸氫銨,硫酸銨,液氨,磷酸二氫銨,磷酸氫二銨,縮二脲,異丁叉二脲,磷酸脲。

★中國農業部自1999年7月26日就允許上述非蛋白氮加入飼料中,以提高蛋白質含量。

附錄二:中國科學院高銀相推廣的增氮技術也是在1999年7月30日公佈,時機極為巧合。高銀相的辯解—用我的方法生产不出三聚氰胺,但不願公佈技術細節。

高銀相的發明—“DH蛋白精”飼料添加劑

一、項目簡介:

“ DH蛋白精”粗蛋白含量在160%--200%,開創解決了蛋白質資源緊缺 的途徑,顯著降低了飼料廠的生產成本,“DH生物蛋白精”是目前飼料行業粗蛋白質不足的良好補足劑。 “DH生物蛋白精”各種指標符合有關標準,畜禽食用後,可在消化道內轉變成菌體蛋白,在消化酶的作用下,被畜消化、吸收、利用,安全無毒,無不良反應。

二、應用使用方法:

1.牛、羊0.4~0.8克/公斤體重,用於替代豆粕、魚粉等高蛋白原料。 例如:一頭體重250公斤的肉牛,一天可用80~150克,每一公斤本產品相當於4.5~5公斤大豆粕的蛋白含量,它一般可以替代反芻動物精料蛋白質的27~54%。由於本品單位蛋白的價格較豆粕低,採用本品飼餵反芻動物經濟效益顯著。多年的實踐經驗證明,用於牛羊不會造成血氨升高,其安全性較尿素高得多,從未出現中毒現象,反芻動物對本品粗蛋白的消化率為93.4%。

2.豬20~35公斤體重使用0.8~1.5%,35~60公斤體重為0.5~1%, 60公斤以上0.5~0.8即可等蛋白替代豆粕、魚粉等高蛋白飼料,也可以單獨添加。用DH蛋白精餵豬,每頭豬多創利潤30~60元。蛋雞飼料中加入量0.2~0.5%,可等蛋白替代豆粕0.8%,另加玉米麩皮等補充重量不足。每噸飼料可節省14~15元。在蛋雞飼料中加入0.2~0.4%,不加減其它成份,產蛋率可提高2.9~4.9%。

3.魚、蝦在配合飼料中添加量0.5~3%,等蛋白替代魚粉、豆粕等,每噸飼料節省9~55元,還能減少魚、蝦發病率,提高產量。

4.綜合分析:“DH蛋白精”蛋白質含量在160%--200%添加量全價料2%、 顆粒料3.2%-4%禽類2%,可提高蛋白質3.2%-4%牛、羊、豬、魚、蝦3%,可提高蛋白質4.8%--6%。魚粉、肉鬆粉、豆粕、菜粕、濃縮料等各種飼料原料每百公斤加入“DH生物蛋白精”1kg可提高蛋白質1.6%--2%質量標準:本品為黃色、白色、灰色等粉狀物,細度50目--60目。有流動性、抗碘、耐氨氮反應、耐水洗化驗、無味、耐高溫、新鮮度≥90%。

三、合作方式:

技術轉讓,轉讓費20萬元。


參考資料:

三聚氰胺變蛋白精 中國食品產業鏈遭毒化

中共法院不受理毒奶賠償 家長心力交瘁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