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9

歐巴馬為連任製造通貨膨脹

管聯準會否認是為了幫歐巴馬連任而提出QE3,歐盟國家卻傳出歐巴馬要求他們在11月6日選前壓下任何不利經濟(股市)的引爆點。鑑於聯準會秘密地從6月1日起,又開始藉由dollar swap、大規模地進行「LTRO」式的金援歐洲銀行(我稱之為LTRO3),應該還會暗地裏繼續進行,以為回報。所以,聯準會除了在9月13日提出的無限期QE3、延長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 OT)與繼續超低利率政策(ZIRP)至2015年之外,我認為應該還要加上LTRO3;而且,若比較美元指數的起伏,QE3與LTRO3,都有可能是在6月1日,而非9月13日,就開始運作的(見下圖)。

依照過去的經驗(見上圖),QE與LTRO都有貶值美元的效果,而OT則增強美元,其影響強度是:QE > OT > LTRO;如今這三個措施一同實施,等於互相抵消彼此的作用。為了避免受到通膨衝擊,歐巴馬還同時要求沙烏地阿拉伯採取降低原油價格措施,也釋出戰備原油以抑制美國國內汽油價格飛漲,儘管可以暫時壓制QE3引起的國內通膨,但仍無法控制亂竄的無限量資金。而自QE3在9月13日公布實施後,巴西、日本、台灣、支那與韓國,不是大聲抗議QE3所帶來的通膨壓力,就是積極採取對策,也就是說,不可避免地,越來越多的國家會針對美國展開貨幣貶值的大戰,QE3的效用會更加弱化。

我主觀地相信,聯準會先下手貶值美元、再來宣布的策略,可能是希望在短期內、能迅速達到最大的效果。可是當聯準會一起運用上述四大措施,反而突顯美國面臨非常嚴重的經濟衰退,如這周公布的數據:第二季GDP,下修為1.3%;八月份永久性商品訂單,大跌13.2%;八月份芝加哥經理人採購指數跌破50,來到49.7,進入衰退,還是三年來的最低值;八月份芝加哥國家商業指數的三個月移動平均(也被視為衰退指標)跌到-0.47,已連跌半年等,都證實這樣的推測。

有了QE1與QE2的前車之鑑,美元會大幅貶值,引起通膨,股市與原物料都會大漲,「不要跟聯準會對作」正是之前的共識,因此大家對QE3的期望也是如此;不料經過兩周,S&P 500指數已跌破9月13日的起漲點,市場開始有人喊出QE3.5,或要求「更強」的寬鬆貨幣政策。問題是,QE3已經是「無限期」了,也宣示必要時還會加碼,還能怎麼「更強」?有趣的是,聯準會雖然以11:1通過實施QE3,現在卻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投票者出來抨擊這項決定,可見決策時政治壓力多大!

此外,Charles Hugh-Smith認為QE3無法製造預期中的通膨,因為美元貶值亦導致資產縮水與獲利衰退。銀行業還需要購買更多的國債,以應付數以兆計、自己發行的衍生性商品帶來日益擴增的抵押要求;平均家庭的收入,也並未因聯準會釋出大量資金而增加,反而越來越少。在資金只集中在5~10%少數人手上,無法自由流通(見上圖),90~95%的人不但無緣受惠,債務反而繼續增加的狀態之下,只能產生非常短暫的投機性通膨。

這就難怪,銀行業原本是聯準會實施QEs首要與最大的受惠對象,而美國銀行卻趕在年底前,要大舉裁員1萬6千名,這個現象象徵,儘管美國政府挹注大量的低利率資金,仍然不敵以往正常的銀行業務、因經濟衰退而鉅幅萎縮,所帶來的盈利衰退。不僅如此,法國銀行的預言家Albert Edwards更指責,「聯準會將毀滅世界」,他們正在減持股票至最低比率,30%;他還強調,在2008年的金融風暴之前,當股市還在高檔(2008年5月8日,S&P 500指數仍在1400)時,他就是這樣做。

若檢視長期的美元指數月線圖,無論是起漲或是反彈,現在都到了漲勢最強的第三波或C波,似乎可以預見美元指數會越過2009年的高點89.11;而西德原油在美元長期看漲的情況下,不難回測2009年的低點33.55(見上圖)。另一幅有趣的圖是,製造通貨膨脹才是歐巴馬穩獲連任的關鍵(見下圖),在選舉之前,他的任何打壓油價之舉,應可確定都會是假動作!法國銀行應該改口,「歐巴馬將毀滅世界」,才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