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

「美國標準」、「歐盟標準」與馬政府「三聚氰胺」政策的比較

美國與歐盟皆禁止中國乳製品進口,同時並禁止含三聚氰胺的食品販售,再銷毀的含三聚氰胺2.5 ppm以上的加工食品(如餅乾、巧克力);反觀中國,因其國內的三聚氰胺背景值約是正常情況的一百倍,於是容許嬰兒食品含1 ppm三聚氰胺、其他食品2.5 ppm。同樣的2.5 ppm,歐美要革除所有的汙染源至最小程度;中國卻牽就廠商、視而不見,強迫人民喝含毒的食品,其意義天差地別。

美國標準:
一、全面禁止中國乳製品;
二、不容許嬰兒奶粉有melamine;
三、不容許其他食品摻入melamine,且禁止販售;若其他食品意外遭三聚氰胺汙染,FDA認為三聚氰胺和相關化合物低於2.5 ppm不會引發問題;
四、FDA將持續對產品進行檢驗,以確保外來的潛在污染產品進入美國。

美國食品檢驗局早在1983年就作了研究,49隻雄老鼠,連續餵食三聚氰胺,過了103週,最後驚人的是,全部罹患癌症,因此確定,三聚氰胺會造成動物的膀胱、尿道、腎臟病變。所以,各國早就針對動物飼料三聚氰胺含量上限進行管制:美國要求低於0.06ppm,中國豬飼料則是2 ppm上限,歐盟和台灣目前都是不准檢出,但衛生署訂定的人類食品上限卻高達2.5 ppm,明顯比美國飼料標準高出40倍,也比中國寬鬆

FDA1003的報告食物因接觸「三聚氰胺」製作的器皿、而遭到「三聚氰胺」汙染的估計濃度是,少於0.015 ppm

歐盟標準:
一、全面禁止中國乳製品;
二、禁止來自中國的混合食物製品(即加工食品)進口;
三、對前二項措施的漏網之魚,不論是即將進口或已經出現在市面上,只要是含中國乳製品15%以上、三聚氰胺超過2.5 mg/kg以上的混合食物製品(以餅乾及巧克力為例)皆予以銷毀;未知中國乳製品含量的混合食物製品,亦等同辦理。

法國標準(比歐盟一般國家標準還嚴格):
一、中國製的奶粉賣不進法國;
二、所有如餅乾、巧克力等含乳成份的商品,只要乳源來自中國,就直接下架,而且沒必要再上架。

韓國標準:
南韓食品管理局的官員說:「食物中沒有三聚氰胺就是我們的標準」

中國標準:
一、容許嬰兒奶粉含有三聚氰胺1 ppm;
二、容許其他乳製品含有三聚氰胺2.5 ppm;
三、容許含乳製品15%以上的加工食品有三聚氰胺2.5 ppm。

中國對豬飼料訂的三聚氰胺可含量是2 ppm,中國人真是不如中國豬
中國三聚氰胺的背景值是約正常情況的一百倍

馬政府標準未定:
一、馬政府921宣布:即日起「全面禁止大陸製奶粉、乳製品與植物性蛋白產品進口」,葉金川928亦說:「比照歐美嚴控大陸奶品」。但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網站至今並未有公布衛生署的「禁止進口」指示。中國製含毒的 "雀巢"、"克寧" 還在台灣等待上架(標準未定);
二、馬政府並未限制來自中國的加工食品進口;
三、馬政府對已進口的餅乾、巧克力.....等等食物仍是以HPLC來檢驗,所以對大多數食物的標準還是2.5 ppm、不是0.05 ppm;
四、已用HPLC驗過OK的食物,衛生署說不需要再用LC-MS/MS來複檢;
五、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推動兩岸相互驗證平台,通過大陸質檢局檢驗的商品,視同通過標檢局檢驗,進入台灣後享有「免檢驗優待」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1004表示,衛生署仍維持三聚氰胺「不得檢出」的標準,而且嬰兒奶粉、奶粉、奶精原料需以最靈敏的液相串聯質譜法檢查。

參考資料:

FDA對melamine的最新聲明(1003)

聯合報與衛生署(專家)誤導歐盟銷毀三聚氰胺的標準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