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9

「有效領導」不一定需要「強勢領導」

正亮昨天公開發表「蘇主席要正視跛腳危機」一文認為,儘管今年民進黨內的投票率創下空前的 68.62%,相對於蔡英文前兩次高票勝出,蘇貞昌卻只以 55,894票(50.47%)脆弱過半勝選,是 1998年民進黨主席直選以來的最低得票記錄,蘇會有後天失調的跛腳危機。但是細看全文,郭文卻是以「蘇蔡之爭」為主軸,來評估民進黨黨內的各種情勢,這與蘇選前選後高喊「團結」的口號,豈不是格格不入?

誠如郭正亮所言,民進黨講究分權,不但中常會要求集體領導,中央黨部、立院黨團、縣市長也互相獨立平等,民進黨主席在黨章上並無特別權力。既然民進黨主席,從來就不會是一個「強勢」主席;已經全面聯手的新蘇連(新潮流+蘇系+綠色友誼連線),在7月中執會或中常會改選,也不太可能掌握多數席次。蘇貞昌又不是沒有當過黨主席的經驗,民進黨的運作與氛圍一清二楚,何愁不能展現「有效領導」?


我認為,在經過蔡英文兩任黨主席的領導下,民進黨的形象大為提升,民眾對民進黨的好感度優於國民黨,負面評價也少於對手政黨,又有馬英九天怒人怨的爛政對照之下,蘇貞昌這個黨主席實在是太好當了。民進黨內多的是衝組,也不乏謀士。只要蘇平常心,任何議題照慣例讓黨內能夠充分討論,不須暴衝,不用乾坤獨斷,只要調和各方意見,又能夠充分授權,照合議目標推進,有須要孤立自己、處處強調本身的「領導」很「強勢」嗎?

郭正亮批評:蘇貞昌的最強項,都是執政能力和擅於執行,並非提出論述或主導議題;尤其是兩岸政策和經貿議題,蘇更從未成為黨內論述的領航人。在黨內制衡力量佔多數的情況下,郭仍主張蘇必須加強並非所長的論述與「強勢領導」,並處處挑起蘇貞昌與蔡英文之間的「矛盾」。郭正亮是在危言聳聽?還是惟恐民進黨不內亂?反倒是值得密切觀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