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

馬英九用柿子價格分裂台灣,鞏固都會區選票

「罵」英九與國民黨周末開始,刻意把民進黨的文宣「嘸採工水果月曆」中登載的「水柿」的「產地收購價格」,混淆成現在高價位的「甜柿」的「產地批發市場月均價」,發動攻擊,隨後這幾天《中國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中央社》、《中天新聞》、TVBS...等媒體及政論節目大篇幅跟進,把柿子跌價歸咎於民進黨文宣。國民黨除了誣指該月曆的「柿子」照片是「甜柿」之外,還有該黨青年團故意在網路上揪團要跟民進黨買「二元一斤的『甜柿』」。




可惜的是,畫蛇添足的國民黨派出農會的樁腳找「稻農」假裝「柿農」開記者會,被《民視》記者意外當場戳破(請見以上影片),我認為將讓「罵」英九鞏固都會區(尤其是北二都)選票的策略開始出現破洞;而《中央社》的新聞稿,竟然還寫出有和平區農會「甜柿」產銷班的「柿農」徐貴光的名字。專業的網友也以照片指出「甜柿」在外型上不同於「水柿」的辨識要點,也有call in 大話新聞的觀眾證實為「水柿」,等於釐清民進黨文宣上的照片就是「水柿」、而非國民黨指控的「甜柿」之疑慮,很容易讓在都會區、非務農的民眾了解。


民進黨所要突顯的是,農民血本無歸、不敷成本,都已經入不敷出了,肥料及農藥價格還持續上漲,造成生產成本一直增加。即使「罵」英九用「甜柿產地價」一斤41元,來混淆與欺騙都會區民眾,這個價格還是比去年低!若根據陳世芳的「甜柿生產成本分析」,「富有甜柿」或「次郎甜柿」每公斤生產成本在 80.5 ~ 219元之間,依各縣市而有不同;林月金與張致盛所著的「台灣甜柿產業分析」 ,亦指國產「富有甜柿」平均每公斤生產成本是 86.6元(扣除分級包裝與運費),農民仍是虧本在賣。而今年「甜柿」價格主要大降的原因是,沒有颱風的干擾,而導致盛產。


民進黨舉出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市場(環南市場)、第二市場(濱江市場)10月、11月的「水柿」「良級品」批發價指出,有超過10天的批發價每公斤只有3元,換算每台斤只有1.8元,甚至在11月19日當天曾經出現1公斤1元的慘例(請見以上影片 0'0" ~ 7'00")。該黨發言人莊瑞雄表示,台北的「水柿」批發價每台斤只有1.8元,那產地的價格,更不用說了。這裡一併附上番路鄉「水柿」的產地收購價,以資對照:


而番路鄉莊姓農民在《年代》下午的談話性節目,現身說法(請見以下影片),「水柿」真的出現一斤二元的慘況,其成本是七元,也指出沒颱風、導致盛產及晚熟的問題,這才是今年「柿子」價格暴跌的主因。對照「罵」英九只選擇性到東勢果菜市場看高價的「甜柿」,拿我們的納稅錢國務機要費,宣稱買5000公斤作秀騙選票,卻不願到番路鄉產地了解低價的「水柿」,替所有的「柿農」解決產銷問題,他根本沒有心要為農民想辦法、找生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