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3

馬政府「干涉中央社報導『中國毒奶粉』」醜聞,正在國際媒體間傳播

國際記者聯盟1009曾譴責馬政府最近一連串干涉新聞報導及控制媒體的舉動,包括:

一、要求中央社修改「中國毒奶粉」報導;
二、要求中央社撤回批評馬英九的報導;
三、要求央廣新聞減少批判中國;
四、介入中央社與公視的人事安排。

新聞局則於1011聲明三點
一、「中央通訊社」依其設置條例,其董事長及董事均由行政院遴聘,至社長、副社長及其他內部人事均由其董事會決定,本局未曾過問,亦未參與相關內部人事任命之作業。

二、「中央廣播電台」依其設置條例,董事由政府遴聘,至董事長則由董事互選產生,其前任董事長鄭優於馬總統520上任後即已表達辭意,10月1日提出辭呈,至其他提出辭呈之董事,行政院新聞局即依條例規定,補辦所遺缺額之遴聘,惟因該台董事會尚未召開,董事長及總台長迄未決定。

三、「公共電視」董事依法由行政院提名候選人送交立法院推舉的審查委員會同意。該審查委員會成員由立法院依政黨比例組成,成員亦由立法院決定,指稱政府干預,與事實不符。

另外有關國際記者聯盟(IFJ)在網站上登載台灣政府干預媒體自由之錯誤報導,行政院新聞局已經對於IFJ引用未經查證的訊息表達抗議,並已訓令我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新聞組直接向IFJ澄清並請其更正。


新聞局向國際記者聯盟的澄清、抗議及要求更正之舉,顯然未被接受。路透社1013除了指稱:馬政府為了與北京交好、企圖影響台灣媒體對「中國毒奶粉」事件的報導 ,更強調上述國際記者聯盟的第二及第三項指控。其他國家媒體引用情況:請見google "Media watchdog probes Taiwan's milk powder coverage" 及 " IFJ Condemns Government Interference in Taiwan Media",消息已從亞洲傳播至歐美。

馬英九於今年702任命「前《中國時報》總編輯、社長與總經理」黃肇松為中央社董事長,黃同時身兼中國時報集團常務董事及時報週刊董事長;董事之一為高希均,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總裁,旗下的《遠見》雜誌是藍色媒體;另一董事為項國寧,《聯合晚報》社長兼總管理處編務處長,等於是將中央社交給藍色媒體。

其他董事還包括:作家王文華、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臧國仁、東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須文蔚、淡江大學法文系副教授蔡淑玲、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蔡憲唐、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于重元、姚仁祿創意顧問公司董事長姚仁祿其他董事;三位監事則為閱讀地球文化事業負責人羅智成、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廖元豪、誠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兼所長周志誠,其中羅智成擔任常任監事。

董事基本上都是藍色或親藍人士,由於董事長及董事皆由行政院指派,新聞局的第一項聲明簡直就是睜眼說瞎話,新聞局的發言不代表行政院嗎?加上馬英九指派羅智強成為副社長,等於是讓中央社再度成為國民黨及馬英九的宣傳機器,其最近的經典之作即是,三聚氰胺延燒 衛署方向明確逐漸控制局面【10/2 23:16】

參考資料:

中央社真的要淪落到這種地步嗎?

南方快報專訪莊豐嘉先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