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

馬政府要「與世界接軌」?還是要「把台灣鎖進中國」?

僅管921衛生署大張旗鼓宣布:即日起「全面禁止大陸製奶粉、乳製品與植物性蛋白產品進口」,但我們發現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網站上並未有「禁止中國奶製品進口」的相關訊息;而且,標準檢驗局已在推動建立兩岸相互驗證平台:通過大陸質檢局檢驗的商品,視同通過標檢局檢驗,進入台灣後享有『免檢驗優待』

不僅如此,海基會與海協會在1006同時宣佈,正式建立兩岸食品安全聯繫窗口:未來兩岸食品安全問題聯繫,台灣方面由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中國方面則由衛生部衛生監督局和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負責。此兩岸「協議」的內容是否包含「通過大陸質檢局檢驗的商品,視同通過標檢局檢驗,進入台灣後享有『免檢驗優待』」,著實令人擔憂

問題還不只如此,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第五條:「協議之內容涉及法律之修正或應以法律定之者,協議辦理機關應於協議簽署後三十日內報請行政院核轉立法院審議;其內容未涉及法律之修正或無須另以法律定之者,協議辦理機關應於協議簽署後三十日內報請行政院核定,並送立法院備查,其程序,必要時以機密方式處理」。也就是說,馬劉政府可以「未涉及法律之修正或無須另以法律定」及「必要時以機密方式處理」,避免立法院的監督;事實上,馬劉兩人於1006也取消「國會兩岸監督小組與條例」的朝野協商,表明要排除立法院插手

但該條例第九十五條規定:「主管機關於實施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直接通商、通航及大陸地區人民進入臺灣地區工作前,應經立法院決議;立法院如於會期內一個月未為決議,視為同意」。上述的協議亦屬於此條文直接通商包含的範圍之內,但令人遺憾的是,國民黨團1009認為不必立有關「國會兩岸監督小組與條例」的任何法

王金平強調,兩岸交流的每一步,都要獲得人民的認同,而兩岸事務經由國會監督,就能減少民意反對的阻力,如果行政部門要硬幹(略過國會監督),勢必激起「反動力量」;蔡英文則表示:民進黨堅持兩岸協商、談判等機制必須受到立法院強力監督,馬政府現在的做法是國共論壇召開後,再由海基會、海協會背書,還算是一個國家嗎?

國民黨正盡全力地在避免讓他們與中國協議的內容曝光,這也是我們應該要特別注意的。葉金川1002才呼應台灣雀巢公司「與國際接軌」的要求,宣佈在1012要找國際專家來決定「三聚氰胺」的世界標準,如今馬政府卻不欲立法院審議與中國簽定的協議。馬政府是真的要「與世界接軌」?還是要「把台灣鎖進中國」?

參考資料:

兩岸正式確立食品安全聯繫窗口

國會監督兩岸條例 協商突喊停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