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5

中共不反台獨了?

蔡英文8月23日提出以「台灣共識」,摒除自始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後,中共當時回應的最高層級,支那政協主席賈慶林在25日還以官方制式的反應,與馬英九隔海倡和,一起威脅台灣:「近幾年兩岸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互信,若蔡英文推翻『九二共識』這個前提,必定會損害台灣和中國的談判基礎,也會惡化兩岸交流合作的氣氛,導致兩岸關係再現風波,甚至可能走向動盪不安,最終失去兩岸關係過去的發展成果。」

若比較2010年4月28日支那國台辦主任王毅在南京提出的「『共同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做為兩岸經濟合作的『政治保障』」發言,中共的立場看似並未改變。可是,該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9月14日就記者詢問「蔡英文勝選」情況時,雖然再度強調官方的標準回應,「『九二共識』代表兩岸雙方共識,否認或推翻將導致兩岸關係動盪不安。」我們發現其言談中,自動去除「共同反台獨」這項政治前提。這是繼唐樹備於8月時因自知理虧而主動戳破「九二共識」的謊言後,第二次看到中共說詞的變化。


唐樹備那時的發言是:「『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在1992年確實不存在,但這只是『一個名稱的問題』,『九二共識』這個名稱『叫什麼都可以』,前提是台灣必須承認其事實。」可是,唐並未說明「台灣必須承認其『事實』」是什麼?我們也不可能從唐以下的言論,自行做多餘的解讀中共現今的態度:「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江陳會談就無法持續進行,對台灣和中國的安定沒有好處,並且,如果要中國離開『一個中國』原則和蔡英文達成兩岸共識,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中國的基本原則就是不能分裂。」

由此可知,若「蔡英文勝選」後,台灣與支那爭論的「兩國雙方之間的關係」重點,並不在「不存在的『九二共識』」,而是「一中原則」。中共如今對「九二共識」是採取模糊策略,不敢表明「九二共識」是什麼?若再與「維基解密」網站公布的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密電比較,我們判斷,中共的堅持正隨著馬英九勝選機率縮小而退縮!該密電顯示:2008年甫出任支那國台辦主任的王毅向美方說,兩岸認同的「九二共識」,就是均接受只有一個中國(there is only "one China")。

不過,在民進黨中,某些計劃2016年再選總統的人也不要太高興。「成王敗寇」,中共態度的「根本」轉變,只有在2012年「蔡英文勝選」後,才有可能變成事實,現在不過是意味替馬英九助選的障眼法。若蔡敗選,民進黨就等著被國民黨與共產黨聯手清算及殲滅;不要以為到了2016年時,這兩黨還有讓民進黨派人選總統的機會。

推薦閱讀:
《老包專欄》台派轉大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