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4

解讀柯文哲施政思維的一個角度

文哲1月22日表示「北市府越來越像台大醫院」,今天再度對「警方捕獲西門町槍擊命案嫌犯」一事明白提出要求,「台大醫院葉克膜成功的秘訣,在於不斷地檢討改進,不斷地修正流程,讓每次一點點的進步,累積成為顯著的進步。因此,我也請邱豐光局長檢討這次的峨嵋街槍擊案,希望下次在鎖定兇嫌的情況下,能更快速地緝捕到案。我希望市府團隊養成『隨時思考如何可以更好』的習慣;我也相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能讓台北市的公務員成為最好的服務團隊。」顯示柯正在把他任職台大外科的經驗,運用於台北市政。


網友先前替柯文哲的「除弊」,列有「開闢12個戰場」之觀察與評論,恐怕不夠精準;對當過台大外科加護病房與創傷醫學部主任的柯來說,同時看顧很多病床,應該不足為奇。大家都有生過病、與醫師互動的經驗,但統媒與國民黨在這段時間卻頻頻以「反商、反財團」標籤汙名化,來護航及掩飾馬英九與郝龍斌16年來的官商勾結。若藍營捨此不顧,繼續一味依照其傳統的「藍綠鬥爭」思維,對他們企圖達成的政治目的,我們認為,恐怕也會適得其反。

市政病床重症病患主治醫師
1遠雄大巨蛋副市長鄧家基
2富邦松菸文創文化局長倪重華
3日勝生美河市與交九市府顧問洪智坤
4鴻海三創財政局長蘇建榮

廉政委員會分組
市政病床重症病患主治醫師醫師群
1遠雄大巨蛋鄭文龍楊志良、袁秀慧、洪智坤
3日盛生美河市李安妮、徐嶔煌、王小玉、簡余晏
5太極雙星案林向愷、顧忠華、呂秋遠、劉明武
2富邦松菸文創高宗良、馮光遠、蘇麗瓊、方儉
4鴻海三創馬以工、楊實秋、鄧家基

VS

統媒案例:

統派媒體中國時報聯合晚報
發布時間2015年01月25日 08:372015-01-25 13:56:00
文章題目柯文哲愛譏諷 傷人自尊當有趣連嘴都管不住,能管住什麼?
發布內容猶太人曾說,「天下最好的東西是舌頭,最壞的東西也是舌頭!」,柯文哲上任以來,每日一句成了媒體追逐焦點,其不假辭色譏諷「1個趙藤雄等於10個葉世文」,乍聽趣味橫生,卻傷人尊嚴,中國時報時論廣場指出,市長室專員邱昱凱跟著柯P有樣學樣,兩度對遠雄代表怒拍桌,官威好大的北市府快成衙門了。

趙藤雄不是第一個遭酸言酸語,前信義分局長李德威因法輪功成員被毆,柯文哲當著媒體面前訓斥「要換人」 ;李德威夫妻隨即閃辭,保持風度不出惡語,反倒柯再補一句「應該是怕的才會走。」

教育部長吳思華也因基北區免試入學方案爭議,遭柯市長嗆「你隨時可以下台,負什麼政治責任?」。元旦升旗,柯P表示與馬總統握手時在想「死亡之握與回春之手,到底誰比較厲害?」

以高行政效率、除弊鐵腕,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滿月,民調滿意度逾63%,但理直就可以貶損他人嗎?柯團隊現已不是在競選,當家主政須留口德,不應還像「網路酸民」般發言。
柯文哲又說錯話了。這一次,受害者是不費一槍一彈、11天內捕獲峨眉停車場槍殺案的台北市警方。雖說綜觀柯文哲的豐功偉蹟,最不缺的就是他的「失言」記錄,但失言本身事小,背後凸顯的意義,才是值得探究之處。

柯文哲的失言,大致可分成三類:第一類是未經思考的情緒性發言,如在社會局的活動上因不滿活動流程而爆粗口;第二種,是基於偏見產生的歧視性言詞,如選前爭議頗大的「洞洞說」或「櫃臺小姐說」;第三種,則是基於無知而對政策、時事發表的看法。

此次柯文哲對警方破案時程發表的「高見」,大致應屬於第二類或第三類。或許柯文哲就是認為警察也屬於「無效率」,需要「被改革」的一群,因此不分青紅皂白,就妄下斷言;也或許柯文哲根本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就只憑僅有的資訊,便認為警方有「檢討空間」。這也難怪警方痛批柯以為有「時空戰警」。

對自己的失言,柯文哲或者不以為意,或者道歉賠不是,都已成為常態。但另一個常態是,輿論與民眾對其發言往往極度的寬容,甚至以「直率」美化其失言。但語言是思想的展現,公眾場合爆粗口,證明情緒管理不佳;因為偏見妄下評論,證明人文素養涵養不足;以無知下斷言,則是政策制定的大害。這三者,都不是優秀的領導人應具備的特質。

柯文哲享受民意光環,為其辯解的作法並不是幫助柯文哲進步,而是害他陷入錯誤的迴圈而不自知。偶一的失言是疏失,成為常態就是反應其人格特質確有欠缺之處。身為民眾期待的政治人物,以及首都台北市的大家長,柯文哲在管好台北市以前,應該先學著管好自己的嘴巴。

統派媒體中國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
發布時間2015年01月25日 04:102015年01月25日2015-01-25 03:01:14
文章題目酸民市長辣蘋果:北市府不是黑道大巨蛋協商 遠雄:拍桌是霸凌
發布內容上任滿月,台北市長柯文哲民調獲逾63%滿意,意氣風發的柯市長雖不再飆髒話,但酸人愈見苛薄;上行下效,市長室專員邱昱凱跟著氣焰高漲,兩度對遠雄代表怒拍桌,官威好大的北市府快成衙門了。

北市府團隊嗡嗡嗡一個月,高行政效率值得讚揚,除弊鐵腕作風更令人激賞,但理直就可以貶損他人嗎?柯團隊現已不是在競選,當家主政不留口德,還整天像「網路酸民」般發言。

猶太人說得好,「天下最好的東西是舌頭,最壞的東西也是舌頭!」柯不假辭色譏諷「1個趙藤雄等於10個葉世文」,主子極盡貶損酸諷傷人尊嚴,部屬自然有樣學樣,對趙的下屬拍桌,不令人意外。

趙藤雄不是第一個遭酸言酸語,前信義分局長李德威因法輪功成員被毆,柯文哲當著媒體面前訓斥「要換人」 ;李德威夫妻隨即閃辭,保持風度不出惡語,反倒柯再補一句「應該是怕的才會走。」

同樣的譏諷口吻,為了基北區免試入學方案爭議,柯市長嗆教育部長吳思華「你隨時可以下台,負什麼政治責任?」元旦升旗與馬總統握手後的感想,竟是在想「死亡之握與回春之手,到底誰比較厲害?」

柯P經典語錄成了媒體追逐的焦點,乍聽趣味橫生,實則貶抑他人。柯P曾是外科醫生,應最能體會美國思想家愛默生名言,「用刀解剖關鍵性的字,它會流血!」

柯P現在全身充滿「霸氣」,對上任滿月民調感想,高分貝回應「現在很認真在破壞法律」、「把那些綁手綁腳的都摧毀掉」。柯市長這回似乎又忘了公務員應依法行政,再怎麼有道理,都不能逾越法令。
柯文哲是酷吏,所以他常不留情面罵人,但如果從市長以降的市府官員,還包括市長室的專員都愛罵人,甚至拍桌子,那以後跟北市打交道的人豈不都要戰戰兢兢?

專員拍桌逾越分寸

柯文哲日前與幕僚開會討論大巨蛋時,因為工程延宕,北市府卻無法開罰,一時氣急攻心,還中止會議吃高血壓藥。由此可見,面對難忍受的事,柯的脾氣就會爆發。

然而柯文哲畢竟是民選市長,選民知道他的風格,還願意投票給他,某種程度也會忍受他的個性,對其他官員可就不一定。所以市府官員若都藉著上有柯罩著,狐假虎威,連一位小專員開會時,當所有長官面拍桌子罵人,就有點逾越分寸。

也許柯文哲認為,相對於遠雄的狡詐,拍桌子只是剛好而已。不過這種心態卻證明,柯沒有民主素養,只會以威權服人。

柯團隊嫉惡如仇,幾波除弊動作確實大快人心,但台灣是法治社會,千萬別讓人以為,與北市府交涉像黑道談判一樣,動不動遭到恐嚇,若真如此,想必也非柯所樂見。
「柯趙會」後首次修約協商就不歡而散,遠雄企業團發言人蔡宗易昨表示,遠雄希望先花三天時間,仔細核對契約內容,再與北市府溝通協商,遠雄很有誠意要談修約事宜,並未存狡詐、拖延心態,協商也未破局,遠雄將依照BOT精神依法協商。

對於市長室專員邱昱凱協商時曾拍桌,遠雄公共事務室副理楊舜欽說,拍桌要脅根本是「霸凌」,趙藤雄已指示,全力支持談判團隊。

蔡宗易說,趙藤雄已授權遠雄建設總經理湯佳峯,負責大巨蛋相關事宜,遠雄在23日早上九點左右接獲北市府通知,要求下午四點與會,事前對會議內容及形式完全不知情,對契約的認知也與北市府不同。

遠雄透露,協商過程中柯在錄節目,不斷打電話進來關心,更有人說「這份文件沒有簽完就不能走出去,無法對媒體交代」。楊舜欽說,議約過程太粗糙,已向趙報告,他態度平和,僅說全力支持談判團隊,未來仍會針對專業分工議約,不一定非要趙親自出馬。



1 則留言:

  1. 柯P現在的作法,如同佔領華爾街的行動版。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