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7

《蘋果日報》有個「虛擬」民進黨

《蘋果日報》三篇(6月5日、8月14日與9月16日,見下表)分化民進黨的文章裡,我們發現:該報會跟藍營的廖達琪合作,其文章已有固定格式,我們歸納有四個重點:一、變身「綠營盛傳」、「知情人士」與「綠營人士」,來混淆視聽;二、廖的「評論分析」,剛好都擺在「文章的後面」;三、用文章的「主標題」與第一段的重點提示,「強調、呼應」廖的操作;四、都在離間分化綠營內部。

而我們也恍然大悟,由記者林修卉為主筆的特色,則一定是使用大量「匿名」者,以9月16日這篇為例,使用「府方人士」、「據了解」、「黨政人士」、「獨派人士」、「據指出」與「不具名綠委」,彷彿在《蘋果日報》中、有一個「虛擬」的民進黨在運作,而這個「虛擬」中心神奇地囊括總統府、獨派人士、不知哪來的黨政人士與綠營立委,儼然同時成為綠營各方面的代言人。

更令人驚嘆的是,儘管《天下雜誌》調查顯示,民眾對記者的信任度,只有34.9%,僅高於法官的28.4%,在吳澧培與辜寬敏的日前表態的加持下,讓一些綠營支持者對9月16日這篇「中傷林全」的耳語,表示認同。


蔡與吳澧培溝通 力護林全
滿意度下滑 獨派頻開砲「換閣揆」

2016年09月16日《蘋果日報》林修卉、符芳碩台北報導
蔡民調跌 內閣傳年底微調
勞動 衛福 交通3部會惹議遭點名

2016年08月14日《蘋果日報》林修卉、曾盈瑜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執政將屆滿四個月,施政滿意度不斷滑落,具獨派色彩的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和辜寬敏日前陸續對準蔡總統開砲,呼籲換掉行政院長林全。府方人士透露,蔡總統已透過各種管道跟吳澧培溝通,說明政務已慢慢上軌道,力挺林全推動政務。據了解,蔡總統近期內也將向獨派大老請益國政,包括考試院前院長姚嘉文、前國策顧問黃崑虎、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等人都是請益對象。

黨政人士表示,蔡總統已陸續透過管道向獨派大老說明,台灣經過八年馬英九政府執政到政黨輪替,百廢待興,林全專長在於財政改革,國家財政赤字嚴重,需要用節流的手段,穩定國家財政,這是現階段重要的任務;獨派也很清楚,蔡總統目前是絕對不會換掉林全,也決定力挺到底。

「太保守不利改革」

據了解,獨派大老認為蔡英文是非常認真、用心處理國政,對政策相當熟稔,但就是用錯人,林全過於保守,不利於改革。

獨派人士也說,在蔡總統上任前,吳澧培曾親筆寫信給蔡,直陳國營企業與公股行庫無效率、弊端多,一定要進行改革,豈料蔡用了林全,而林全對這些單位不但不換人,換的人居然也是「馬朝」的人,「如果這些人真的那麼優秀,就不會政黨輪替了。」

林全回嗆大老不悅

該人士說,從企業管理的角度來看,發現用了錯的人,就要讓他走路,「沒有明天」,即使是做一天也要立刻叫他走路。

至於吳澧培日前公開叫林全下台,林全當時回嗆,「這要看誰來請我下台嘛。」黨政人士透露,林全的回應讓獨派大老相當不悅,認為林太過自傲,「光這點就沒有資格做行政院長」,任何一個國民叫你下台,都應該好好應對,不能這麼沒風度,「宰相肚裡要能撐船!」

據指出,林全除了不得獨派歡心外,民進黨內也甚少願意為林全辯護,主要是民進黨人與林全協調法案或政務時,雙方若不同調,無黨籍的林全脾氣一來便脫口說:「這是貴黨的」,當場把民進黨人氣得半死,即使蔡總統表明力挺林全,黨內依舊瀰漫一股「林全下台」的氛圍。

理念衝突不易化解

不具名綠委說,獨派和林全的矛盾,除了林內閣用人上有「老、男、藍」的傾向,更重要的是意識形態的衝突,這是最不容易化解的,「因為腦袋裡的東西不一樣!」該綠委直言,獨派雖然還是肯定蔡英文,但若不解決林全問題,反彈可能會擴散到對總統本人,恐出現領導危機,希望蔡能再積極與獨派溝通。
蔡英文政府上任將屆3個月,但不僅蔡總統民調下跌,就連行政院長林全團隊滿意度也不高,綠營盛傳最快在年底內閣微調,針對無法跟上政策推動腳步的政務官進行異動,包括勞動部、衛福部和交通部都被點名需要微調。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說:「沒有評論。」學者認為,在政治現實之下,恐怕林全也是各方想扳倒的對象高層人士稱微調機率不高。

新政府執政的第一個月,行政與立法溝通不順暢,在未充分溝通下,交通部宣布端午節連假取消國道夜間免費,引發民怨。

「一例一休」掀波

為此,林全除每周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還挖角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辦公室主任何佩珊,擔任行政院副秘書長,強化政策協調。

雖然人事微調,但綠營內部仍對行政體系表現不滿。知情人士說,勞動部在「一例一休」與「七休一」等政策,未與其他部會橫向聯繫、對外也溝通不足,造成勞團抗議、業者反彈,最後7休1政策又大轉彎延遲實施。而交通部除了夜間國道收費惹議,桃園機場淹水、華航空服員罷工也是風波不斷。

綠營人士也點名,衛福部在健保給付核刪、轉診制度與醫療評鑑制度等改革,至今未有具體作為,長照政策上,蔡英文甚至比衛福部長林奏延還進入狀況。

綠營人士說,勞動、交通和衛福3個部會人事被點名異動機會高。

藍批蔡執政不順

綠委黃偉哲說,到立法院下會期結束為止,應該可以看出各部會工作成績,若成績仍無起色,不符人民需求與總統、行政院長期待,那也不用勉強,轉換跑道也許工作會更愉快。

藍委廖國棟說,民進黨執政近百日還是不順暢,看起來年底若要內閣改組「時間也差不多」,但林全能否有效找到適才適所的人來替國家效力,十分令人擔憂。

「親信別當幕僚」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鋒說,年底若內閣微整「有棄車保帥,保林全的意味」,但在短時間內若再繼續換人下去,蔡總統的威望會折損。施奉勸蔡總統「親信不能當專業幕僚」,總統府的城牆內全部都是小圈圈的人。

中山大學政研所教授廖達琪說,內閣年底微調一點都不意外,政策步調上不協調,而且民進黨傳統各派系是打天下的人,卻未獲得利益分配,在政治現實之下,一定黨內批評聲浪四起,恐怕連林全都是各方想扳倒的對象
執意出席餐會 施壓蔡盼特赦 2016年06月05日《蘋果日報》綜合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昨冒可能遭撤銷保外就醫的風險,堅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動機引發民進黨內熱議。知情者透露,扁家始終強調扁是清白的,挺扁人士也屢呼籲特赦扁,但蔡英文當選總統後遲未表態,扁認為最差情況就是繼續保外就醫,若沒擺出一些動作,蔡對他的特赦案恐不會有明確態度;加上未來扁子陳致中若要選舉,扁家也須發聲,為陳致中的政治能量加溫

知情人士說,去年扁就有意出席基金會募款餐會,但擔心影響蔡英文總統選情作罷,如今蔡已當選,卻對特赦議題不表態,讓扁十分不滿。

募款餐會成財源

知情人士指出,扁自認最差的狀況是持續保外就醫,於是祭出過往最拿手的「衝突、妥協、進步」手法,藉出席餐會引發討論,最後妥協遵守法務部規定,達成引起黨內重視目的,為特赦創造空間。

對於是否特赦扁,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僅強調:「我們認為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確保陳前總統獲得最好的醫療照顧,早日回復健康。」

扁出席餐會,民進黨內人士也認為,這是扁「點將」的起手式,想了解自己還有多少實力,尤其蔡英文主張兩岸維持現狀,一旦北京出手打壓,就是以扁為精神領袖的台獨旗號出手時刻。

此外,熟悉扁家人士也透露,扁家財產因被扣押,為維持基金會、扁辦等開銷,募款餐會成重要來源,且陳致中去年在協調下未參選立委,若扁家沒有進一步動作,支持者恐會散去,扁出席餐會不排除是為陳致中從政保溫。

為致中參選鋪路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分析,陳致中雖因偽證案,2011年被撤銷高市議員職務,但他位於前鎮區的服務處未撤離,隔年參選立委落敗,仍積極運作;去年想再選立委又被協調退出,如今蔡英文上台,扁執意赴餐會,當然是要試探蔡對他的態度,並為陳致中參選鋪路。廖說,扁拖著病體攜子參加餐會,也能激化部分深綠支持者的心。

不願具名的高雄綠營人士說,陳致中當然想選,但資源有限,仍得靠扁的曝光來增加政治籌碼。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