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通過「不當黨產條例」只能暫時維持民進黨的執政優勢

英文執政兩個多月,三家民調公司一致公布她民調下跌;但只有《台灣智庫》是在「不當黨產條例」通過後才做,而且有公布藍綠對蔡的滿意態度,讓我們能分析蔡「能維持滿意度、不滿意度卻大增」的主因。若比較選前該智庫2015年12月28日的調查,國民黨支持者確實在「不當黨產條例」通過後大舉回籠,對蔡不滿意度從6月調查的48.4%大增至82.1%;民進黨支持者對蔡滿意度,也從75.9%上升至83.3%,回到大選前的「選舉形態」。

台灣智庫民調選前選後
日期2015/12/28日期2016/06/202016/7/27
支持度整體民進黨支持者國+親支持者不偏蔡英文整體泛綠泛藍不偏整體泛綠泛藍不偏
蔡英文45.9%72.7%9%41.1%滿意度49.3%59.5%14%32.6%49.1%79.0%18.8%28.9%
朱立倫+宋楚瑜42%19.8%81.8%44.7%不滿意度22.6%7.2%58%21.2%36%8.5%66.8%37.5%

若僅粗分「泛藍」、「泛綠」與「不偏任何黨」三類組來看(見上表),趙少康讚揚「國民黨立委終於會抗爭了」,楊泰順認為,「蔡政府民調下滑,連任恐不樂觀,國民黨則後勢看漲」,恐怕是「高興太早」了;洪秀柱與立院國民黨團繼續以選前「藍綠對抗」的「新黨式」思維操作議題,召回「泛藍」的效果越來越有限,也難以持久。尤其在支持國民黨(泛藍)的民眾,七月還在持續下探、創新低中(見以下兩圖),國民黨在「不當黨產條例」通過後,前景不容看好。



但民進黨也不要太高興,除了「不當黨產條例」通過,在這次有加分作用之外,其他議題都在累積失分,導致「不偏任何黨」的不滿意度大增16.3%,蔡英文與民進黨要及時調整策略,畢竟這些人的心,是可以挽回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