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8

民進黨新潮流根本不想贏顏清標留下的這一席立委

往顏清標這一席立委,都是藍綠禮讓的對象,這次顏留下的這一席,看起來又是同樣情況。顏貪汙遭判刑入獄,本身的實力大損,國民黨則因馬英九執政差派不出人來,因而兩邊苟合,以求延續嚴家的政治生命。但主導民進黨人選的新潮流派,卻排除其他派系,只派新手;從無法增加選票、反而流失上萬的結果來看,我認為是很有可能會贏而不想贏,其後的政治算計,有待知道內情的人,能如同下文,再爆出來:

民進黨應勝未勝三個原因 王洲明 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台中市民

補選,是民進黨近年強項。這次中市立委補選,卻輸給民調只勝十三趴的國民黨。為何應勝未勝?

一、黨中央未提早備戰:顏清標涉喝花酒官司纏訟已久,且各審皆遭判重罪;無盟雖在立院推動「民代除罪化」,總差在臨門一腳未通過。去年顏清標當選連任之後,民進黨應有面對官司隨時定讞、推出強將以便拿下該席次的準備;然而未見備戰,僅見為應付補選提名,忙亂倉促中推出人選。而因該補選區橫跨三個市議員選區,要迎戰在地經營廿年的顏家軍,定要知名悍將始有勝算,民進黨偏偏徵召新人陳世凱,陳出身大烏龍選區,在沙鹿區與屯區無知名度,要在補選短暫期間跨區推銷,顯力有未逮。

二、「投錯票」陰影猶在:中市議長職缺於元月十七日先行補選。只要泛藍任一次級團體的議員,與泛綠黨團廿四票聯手,即可拿下正副議長。當藍軍在議會失去正副議長,其縣市矛盾突升、其紅黑派系互信喪失,藍營派系在立委補選聯手合作將分崩離析,綠營預期二○一四與二○一六決戰中台灣的戰役,即可取得絕對優勢契機。殊不知,傳聞中「泛綠票開不出來」的事實成真,投錯票者就是陳世凱。跑票或投錯票,均應受黨紀處分,已有新北市李婉鈺、高雄市洪平朗等前例。反觀陳世凱不但未受處分,還由黨徵召參選立委,黨內有所不平。

三、派系鬥爭問題:在原台中縣,綠營勢力最大的就屬新系,幾乎掌握公職選舉提名權。這次新系除了不讓李順涼再度出征(李曾與顏清標連續對打兩屆立委)之外,更進一步阻絕林佳龍(原中市)的屬意人馬,跨區在原台中縣建立其參選市長的據點。再加上陳世凱所屬新系,選前對「非新系」的整合不甚成功,不但未能發揮全黨整體戰力,更有原民進黨籍指標里長倒戈,幫顏家班站台助選。

無法打敗民意趴在地上的國民黨,看來民進黨也病得不輕。如何聚集反馬民氣,綠營應深自檢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