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2

「馬英九民調」崩落後的觀察點

溥聰的「馬英九民調」詳細資料,一向隱晦、不對外公布,但我們根據11月12日《蘋果日報》、《中國時報》及《聯合報》的報導,倒可拼湊成一個片面的輪廓:最近三個月,馬英九的「支持度」都沒有掉,一直在40%到45%游移,到11月6日至10日時,馬還在42%左右,仍然「穩定領先」;蔡英文及宋楚瑜的數字,則無從得知。但若依前幾天吳敦義也稱馬領先6~8%,蔡在馬營眼中的「支持度」,應在34~36%。

我們單就比對過去金溥聰或「罵」辦自己透漏的蛛絲馬跡,馬英九的選情決不容樂觀,金馬兩人也因此有了不同的認知。但這隻「驕傲的公雞」在10月16日說出「選戰打到現在,實在已感覺到有些無趣了,沒什麼挑戰,也沒什麼新鮮感。」同一天在高雄民主選讚營更公開表示「此次選舉是勝負得失心最小的一次,因為態勢很明顯。」可是離奇的是,17日及19日的「和平(統一)協議」與「公投」議題的反覆,明明造成馬英九的民調大跌,金的「馬英九民調」卻始終沒有顯著的變動。

我們看到統媒的民調也一直與國民黨的同步,幾乎都維持馬英九的「支持度」在40%以上,有如該黨的文宣戰報,連外商銀行與投資機構都跳出來說台灣民調極不可信,得靠自己委託另外的調查機構預做評估。「里昂證券」公布馬與蔡英文的差距只有1%的民調,等於破壞此種民調壟斷,金溥聰的「馬英九穩定領先」防線,也引起更多人質疑。

當TVBS也跟著以「區辨分析法」調整預測得票率,呈現由蔡英文領先馬英九1.5%時,金溥聰也出面信心喊話,只要最後催票成功,勝算很大。此一時機,讓人不免懷疑國民黨與統派媒體,開始操作藍營的危機感,儘可能壓低宋楚瑜的民調數字,製造必須「棄宋保馬」的情境,讓要投宋的藍營支持者改投馬;可是也會因此同時刺激想投宋的綠營票或中間選民,獲得信心而回流支持蔡。這種切割藍綠的手法,恐怕未必有助馬的選情,尤其在「穩定落後」的趨勢成形之後,西瓜更容易偎大邊到蔡那裏。

「馬英九民調」的崩落,讓統派媒體(人)開始轉向猛批吳敦義,要他負最大責任;馬的選戰操盤手也將這幾天民調的拉近,歸諸於行政部門凸槌或國親的紛擾。而吳的態度,則立即從受《年代》訪問時、對外堅持「毛髮小事被說得像象鼻」,改為對內飆罵出錯的農委會與教育部「無能敗家」,雖是打告急牌,對陳武雄與吳清基也都沒有處分,但兩人同為馬的輔選大將,吳的轉變等於削弱他們的輔選正當性,吳受衝擊代過,馬亦無法逃過無能的指責。因此,除了持續注意金馬衝突之外,吳接下來會不會因心生怨懟,直接對「金馬體制」進行「反擊」窩裡反,將是另一個主要的觀察指標。

儘管《大話新聞》傳出有家媒體做出蔡英文贏3%,而不敢公布,馬英九至此仍然採取他是泛藍正統的調性,意圖催化「棄宋保馬」效應,但未必能挽回時不我予的情勢;宋楚瑜則始終未全力出手,彷彿大家都在等著瞧金溥聰最後的「大動作」。最近又傳出傅崑萁與唐湘龍積極扮演魯仲連,而在檯面下穿梭橘藍陣營間,支持馬英九連任的說客則更多,看樣子還有些許轉圜的餘地,宋仍有很大的機會在投票前被搓掉,宋的參選極可能自始至終都只是用來分化台灣人「反馬」人氣的集結。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