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1

是時候檢視陳長文「黨同伐異」的前後言行

來陳長文發文(見對照表二),力挺陷入政治獻金醜聞的馬英九、三重新燕案的朱立倫、大巨蛋案的郝龍斌、BRT案的胡志強與航空城案的吳志揚等國民黨人,並為配合的財大氣粗奸商們如郭台銘等開脫,立即引來婉君們的撻伐:如對陳水扁與馬的執政,陳有「黨同伐異」的差別對待(見對照表一);而陳所屬的理律法律事務所,正是趙藤雄台北大巨蛋案與日勝生美河市官司的委託者,被爆正是提供馬等「官商勾結」的法律協助。


不少媒體人亦起而攻之,如媒體人王時齊對照陳長文放話未來「清查柯文哲」的恐嚇,要他先把紅十字會的帳公告清楚。《新新聞》副社長陳東豪針對陳要求柯文哲「要對郭台銘有同理心」,籲請先交代「DFS曾在民進黨時代標下二期航站的免稅商店,結果卻毀約留下爛攤子,但DFS後來想重新營業,就在2010年找上『國師』陳長文;當時陳就『下了一個條子』給時任交通部長的毛治國,要毛打電話到陳的辦公室,商討如何幫忙DFS在台灣重新取得一個免稅商店的經營權」的角色合不合法?

從陳長文的前後言行來觀察,恐怕也是馬英九等國民黨貪腐集團復辟的主要成員之一。

對照表一
陳長文言論陳水扁執政馬英九執政
發言時間2006/08/072013/04/01
發言內容執政者的貪腐,與「智障」二字一點關係也沒有。那些位居廟堂貪汙的政客,都是智能健全的人,他們令人不齒之處,非在智障,而是「良心障」馬總統高度尊重司法,絕不插手干預,他執政的這五年,可說是台灣司法最獨立的時期,這一點,在痛斥國民黨貪腐未改或馬英九識人不明的同時,不能不還馬英九一點公道。
發言時間2006/09/092015/01/12
發言內容若非台灣的司法罹病過重,羸弱無力,貪腐執政者何能張狂?人民又何必走上街頭?社會容得下謾罵國家元首意見不足為奇,卻容不下為總統馬英九澄清聲音,這可算是另一種民主諷刺了。連這一點點異音都容不下,社會不該好好反思嗎?

對照表二
陳長文文章向前走 扁留給司法與歷史郭董囂張之怒 當政黨輪替變清算大會…
發文時間2008/12/132015/01/20
發文媒體聯合報聯合報
發文內容前總統陳水扁洗錢案偵結,陳水扁等十四人被依貪汙、洗錢罪起訴。特偵組雖未具體求刑,但請求法院對陳水扁量處「最嚴厲之刑」,而對吳淑珍、陳致中等則請求法院「從重量刑」。

在法律上,陳前總統目前尚只是被起訴,法律上的罪之有無,仍有三審的程序要走。然而,在法律之外,該案對我們的啟發是什麼、對台灣的意義是什麼,或許,這才是此時此刻的我們,應該靜下來深思的。

首先,陳水扁讓我們認識了民主政治的脆弱與堅強。

陳水扁在公元二千年初次贏得了總統大選的時候,即便是未過半當選,仍有高達七成的民眾對他寄予厚望。但這位前總統,在八年執政期間,把民眾對他的付託棄如敝屣,重重痛擊了台灣人民的期待與情感。民主政治一直是台灣引以為傲的成就,但台灣人民的選票,卻投出了一個反覆無信、撕裂族群、濫權謀私、廣涉貪腐的陳水扁,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的民主政治是脆弱的。

然而,雖然我們經歷了八年的貪腐與濫權,也讓台灣元氣大傷,但人民終究還是用選票將腐化的執政黨淘汰,從這個角度言,台灣的民主政治則又顯現了其堅強的一面。

這讓我們對民主政治更有信心,也可以給執政者最嚴厲的警惕。例如,日前國民黨立委強違民意,欲修改選罷法將當選無效改為三審定讞。筆者要鄭重警告國民黨,不要輕視社會的輿論之劍,更不要小看人民手中的選票,如果國民黨也和陳水扁一樣走向背負民眾的道路,下一次選舉,輿論之劍就會刺向國民黨的心窩;人民選票就會扣扼國民黨的咽喉。

其次,陳水扁為我們上了脆弱人性的一堂課。

在這一波被起訴的名單當中,除了陳水扁外,還有陳水扁的妻兒、親戚和僚屬。這一群人,一言以蔽之,為貪所誤耳!

以國家元首薪水之豐,足有富裕生活。衣食足理應知榮辱,如果陳前總統及其家人不要被貪字蒙蔽,八年任期,不知可為台灣立下多少建樹,遺留德澤於人民,卸任後也將受百姓崇敬。可惜,陳前總統選了另一條讓眾人唾棄的路。

而這也等於給社會大眾上了重要的一堂課:蒼天有眼,報應有時,切勿心存僥倖。當權者不要以為一日呼風就可以百年喚雨,有上台就有下台,有執政就有在野,金錢、權力都有用盡的時候,只有正直、品格永遠不會折舊,人生的正路才能走得長久。

二年前,陳總統涉貪情節陸續被揭露,台灣民怒沸騰,反貪紅潮隨之而起。當時筆者曾在民生報發表一篇長論,標題是:「謝謝陳總統讓我們從痛若中尋見真理」。

現在再看到這篇文章,我更覺得有一種釋然的感覺。我不太想細看陳前總統與其親人僚屬貪墨以及紅頂商人送賄的荒誕細節。對我們來說,真正重要的是,從這件事情上,我們能反省什麼,我們能得到什麼。就如同二年前我的文章中,曾引了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的話:「為了瞭解真理,我們就必須沉降到痛苦的底層。」

就讓我們反過來感謝陳總統吧,他傷害了台灣謙和誠信與廉潔的善良價值,讓台灣沉降到痛苦的底層,但這也使我們擁有真正瞭解真理的機會,讓我們反省人性、反思民主。如果,陳總統帶來的痛苦,能讓我們因此更看清台灣未來該走的路,該追求的價值,那麼過去八年所經歷的痛苦,就會在未來成為最寶貴的祝福。

就讓我們把陳水扁留給司法、留給歷史。明天以後,台灣還有更重要的經濟難關、制度改革、執政監督的問題,更值得我們關心。
最近,台北市政府不斷的示意要將廉政之刀,砍向馬英九、郝龍斌主政時代的台北市各項建設,連帶的掀起了台北市政府與鴻海郭台銘的漫天戰火。四方混戰,打得大家霧裡看花。

用個假設情境,歸納成一個問句,也許就有助於大家了解,這中間的問題在那裡?

我,陳長文,在此宣布,我將參選四年後的台北市長。我若當選,政見只有一個:我一上任,將清查所有和柯文哲先生主政時的台北市政府有合約、參與工程標案的廠商,全部移送廉委會調查,「一定」要查出弊案為止。

當然,我不會參選台北市長。這也是刻意誇大的情境。但這個陳長文可以抽換為張三李四王五孫六。

藉由這「誇張情境」,我要說的是,一旦政黨輪替變成了清算大會,試問,還有企業敢參加政府的公共工程嗎?台北市還需要建設嗎?或者應該這樣說,愈優質的廠商,反而會更怯於參與政府的建設,而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果。這對政府施政、城市建設會是好事嗎?

不是說,我們反對柯市長清查弊端,有弊當查,是為政者的本務。但關鍵在台北市政府或綠營人士透過北市府釋放的許多片面資訊,透露了一個「先射箭再畫靶」、「先定罪再論證」的態度,一出手就先以否定的態度,透過政論的名嘴捕風捉影以及網路鄉民的反商心結,否定了前任市長所有的建設,甚至上綱為圖利乃至於貪汙,連帶的清算圍剿和前政府有合作關係的企業。

從政治上來看,這樣的出手,確實會有幾個效果。一是發揮「打掉重練」的效應,拉低民眾期待的基期。「你看前任做那麼爛,我是救火隊來救火、收爛攤的,所以,如果這爛攤收不好,也不是我的問題」;二是,捉準了當下反商仇富的民眾氛圍,例如在大巨蛋案將刀劍指向涉入葉世文收賄案的遠雄,不但可以立刻獲得廣大的掌聲,同時不管遠雄在大巨蛋案有問題還是沒問題,也不會有人敢幫大巨蛋說話,誰說話就是遠雄同路人,這噤聲效應,就可以讓主攻大巨蛋擁有一面倒的優勢詮釋權。

現在,政治獻金案攻馬英九、新燕案攻朱立倫、大巨蛋案攻郝龍斌、BRT案攻胡志強、航空城案攻吳志揚。招招刀刀,都砍向「清廉」二個字,而這二個字若中招,對任何政治人物來說都是萬劫不復的結果。可是究其實,到目前被拿出來說的各種案子,要上綱到弊案,證據端有幾分扎實呢?

郭台銘發火登報,柯文哲市長也怒了,回馬槍一句「囂張財團」,這句話又可以贏得鄉民掌聲,也是另一個政治正確。但柯市長不妨多一點點同理心,站在郭台銘的角度想一想,從三億男到秋葉原,是那一方先把郭台銘框進了「奸商」想像裡呢?

如果,企業依照政府公開招標的法定程序參與的公共工程,都得因政黨輪替,而被按上一個官商勾結乃至於貪汙共犯的大帽,郭台銘的「囂張之怒」,有很難理解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