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2

沒有 QE3,黃金也能大漲,還須要 QE3 嗎?

盛在四月之前,就替聯準會公告,該會將在四月的例行會議時宣布實施 QE3,但是聯準會在四月並沒有動作,這個銀行隨即又改口另訂聯準會在六月實施 QE3。據此,只要美國的經濟數據稍有差池, QE3 的謠言就滿天飛,黃金價格就隨著謠言上漲;有心人士更在5月16日進場布局黃金及金礦相關的 ETF,甚至有人寫出專文,要求聯準會馬上進行 QE3 ,以利他們複製 2008年獲利倍增的模式。


歐洲昨天的股市開盤後,歐盟(各國)的採購經理指數(見上圖)繼續滑落,且因西班牙銀行資金短缺與希臘政局混沌未明,歐股大跌,歐元對美元對匯率也跌至1.23以下,隨著美元指數創新高到 83.54,黃金也下滑至 1545.50。但在美國五月就業數據公布後,由於遠不如預期,歐元下跌之勢瞬時反轉,回升至 1.24 以上;從美股與美元俱大跌,促使黃金帶量向上突破下降趨勢線,避免形成巨大的頭部,我們可想而知,上述這些人現在孤注一擲,把唯一的獲利希望都寄放在黃金上面,迫不及待地大拉黃金價格,最終漲了 4% 左右。但問題是,既然不用 QE3,黃金也能夠隨著歐債的危機而大漲,那麼還有必要 QE3 嗎?


儘管昨天美國股市也跟著歐股大跌,美元指數的 K 線形成一個在高檔的黑色十字線,雖然空方略勝一籌,仍表示多空雙方正在拉鋸僵持中。我的解讀是:一、單就線型而言,美元已到了超買區,拉回可能只是技術修正,不能排除有可能是中繼、而非反轉的結構;二、在歐債危機未解,且有擴大之虞,除黃金、白銀與美國國債之外,美元仍是避險的主要工具之一;三、美國的五月採購經理指數雖下降,仍維持在 50 以上的經濟擴張區;四、若比較美國 2011 年全年的就業數據,去年 5 月是最差的,若歐盟經濟風暴仍未全面爆發,或者影響未擴及美國經濟,今年 6、7月,美國就業人數仍有增加的可能。


好巧地,美國銀行也提出迥異於高盛的分析,他們認為僅依據美國五月的就業數據,不足以讓聯準會在六月決定實施 QE3,但八月比較有可能;另外,Asha Bangalore 也整理出,各種好壞夾雜的美國經濟數據。道瓊指數的雙底型態已在形成中,其反彈與黃金的上漲,正需要聯準會的 QE3 來貶值美元。六月20日聯準會的例行會議很快就到了,到時就可知,高盛等是不是押對寶及會不會再度喊出「狼來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