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7

廖達琪與《蘋果日報》的合作關係

次,廖達琪與《蘋果日報》聯手,為了要製造陳水扁與蔡英文之間的衝突與矛盾,以匿名的「知情人士」、「挺扁人士」、「民進黨內人士」、「熟悉扁家人士」與「高雄綠營人士」,來掩蓋廖自己對扁家餐會的「挑撥離間」分析;可惜,全篇就只有廖的名字出現,沒有訪問扁家任何人,所以很容易被識破。這次,他們又合作,想要炒作「林全下台」,達到讓蔡政府自亂陣腳的目的;但比較前一篇的寫作慣性,可以看到雷同的破綻一樣多,茲羅列如下:

首先,我們發現前後兩篇類似的手法(見下表比較):一、一樣是使用「綠營盛傳」、「知情人士」與「綠營人士」,來混淆視聽;二、廖達琪的「評論分析」,剛好又是在「文章的後面」出現;三、文章的「主標題」與第一段的重點,還是用來「強調、呼應」廖的操作;四、都在離間分化綠營內部。

其次,這次雖有加入黃偉哲、廖國棟與施正鋒的受訪,內容篇幅多數圍繞在閣員身上,卻不像是廖達琪與《蘋果日報》的主要標的,所以看到他們用「副標題」處理。另外,此篇雖點名若干閣員要換,他們卻是「隨時」都可以走,沒有一定要在「年底」的邏輯;而且,有出事的還有國防部,該報也沒道理漏掉。

再者,廖達琪與《蘋果日報》所真正關心的目標,應該是放在「主標題」的「年底」兩字上面,也就是廖在最後強調的「林全下台」。其關鍵就在陳菊的「任期」!11月底正是她任期「滿兩年」,高雄市長不用因為她離職而重選,只要指派適當人選即可。

最後,當《蘋果日報》「政治中心」8月8日炒作「陳菊明年接任閣揆」時,陳當天下午就嚴詞否認,還特別指出「有心人在操弄」。沒想到,相隔不到一周,連記者筆下的「高層人士」,都稱「微調機率不高」,「有心人」還是自己要跳出來,繼續炒作同樣的話題,想必「所謀甚急」啊!

執意出席餐會 施壓蔡盼特赦
2016年06月05日《蘋果日報》綜合報導
蔡民調跌 內閣傳年底微調
勞動 衛福 交通3部會惹議遭點名

2016年08月14日《蘋果日報》林修卉、曾盈瑜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昨冒可能遭撤銷保外就醫的風險,堅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動機引發民進黨內熱議。知情者透露,扁家始終強調扁是清白的,挺扁人士也屢呼籲特赦扁,但蔡英文當選總統後遲未表態,扁認為最差情況就是繼續保外就醫,若沒擺出一些動作,蔡對他的特赦案恐不會有明確態度;加上未來扁子陳致中若要選舉,扁家也須發聲,為陳致中的政治能量加溫

知情人士說,去年扁就有意出席基金會募款餐會,但擔心影響蔡英文總統選情作罷,如今蔡已當選,卻對特赦議題不表態,讓扁十分不滿。

募款餐會成財源

知情人士指出,扁自認最差的狀況是持續保外就醫,於是祭出過往最拿手的「衝突、妥協、進步」手法,藉出席餐會引發討論,最後妥協遵守法務部規定,達成引起黨內重視目的,為特赦創造空間。

對於是否特赦扁,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僅強調:「我們認為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確保陳前總統獲得最好的醫療照顧,早日回復健康。」

扁出席餐會,民進黨內人士也認為,這是扁「點將」的起手式,想了解自己還有多少實力,尤其蔡英文主張兩岸維持現狀,一旦北京出手打壓,就是以扁為精神領袖的台獨旗號出手時刻。

此外,熟悉扁家人士也透露,扁家財產因被扣押,為維持基金會、扁辦等開銷,募款餐會成重要來源,且陳致中去年在協調下未參選立委,若扁家沒有進一步動作,支持者恐會散去,扁出席餐會不排除是為陳致中從政保溫。

為致中參選鋪路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分析,陳致中雖因偽證案,2011年被撤銷高市議員職務,但他位於前鎮區的服務處未撤離,隔年參選立委落敗,仍積極運作;去年想再選立委又被協調退出,如今蔡英文上台,扁執意赴餐會,當然是要試探蔡對他的態度,並為陳致中參選鋪路。廖說,扁拖著病體攜子參加餐會,也能激化部分深綠支持者的心。

不願具名的高雄綠營人士說,陳致中當然想選,但資源有限,仍得靠扁的曝光來增加政治籌碼。
蔡英文政府上任將屆3個月,但不僅蔡總統民調下跌,就連行政院長林全團隊滿意度也不高,綠營盛傳最快在年底內閣微調,針對無法跟上政策推動腳步的政務官進行異動,包括勞動部、衛福部和交通部都被點名需要微調。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說:「沒有評論。」學者認為,在政治現實之下,恐怕林全也是各方想扳倒的對象高層人士稱微調機率不高。

新政府執政的第一個月,行政與立法溝通不順暢,在未充分溝通下,交通部宣布端午節連假取消國道夜間免費,引發民怨。

「一例一休」掀波

為此,林全除每周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還挖角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辦公室主任何佩珊,擔任行政院副秘書長,強化政策協調。

雖然人事微調,但綠營內部仍對行政體系表現不滿。知情人士說,勞動部在「一例一休」與「七休一」等政策,未與其他部會橫向聯繫、對外也溝通不足,造成勞團抗議、業者反彈,最後7休1政策又大轉彎延遲實施。而交通部除了夜間國道收費惹議,桃園機場淹水、華航空服員罷工也是風波不斷。

綠營人士也點名,衛福部在健保給付核刪、轉診制度與醫療評鑑制度等改革,至今未有具體作為,長照政策上,蔡英文甚至比衛福部長林奏延還進入狀況。

綠營人士說,勞動、交通和衛福3個部會人事被點名異動機會高。

藍批蔡執政不順

綠委黃偉哲說,到立法院下會期結束為止,應該可以看出各部會工作成績,若成績仍無起色,不符人民需求與總統、行政院長期待,那也不用勉強,轉換跑道也許工作會更愉快。

藍委廖國棟說,民進黨執政近百日還是不順暢,看起來年底若要內閣改組「時間也差不多」,但林全能否有效找到適才適所的人來替國家效力,十分令人擔憂。

「親信別當幕僚」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鋒說,年底若內閣微整「有棄車保帥,保林全的意味」,但在短時間內若再繼續換人下去,蔡總統的威望會折損。施奉勸蔡總統「親信不能當專業幕僚」,總統府的城牆內全部都是小圈圈的人。

中山大學政研所教授廖達琪說,內閣年底微調一點都不意外,政策步調上不協調,而且民進黨傳統各派系是打天下的人,卻未獲得利益分配,在政治現實之下,一定黨內批評聲浪四起,恐怕連林全都是各方想扳倒的對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